1.JPG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大樓位於板橋,裡頭設置了一條魔幻隧道,落成後開放預約參觀,我雞婆約了一團!(20140821)

 

其實,就很單純地好奇何謂「魔幻隧道」,所以才會趕在開學前趕快預約一團,

雖然整體來說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但卻意外很受寬的歡迎!

原來所謂「魔幻隧道」就是消防局在牆上設置的一些多媒體互動體驗區,

利用感應的原理設定好幾個互動式的遊戲,而這些遊戲都和消防或救災有關,

包括幾個防災知識問答、失火現場的處理及消防車上路的遇到的狀況,甚至連電話報案練習都有。

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報案練習」!

必須拿起電話講述受災地點及現場簡單狀況,可以讓小朋友做練習,

別說小朋友,我們大人也是很少有這樣的練習機會,

加上現場導覽人員就在我們旁邊,他會適時提醒及引導正確的報案方式,讓人覺得心裡很踏實。

 

總的來說,多媒體互動遊戲這個部分(也就是魔幻隧道)小朋友會很喜愛,

而且他的遊戲方式很特別,先用悠遊卡現場建置個人資料,每次玩遊戲時再刷卡計分,

遊戲結束後還有排名,讓小朋友整個超嗨的。

只是,年紀太小可能就不太適合(其實網頁上是建議國小參與,我們這團是幼兒團),

因為有些問題必須聽得懂講述還要具有一些防災知識才能回答,

寬在玩時只把它當遊戲(在家我們偶爾會讓他玩wii),表現得很積極,

但過程中我發現他其實有吸收之前去消防局或是防該科學教育館的知識耶,

有些題目在沒有我的提示下都可以自己回答,觀念也挺正確的。

所以即便這場消防局魔幻隧道的體驗不若之前去參觀消防局那樣重視宣導及操作,

但換個角度來說也可以當作是「成果的驗收」,看看小孩兒究竟懂了多少!

 

再加上這裡是新北市的防災指揮中心,所以這裡更就是整各災後狀況的回報以及數據的統計,

在資料的掌握及救災的安排調度方面更是他們的重點,導覽員也有針對這部分幫我們說明,

因次我想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我個人覺得還是有不同的收穫的,

所以若期待到這邊可以搭消防雲梯車或使用滅火器那可是會失望的喔!

 

附上照片:

2.jpg

原來這棟新建築就在我之前看中醫的附近阿!!

 

3.jpg

導覽人員還挺搞笑的,會宣導一些基本常識和有獎徵答

 

4.jpg

也有穿消防衣拍照的部分

 

5.jpg

用悠遊卡建置個人資料,所以若去參觀可以帶張悠遊卡,若沒有的話現場也是有的

 

6.jpg

這就是所謂的魔幻隧道了!

 

7.jpg

導覽人員點一下後頭的牆壁就可以看到指揮中心的工作狀況,好多數續在跑阿

 

8.jpg

防災知識快問快達

 

9.jpg

報案練習

 

10.jpg

要講的清楚也不容易呢

 

11.jpg

失火現場的注意事項

 

12.jpg

變身打火英雄滅火去

 

P1490662-20140822.JPG

寬玩到第四名超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