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低潮好些天了,明知道這節骨眼不該有負面情緒,卻還是悄悄受到影響。

不太記得是星期幾了,晚上從七堵回林口的路上,在省道發生了個小小車禍,
當然林先生和我都沒事,且肇事原因也跟我們沒什麼有關係。
起因是對向車道的機車騎士為了閃車,衝到另一個車道來,
即使林先生車速不快早已完全剎車,對方還是撞了過來。
下車察看,對方連連道歉,看我是孕婦連忙詢問我是否有事,
我很鎮定地問他們是否需要叫警察或救護車,因為有個學生坐在地上起不來,
然而對方只是學生,沒戴安全帽,單車雙載,請我們別叫警察,他們願意負責賠償事宜,
林先生和我看看自己沒什麼事,只是車子有些擦撞痕跡,想想就算了,
先請他們帶受傷的同學就醫,就各自分開了。

過程中以為自己很鎮定,但回程路上還是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嚇到了,
幸好沒有宮縮,肚子裡的豆豆狀況也很穩定,
只是,對於剛拿到駕照的我,實在是震撼教育,
即使自己開車很小心,旦夕禍福的情形下,難保別人也會這麼細心地行駛,
只能說,開車真的是自求多福。

另外,在工作上也出現的低潮。
一直以來,我告訴自己,只要是我的學生,一定用心對待,
而開學進一個多月以來,班上同學應該也有人能感受到我的心意,
儘管進修學校的學生背景與一般生不同,彼此間差異甚大,
但我還是覺得,我做我自己,用我的方式對待學生,互相尊重,
即使帶班前有多麼徬徨,但我相信終究會過去。

第一個讓我覺得沮喪的是,發現班上有人抽菸,而且不只一位,
其實抽菸本身真的沒什麼,以前我爸也抽,我弟現在仍抽,我公公也是,
只是他們都很識相不會在我的這個孕婦面前抽;
而學生來自不同背景,有菸癮也不是件稀奇的事情,
只是,難免就會覺得沮喪,
尤其是在口頭告誡之後,還是有人被教官抓到了,更讓我有些難過。

不過,這件事情也讓我重新思考許多狀況,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我不會用某種價值判斷某些人,
當然也不會因此覺得這樣就是十惡不赦,
只是擔心,後續問題自己的態度應該如何,才能盡到一個導師的責任。

第二個讓我覺得沮喪的是,班上一個大我兩歲的同學要休學了,
雖然才相處一個月,但從上課的態度和其他任課老師的反應得知,
她是很渴望求學的,
只是礙於現實的無奈,必須提出休學的舉動。

她總是在電話裡叫我親愛的,然後輕描淡寫自己的故事,
雖然無法窺知全部,但身為一個母親的辛苦,與現實金錢的壓力,在我懷孕之後有更深的體會。

不是每個人都衣食無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那些恣意批評他人生活的人,現在想來更讓我覺得無知。
因此,當她淡淡地告訴我她的決定時,即使有多麼不捨,卻也只能尊重她的決定。
只是,我難過自己的力量為什麼這麼小,無法給她多一點的幫助,
更心疼一個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女子,竟背負如此。

在這裡,我看見一個母親的成全,與一個學生的無奈,更看見一個女性多重身分的難處。

種種,讓我體會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
我一直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即使有些辛苦,即使目前看不出成果,
但或許,那種人與人相處的方式,以及對工作的期許,就是要這樣才不會蹉跎。

因此,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以及在工作上所得到的種種體會,
尤其是,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