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小寬像海綿一樣(不是海綿寶寶),各方面學習像強力吸收體,
常常突然會了什麼卻不知何時教過的。

不過,壞事也是這樣,常常看大人做了什麼,就硬要模仿,
但有些動作或事情是危險的,如果制止不給他做,他就唉唉叫,真的很皮很叛逆。

先講好的好哩~~

【語言】
雖然說話方面沒有進步的很快,但最近已經進入大量的「四個字」及「主詞+動詞」時期了。
如:小寬口渴、爸爸吃飯、阿公睡覺、媽媽煮煮、阿姨休息......
偶爾還會說「剛剛」誰怎麼怎麼了,也會注意白天和晚上大人上下班或周遭景物的變化。
很愛學大人講話,如果他願意,幾乎剛聽到的新詞彙都可以馬上唸出來。
不過有時候也有情急話講不清楚或是打結的時候,
很想偷偷笑,但身為愛孩子的媽媽,怎麼可以降子呢??
哈哈哈哈哈。

日常溝通大多沒有問題,因為他的需求幾乎都可以用口語表達出來,
只是他的問題多不在表達,而是他想做踰矩的事不被大人同意呀!

【想像力˙愛模仿】
也許是暑假有在煮飯給小寬吃,晚上在娘家也可以看到阿嬤煮飯,
所以小寬對於之前買給他的鍋碗瓢盆玩具很感興趣,
三不五時就會煮東西給我和寬爸吃,一會煮蘿蔔,一會煎蛋,且要我們假裝吃上一口!
自己還會一邊煮一邊說:燒燒(台語版)。

另外也許是受了巧虎的影響,最近很喜歡幫人家「擦藥」。
隨便拿了個有蓋子的東西就假裝是藥,
拉起人家的褲管指著某個部位就說這邊「一點點紅紅」或是「好痛」要不然就是「受傷」,
接著就猛幫人家擦藥,
不過力道還真大,一點都不溫柔~~~~

也因為白天幫他穿小內褲,所以白天我都一直處於幫他擦尿的狀態(可憐的老媽呀),
小寬有樣學樣,現在一天到晚拿張衛生紙跪在地上細心的擦地,
大家都說要把握時機訓練他做家事XDDDDDDD

【認知】
我覺得小寬的認知能力算快耶!!
但其實這東西我倒覺得比較沒有什麼,長大後自然就會學會了。
例如小寬認識很多事物的名稱,
以水果來說,像火龍果(還沒吃過)、哈密瓜或荔枝這些他都認得且講的出來。
顏色部分更是他的最愛,今天還說我的衣服是「桃紅色」。
數字也不惶多讓,自己會類推數到三十!
寬爸都說之前就有數到三十了,可是我覺得後面是亂數,所以沒記錄,是最近才又更清晰了。
更妙的是,我們從沒有刻意教他認字(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那麼早認字的意義是什麼),
他竟然自己認得了數字「8」和「9」,
這百分百不是我教的,因為是我媽跟我說某天她發現小寬認得。

再來是頭大的部分

【很愛哭】
明明可以好好講的事情就是要用哭的,尤其是被大人拒絕的時候。
可是小寬有時就是很久怪,事情不順他的意,他就會開始哭,
他在哭的時候,跟他講道理他也聽不進去,
通常我都是「讓他哭」,他自己哭一哭轉一圈回來就又好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才能不要那麼愛哭!!!
哭雖然是他表達情緒的一部分,也許是生氣,也許是傷心,
但一定要堅守不可以用「哭」來達到目的這一條底線。

【三分鐘熱度】
總覺得小寬不管做什麼都沒什麼耐心,連玩玩具也是。
也許多數這年紀的小孩都是這樣,靜不太下來,任何東西摸摸玩玩就換一樣,
只是,我還是想培養小寬有一定程度的專注力。
這點可以再觀察看看,也許是東西不夠吸引他,小寬也有自己的喜好,
因為像擦藥遊戲或是排列某些東西他就可以玩很久。

【心機重】
這算頭大嗎??某種程度算吧!!
小寬愛洗手,會為了洗手故意拿畫筆把手弄髒,然後要求洗手。
要某樣東西常常聲東擊西,或是不想聽的話就顧左右而言他,裝做沒聽見。
有時會故意唱反調,越講越故意的狀況越來越多......

唉唉,養小孩好像就是這樣喔!
希望我可以化解頭大的部分,找到適合的方式對付小寬這小夥子。

附上近照:

夏天在地上最涼快了。


那麼大了還想啃腳。


常要跟爸爸嚕車車玩。


換成蠟筆就不能塗在手上了吧


超多顏色,超開心的。


水性色筆被我偷偷收起來哩!


傍晚運動。


真有活力。


追泡泡。


這樣等一下晚餐才吃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