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桌上放著禾源和子豪送的小熊,一邊整理桌子,真的有以後我不屬於這裡的感覺了。

其實要離開之前,心裡一直在盤算,該怎麼跟學生開口,
不告而別並不禮貌,
但該怎麼樣才能讓大家理解,必須離開的原因?
畢竟我是自私的,因為我個人的因素,一離開,三個班的國文老師就必須換人,
雖然我知道學生的適應能力很強,也知道換人教教看也不是壞事,
但沒想到在向學生宣布的那一刻,我還是很緊張......
擔心大家會怎麼看我。

後來,我想我是多慮了,
當我把我的想法告訴學生,大多數的學生都是可以體諒的,並且給我祝福。
非常感動的是702:

我留下我的無名,希望成為彼此的聯絡方式,
沒想到他們在隔天還要考試的情況下,竟然上網找了照片,做了這張卡片,
據說,他們一張張看,一張張選,把所有的照片的翻遍了呢!
這幾張,選得很有意義,
因為都是我人生中的重要大事,結婚及蜜月,
那個時候,我是喜悅與甜蜜的,
我想貼心的他們選了這幾張,是希望往後我休息待產的日子,也可以這麼愜意吧!


翻開後,是密密麻麻的話語,
我看了眼框紅,指責著他們要考試了還有時間寫這個,
一邊碎碎唸,一邊忍住眼淚,
最後還是忍不住,因為婷雯一邊講話一邊流淚,我實在也就......
離開教室時,和班上的女孩們擁抱,
702的女孩們各個感情豐富,抱抱她們才發現她們真的都是孩子,
有一身的熱情與情感,嘴裡說著捨不得,臉上也是充滿淚水。

「如果,這是他們的畢業典禮就好了......」

擁抱的時候,男生們只是靜靜地看著,
雖然如此,我還是在隔天早上,收到了幾個男生的祝福:

子豪是班長,也是很多老師心目中才華洋溢又俊俏的學生,
禾源則是被我苦毒了整整一年的國文小老師,認真又令人放心,
他們兩個送我小熊,及再寫了一張大卡片,
男孩亦是有細心的一面:


子豪的字,加上禾源的文章,讓我一邊收拾,一邊依依不捨。

不諱言,702一直是任教三個班內最上手、最合拍的班級,
不是因為成績好,而是因為裡面的每個孩子都很貼心,
這當然要歸功於立群的教導。

我記得上學期我病了兩個星期,也失聲了兩星期,
上課用只能氣聲,但他們竟然可以接受,而且安安靜靜讓我把考卷檢討完;
這學期懷孕,狀況時好時壞,
講課時,不斷提醒我可以坐著,並且時時問候豆豆的狀況,
這次跟他們講我的決定,他們雖然訝異,雖然捨不得,
但是都很能體諒我做這樣的決定......
我常在想,生男生女都好,如果豆豆能像702的大哥哥大姊姊一樣貼心就好了。

------------------------------------------------------------------------------------------------

而其實,最難開口面對的是802,
因為一開始,我就只是擔任一個候補老師的角色,
翁老師退休後,原本並不是安排我接802,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又改成現在這樣的安排,
因此對於802,我感到抱歉與有些不知所措,
也許我並非是他們期待的人選,也許,我始終沒有進入他們的心中。
現在說要走,
我也十分擔心,那種已經五味雜陳的情感,會變得更加複雜。
令人感動的是,我竟然還是收到了他們的卡片,
那一天,我很開心,因為擔心不見了:

802的課的確不好上,也許是因為自己上得本來就乏善可陳,
也或許是因為沒辦法抓住他們的笑點,讓上課變得有趣,
所以上起來總是壓力特別大。
只是我沒想到,卡片裡的他們竟然句句充滿抱歉,
讓我也對他們也深深的歉意。

在我抱怨他們之前,我又檢討過自己了嗎?

八年級雖然稍微成熟,但他們畢竟是孩子,我怎能要所有人都按照自己的希望達成要求?

所幸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愉快的,
802幾個男生吵吵鬧鬧其實也很搞笑,
我永遠記得跟他們上課聊《金瓶梅》時,他們眼睛閃閃發亮的樣子,
對他們與其說是抱怨,倒不如說是擔心,
幾個書可以讀好的男生,大多是在靠臨時抱佛腳的方式在讀,
這讓人很擔心;
女生們大多不令人擔心,有自己的讀書步調,
相較之下就令人放心許多。

還是很抱歉,連換了兩個國文老師,接下來是第三個了,
我無意造成這樣的結果,但請相信現在的我不得不這麼做。

------------------------------------------------------------------------------------------------------

而最有趣的是跟705說明離開消息的時候,
這群長不大的孩子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有零星的幾個男生唉唉叫「不要」,
還一邊問我,新的國文老師漂亮嗎?

705的上課方式與步調我總是得調整至「高分貝」與「生氣」模式,
因為他們太像小學生了,
這也讓其他乖乖的女生一起受難,真是不好意思,
看他們選的這張一隻隻調皮搗蛋的做鬼臉青蛙,真是有夠貼切的:

705的成績總是讓我捶心肝,每次都墊底,
不過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了,因為知道墊底的原因,也就釋懷了。
只是還是很遺憾,覺得自己在情意方面,沒能好好馴化那幾個調皮搗蛋的男生,
好多情感豐富的課文,我都沒能講得讓他們的同理心被激起,
真是功力太淺阿,
不過值得安慰的是,有幾個女生還是懂得我的用心,
連媽媽都寫E系統肯定我的努力,這樣總算又一點點信心了。


每班的卡片都有自己的風格,705的也不例外,
花俏塗鴉熱鬧非凡像極了他們平常上課的樣子,
尤其楊鎮安一句:「我以後上課不睡覺了。」逗得我哈哈大笑!!
希望新的國文老師可以鎮住他們,成為他們的貴人囉!



最後,我想這張卡片也只有705才搞得出來,
竟然是請全校老師簽名,媽呀,我何德何能??



當我看到卡片裡還有「徐主任」的大名時頓時嚇到了,
孩子們阿,不用搞成這樣阿,
我只是個小咖,不要這樣大費周章......
不過還是感謝學生的用心,至少,這也算創意嘛!!


離開這個決定我並非沒有徬徨,事實上這些掙扎比大家想像得多很多,
但我目前只能想「現在」,未來暫且先放在一邊,
好好把豆豆平安生下來,
即使對學生再捨不得,也只能如此了。
因此我告訴自己,辭掉工作的日子一定要比之前過得更好,
否則就枉費了這個掙扎許久的決定,
加油了,紫琳老師/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