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小寬偶爾會走個一兩步,也會一直學大人講話,終於有那麼一點苦盡甘來。

並不是指小人兒長大的那種苦盡甘來,對於小寬的任何階段,我都是很享受的,根本沒有什麼「苦」;
這裡指的是來自長輩的那種壓力,在最近這幾週稍稍減輕了一些。

小寬學步慢,我和林先生每週回婆家都承受很大的壓力。
不斷解釋順其自然就好,但婆家的長輩總是覺得都是我們沒給小寬坐學步車所致;
但就我們身邊的例子而言,
很快就會走的孩子多半也沒坐學步車,而比較慢才會走的也沒有因為學步車就加快腳步,
就只是時候到了,時機成熟與否而已。

一歲以前婆婆常常問,一歲後就沒在問了。
公公雖然沒有過問,但可能是大長輩還有一些親戚在旁加油添醋所以曾有買學步車(螃蟹車)的念頭,
學步車的優劣我和林先生之前討論過,後來決定是如果可以,盡可能不要給小寬坐,
如果長輩硬是要買,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幸好一切都靠林先生還有小姑幫忙才得以不坐學步車。

這之中,最辛苦的就是林先生了,
像夾心餅乾的內餡,分開之後兩片餅乾哪片內餡多一點都不對。
年輕人要的是育兒的順其自然及自主權,老一輩的人要的是孫子趕快滿場跑會更好玩;
其實我何嘗不希望小寬趕快學會走路呢?因為一定很可愛,進一步探索這個世界是件多迷人的事!
因此,那天回婆家時親戚說是我們不讓他學走(不給坐學步車)他才不會走,聽了情緒還是有些波動,
我們背後的努力與擔心有誰知道?
不過後來,婆婆親眼見到小寬走個兩步,就放心不少。
只是婆婆仍是說:原來小寬不是不會走,而是「懶」。
其實,小寬不是懶,而是他之前的肢體就是還沒有發展到可以走的階段,當然就不會走囉!
而現在爬還是比走的快,當然還是選擇爬不常走,
相信再過些時日,他會正式進入學步階段的,
我們都在等,都在期待。

然而即使小寬會走,那種身為母親的責任是永遠不會減少的,即是所謂甜蜜的負荷;
而小寬會走,那種長期來自長輩希望孫子趕快跑跳的壓力倒真是有減輕。
我不知道其他的媽媽承受多少,但對我而言,真的是直到最近,才終於有稍微可以喘息的機會。
心情真的好了很多,但我不感謝小寬,
小寬只是按部就班做好他該做的事,學會他應該要會的事物,
與我這個媽媽的心情一概無干。

「某部分發展慢一點就會有快一點的地方」,這是健兒門診時醫生一直對我們夫妻不斷強調的一句話。
肢體慢一點的小寬,在語言發展上似乎比同齡的男孩快一些些,這讓長輩們很高興。
林先生說別讓他們覺得小寬什麼都「輸」,
而為什麼慢一點就是「輸」呢?
我知道林先生絕無此意,他指的是長輩的想法。

小寬出生之後,我的腦袋裡不斷衝擊的就是這些,傷心難過也多半來自於此,
也許是強大的母性讓我無法理智地去接受孩子被批評,更何況那是莫須有......

本來是想整理這些時日自己的一些心緒,但看來有些亂了,也就算了。

講點開心的好了,
小寬現在很喜歡嘰哩呱啦,只是發音都還不太準,很多音聽起來都很像,
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什麼關係,再大一點語言能力會更好。
而小寬學大人講話的動機還頗強的,觀察的結果似乎是從他聽得懂得先學,
例如我說要「穿衣服」,他就會接尾音「服」,襪子就會說「襪」......都是他懂意思的生活品項。
當然有些比較難的字小寬也會想學,他很喜歡玩鬧鐘,問他鬧鐘在哪他也會找,
所以給他鬧鐘時我說一遍「鬧鐘」,他也想試試看,但是說不太出來,只剩個「鐘」,
我也不勉強他,猜想聽久了就會,願意開口比較重要。
總之很有趣,現在跟他互動時多了一項「開口說說看」的遊戲,
會說就拍拍手摸摸頭鼓勵他,還不會說也不打緊,就多唸幾次給他聽。

另外,小寬開始精明起來了,
他知道「說話」會受到鼓勵,所以當他亂丟玩具要被我修理時,就會看著燈來一句「釀釀」裝個可愛,
這小子這種顧左右而言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上次回婆家也有,大家都笑翻了。
好喜歡這種和樂融融的感覺,這樣真好!!

總之,希望育兒是開心的,能好好跟大家分享小寬的成長,
以旁觀者的姿態。

亂分享一下:

最近似乎想自己吃飯了。


一直跟我要湯匙,而且還要自己舀飯。


泰山阿嬤給小寬的日式長袍。
我也不知道這要怎麼稱呼,但婆婆都是說「日本衣」。
天冷真的好穿,婆婆媽媽都愛這個,我媽在小寬滿月時也買了一件送他,
現在這種惱人的天氣穿正好。


背影好可愛!!


看看這腳!!


每天都很忙!當然我這老媽子也就得跟著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