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先生謂此為造物主騙人的手段,說的真好。

  因為漸漸適應工作才有餘力稍微回顧這幾個月。這幾個月究竟是怎麼走過來?時間快得來不及訝異,猶記得七月下旬還是「學生」,八月就踏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以為自己可以適應得很好,以為心理建設足以阻擋未來的挑戰,沒想到一切並非盡如己意。

  身份的轉換就是第一個挫敗。學生與教師的不同在於犯錯的權利,臺上的自己與臺下的學生都無法允許教師失誤,因此每每有誤總是懊惱萬分,再加上學生的狀況與自己過去的經驗及預期相差太多,造成班級經營與教學成效上一連串的挫折,外加不熟悉的環境以及下班後空蕩蕩的房間,濕濡的空氣漸漸凝結成眼中的淚珠。開學後,我經常懷疑,當初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來到這裡對我而言是「好」的嗎?為何度日如年?為何不曾胃痛的我竟犯了胃病?當然這樣的念頭也馬上被理智打消,因為已經告訴自己,既然決定來這裡是指引,那麼就是了,再多的難題也必須當作是考驗,有再多的難以接受也要強迫自己接受,因此許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況就在這「漸」的過程中催生了。

  自己的經驗有時是個魔咒,我十分難以同理這個年紀的學習成就較低之高中男生的想法,因此相處過程中總是不斷與過去自己學生時代的經驗產生摩擦。以自己來說,雖非多優秀的學生,但總還算是個乖乖牌,自認很少讓老師們感到困擾,或許是因為很早就已經對某個科目的學習內容十分感興趣,求學之路也算是順利,因此總是難以同理為什麼不願意唸書,不願意聽課。至今也只能從男友的經驗裡取經,設法努力體會他們的心境,故現在也尚未完全理解。所以一切只能來硬的,硬著頭皮讓這些經驗大戰一場,並且從沙場中撿回破碎的自己,而最痛苦的莫過於受了傷也無法表現出來。

  這些傷痕,結痂後成為所謂的「經驗」,沒人有比自己更能體會這幾個月來種種煎熬下的血淚,卻也漸漸在不知不覺中經歷了四分之一的代課生涯。不敢說自己有所成長,只能說人與人之間交會互放的,除了光芒之外,亦有大病初癒的抵抗力,我知道以後仍會再病,但至少已經知道不該亂投醫,或許是不幸中的大幸。

  而事實上,回首來時路,越發覺得自己擁有的也在漸漸變少,少得可怕可悲,眼淚變少熱情變少。當自己難以真心愛上某些事物時,開始覺得自己卑劣可怕;當電影無法打動自己時,覺得世故且俗不可耐;當防備開始建築時便覺得內心鬱塞難通;當負面情緒大量增加時,便感受不到溫暖,一切的一切,漸漸開始變化。因此我以為,自己這幾個月如同增添了幾多年歲,並且急速地往自己討厭的方向老去。

  停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