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滿一歲之後,變得更聰明活潑了,只是,媽媽我也焦慮了起來。

我真的是一個很容易擔心的媽媽,什麼都要擔心,
明明知道一切順其自然就好,卻還是忍不住胡思亂想,
畢竟身為主要照顧者,小寬的一切似乎就是我的責任,
實在是不得不把這些往自己肩上扛。

整理一下最近焦慮的幾點,就當作是提醒:
首先,上次健兒門診發現小寬的生長曲線往下降了,
身高、體重通通下降,這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雖然對出生時才15%的小寬來說,現在60-70%左右也算不錯,
可是還是硬生生地從之前的85%降下來啊!

這讓我很認真檢討小寬吃的部份。
副食品來說,每天小寬吃兩餐,中午跟晚上,每餐都約大人碗的八九分滿,應該不少,
而且蔬果的部份每天都至少吃三到四種以上,再加雞肉或豬肉,
我的冷凍庫裡隨時都有近十種的食材在做變化,
除了量之外更要求質,力求營養均衡,且小寬大約百分之八十的機率可以吃光光,
那......這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還是我應該再加一餐,把早餐改成母奶+副食品?
還是把下午的點心奶改掉,改成吃半固體點心呢?
但這樣都會影響小寬作息,
早上要睡回籠覺,抓出來吃副食品好像有點強他所難,
而且早餐他都超餓,根本等都不想等;
點心奶的部分他已經習慣午睡要喝奶,擔心改成半固體他會不習慣,就睡不著了。
這怎麼辦才好呢?

目前我還是採取從食材下手的方式,
上個星期已經吃了全蛋,安全過關,
這星期要進魚類,希望可以充分補充蛋白質。
魚類和全蛋本來就是一歲以後再試就好的食材,應該不會太晚,希望小寬吃了都平安。

再來就是母奶了。
退奶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很多,快到嚇到我了!
從這種情況來看,要再撐半年似乎是不太可能,
生理期的到來是一大原因,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次數減少到一次,
當然就這樣迅速地退了下來。
想當初擠好幾次時還要喝生麥芽才能稍微退奶呢!

唉唉,不過真的這樣退下來了還是有點感傷,
小寬喝得很好,如果真要換配方奶,還是會很擔心,
擔心適應問題,也擔心營養問題。
但這個節骨眼若真要追奶,老實說有點吃不消了,
畢竟現在心力都花在追逐小寬上(這傢伙在家裡狂爬),體力不勝負荷,
再加上家事和製作副食品,自己還有工作上的事情要處理,
我想我應該追不起來吧!眼前只好趕快物色配方奶。
嗚嗚,我竟然在為自己找藉口,
其實要追還是可以的,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另外,也焦慮自己的體力和與小寬玩樂的部份。
最近覺得比較疲勞,其實做的事情也沒多多少,可能是長期累積的關係吧!
也可能是因為小寬現在到處爬,而且攀到東西都要站起來,
為了安全我只能跟在他屁股後面,這點比較累。
當然我不會干涉他的去向或是遊戲地點,除非有立即危險,不然我都讓他自己去想去的地方
(當然廚房和廁所是不可以的),
只是這樣,還是很耗體力,
再加上每天小寬恩便都會幫他洗屁屁,
可能小寬很愛洗屁屁(跟他說洗屁屁他會主動抱我要我帶他去),
所以洗屁屁愛動來動去,看水的流向,或是摸清潔泡泡,我抓得超辛苦的,
每次洗完我就開始喘氣,
還好小寬便便時間大多可以推測,我可以事先準備,不會手忙腳亂。
看來自己要有更好的體力才行,不然等小寬會走路之後,不就......

而玩樂的部份焦慮的是:
總覺得小寬探索的能力很強,東弄弄西翻翻,家裡很快就玩過一遍。
他每天都會到家裡任何一個房間探險,
但可能是家裡小,東西又多又雜,能玩的實在有限,又擔心他危險,
等他再大一點就擔心他是否會無聊(目前似乎還好,因為他還是玩得很開心);
雖然也可以看看書,但是以他的專心度畢竟還是只有一下下,
而且我都是安排晨讀,早上靜態下午動態。
看來,嘿嘿嘿,我要再購入一點玩具才行,
或者,小寬再大一點,我想找社區裡年紀差不多的孩子一起玩,
來個社區PG,反正我們社區什麼沒有,小孩最多,
這樣就更熱鬧了,好期待喔!
只是現階段要撐過去就是了。

一歲真的是另一個階段了,
小寬每天都在變,每天都有驚人之舉,
一會兒拿著耳溫槍要幫大人量耳溫,一會兒拿著我的髮夾要幫我夾頭髮,
一下子又學大人拿紗布巾幫人擦臉,不一會學我噘起嘴巴裝小鳥啾啾叫......
每天都多認識一點這個世界的新事物,所有的一切在他眼裡都新奇有趣,
而他,彷彿一塊未琢磨的璞玉,
眼睛閃閃發光,笑容隨時綻放,
將來,他會是什麼樣子?
身為一個媽媽,擔心自己教得不夠好,給得不夠多,卻又擔心給得太多......

我能幫助他適性的發展嗎?

我擔心著,但也時時提醒著。

附上小寬近日吃喝玩樂圖

一起在餐桌上吃飯比較熱鬧


這樣吃起來比較順利,中場休息換大人吃


出門了


泰山阿公阿嬤幫小寬買的車車


玩得超開心


野狼125,兜風去~



現在超愛這個槌球遊戲,看到就一定要玩。
會自己拿取色球放入軌道,看著他滑下去然後又撿起來,
也會拿著槌子敲打,雖然槌得不太準,但多槌幾次就進去啦!


玩這個超專注的。
之前不太會玩只是看著大人滾色球,現在干擾他他可是會拿大人的手移開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