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學習者,當年因為桃高的辛勤培育,才有機會遠赴台灣最美的花蓮就讀東華大學中文系,並且在花蓮好山好水滋養下,展開人生最精華的求學階段。暌違七年,如今仍要感謝母校的厚愛,讓我有機會以「實習老師」的身分回到這個溫馨的場所向各位師長們學習。

  「離開」與「回歸」是生命中不斷重複的兩個儀式。雖然生命之初離開母體與死亡後的回歸皆難以體會,但人生中總有幾個不虛此行、值得再三回味的過程:離開桃園遠赴花蓮就是一個,從花蓮回到桃園也是一個。回想當年離家求學,像極了人生第一個大冒險,從初始之不適應,至時時徜徉於山水間、擁抱大自然而流連忘返,再至離開時的依依不捨,點點滴滴皆是成長的軌跡,所有難得的經驗都在花蓮發生,許多珍貴的回憶亦來自那塊淨土,且花蓮種種也成為我面對各種考驗得以安頓身心的秘密武器;但我更清楚所有的機緣皆來自桃高,要不是當年師長們苦心教導,我也不會有勇敢體驗生活的能量。

  如今,以實習老師的角色回到桃園高中,雖有些近鄉情怯,但更多的卻是喜悅與感謝。桃高猶如溫馨的家園,校園裡熟悉的景物,人與人的相處與相知及時時顯露的笑容,都充滿安全感與親切感;尤其是國文科的師長們,對我盡是關懷與包容,無論是上課途中的交通安全,還是校園生活的融入,皆是噓寒問暖、熱切關心。同時,師長們總是不吝惜將寶貴的經驗教導予我,小自批改週記的方法,大至班級經營的技巧、實習生活的規劃,都給我最多、最珍貴的意見與支持,彷彿學生時代般溫馨美好。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桃高源源不絕的溫暖、寬厚氣氛,讓我領受且滿心感激。

  實習生活將會是我生命中最特別的經驗,除了學習態度的轉向之外,亦是人生的轉捩點。從「學生」過度至「老師」、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老師、觀察成為「好老師」的特質,及種種調適與心態的修正,皆是我積極要學習的;又體會「教」與「學」的要義、學習如何面對不同的人、事、物,並且試著用心體貼每個角色的立場與期許,都是我目前面對的重大課題;且這些歷練與過程將會成為我身上的重要印記,透過生命經驗的積累讓我帶著它們繼續向前走,並且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至此,我相信將會是人生旅途中獨具意義的一站,實習生活只有一次,唯一且難以替代的一次,一路上肯定跌跌撞撞且狀況百出,還懇請各位師長們多多教導與包涵。

  這裡,有家的感覺。再次回到母校汲取養分,面對人生的下一個挑戰,就像當年自己還是高中生,接受桃高溫柔的滋養,不同的是心態,相同的是師長們的關愛。在此期許自己能夠謹遵師長們的教誨,也勉勵自己考驗當前,努力加餐飯,培養更開闊的心胸面對未來。

後記:以上是每位實習老師都要寫的小自介,將會放在桃高《教師會訊》裡,之所以先把它放在網誌是因為這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也是這些日子以來不斷期許自己的,以資紀念。又,我花了不少時間寫,因為覺得介紹自己是件大難事,看著大家洋洋灑灑寫下自己的專長,我還是決定做我自己(哎喲,其實是我沒有專長啦,真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