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老師之後,時間的切割與循環和學生時期一模一樣。
一年分兩個學期,兩個長假,一個學期又分三次段考,每一次段考使用課本的三分之一......
這樣的割裂,時間變得零碎又看似規律,
而我計算時間的方式除了是小寬的月齡之外,工作時間就自動調整成上述段考模式了,
然後,一年就會在這樣的細分裡悄悄地溜走了。

也許因為是職業婦女的關係,時間行進的速度非常快速,
我幾乎沒有時間無聊,沒時間失眠,甚至也沒時間想其他有的沒的事,
只有在照顧小寬漸漸上手,在工作與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可能的平衡之後,
才有一點點胡思亂想的時間。
不過,真的只有一點點,
畢竟,自己內在不服輸的個性還是在,
我想工作,又想要兼顧孩子與家庭,
所以總是以全職媽媽的角度要求自己,希望事必躬親,
只是,最近疲累的程度越來越大了,看來,還是得稍做調整。

尤其,最近在工作上發現許多讓我無奈的地方,那種身為老師的期許與理想又默默跳出來了。
這學期多接了兩個班,因為是後母班,其中一個還是高三,
我的作法是盡量不會去更動後母班的一些慣例,所以一切當然相安無事。
只是,接下這兩個班級,多多少少可以得知前一個老師的上課情形,
我非常驚訝,原來有老師上課可以這樣隨興(其實我很想用隨便這個詞)。
我知道這裡是進修學校,來這裡的學生多半因為經濟關係,白天需要工作,行有餘力晚上來取文憑,
跟一般普通高中及高職升學取向並不相同
(我承認當初自己來時也有一些落寞,因為會聽課的學生就會少之又少了);
但我後來發現,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需求自然也不盡相同,
這些孩子只是不走升學之路,當我聽他們訴說打工經驗或是閱讀週記裡的家庭變故時,
某種程度來說,我才是應該向他們學習。

但,這並不表示上課可以隨便。
仍然有學生是有升學意願的,面對這些少數學生,身為教師應盡的義務仍要有,
因此我很難過,
當我知道其他老師是這樣上課,是這樣不願意充實自己,
且在自己教學專業上不足卻不補足時,我真的很心疼那些要升學的學生,
堂數已經夠少,怎麼可以連基本進度都沒有達到......

我告訴自己,只要班上有一個人聽課,我絕對不會怠忽職守。
即便沒什麼人聽課,且也因為不是升學導向,我反而可以訓練自己講課的能力,
這也意外讓我發現自己講課越來越搞笑,越來越懂得運用生活實例,
對我來說不一不是好處。

教職難覓,我很珍惜這個機會,
在這裡上課雖壓力較小,但我一次準備三個年級的課應該是全部老師裡頭最累的吧!
白天還要有體力照顧五個多月的寶寶,
我都這麼努力了,其他經驗豐富的老師們備課壓力較少更應該好好上課呀!

時間的作用真的非常可怕,
當初滿腔的教育理想也會被催磨地一點不剩,
我也很害怕,自己將來會不會變成其中一員?

謹以此文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