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半年來,身邊結婚的好友都陸陸續續有了好消息,難掩幸福。

其中,兩個好友都說懷孕了超想馬上告訴我,讓我又驚又喜,
也許是我跑太快了!
就像先結婚可以先在婚紗新祕上給點租淺的意見一樣,大家懷孕也想先跟我說
真的很開心朋友與我分享有寶寶的喜悅。
小寬一歲多了,他在我肚子裡的感覺,老實說我也忘的差不多了,
只記得,雖然滿心期待,但身體卻也有難以形容的疲憊與不適,
畢竟,我得挺著肚子考試上課,而且肚子越大,體力負荷就越大。
小寬出生後,更面臨一連串的挑戰,百感交集,人情冷暖,
這一切的一切,箇中滋味啊!

雖然我並不認為女性必須孕育生命才算完整,但不可否認在這過程中的確經歷前所未有的體驗,
這是在沒有小寬之前,所沒有機緣感受到的。
而我並不認為帶孩子是浪費青春與時間,更不認為婚姻本身浪費學歷與前途,
很多時候,在與孩子相處過程中,發現「人」的脆弱與堅強,單純與執著,自信與謙卑,
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多半也是我覺得最像自己的時候。
當然,有孩子之後種種價值觀的衝突、人際關係的歷練也考驗夫妻的智慧,
這個過程加速地讓我看見人生百態,利害關係,
雖然會有對人性失望的時候,卻也有很多豐沛的東西出現,
因為至少,我們會努力讓小寬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孕育生命,是何等美妙的事情;養育孩子,更是觀視自己的過程!
有些人急著向前、向外發展,而我卻努力往內心裡鑽,
無所謂好與不好,因為每個人都有眼前最珍視的事物,
孩子絕非世界中心,但他的確有必須放在中心轉一下的時候,而且這個時候很快就過去了!
他會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成來自於母親自己,卻又異於母親的另一個個體,
我就是灌溉者,細心沃土與澆水,更好奇這把種子將開出什麼花......

種種體驗,從懷孕時就開始了,
母親與孩子間的種種連結與經驗,怎麼說都說不完......

身邊的好友們就要一同體驗這樣的經驗了,真的很替大家開心,
祝福各位準媽媽之餘,也希望肚裡的寶寶們平安健康,這是普天媽媽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