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回長庚已經一個多月,每次產檢總是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果然,這次的產檢也是這樣。

先說期待的事情好了:
照完超音波之後,醫生說我可以到對面媽媽教室,請護士教我怎麼測胎動,
我一聽到媽媽教室就很開心,
上次佩芬跟我說可以主動報名長庚的媽媽教室,
我就一直想在檢查完之後主動去詢問,
沒想到醫生有安排一定週數的媽媽參加,所以檢查完之後就到媽媽教室抽號碼牌。

很快就輪到我,護士給我一張測量胎動的表格,

測量的方式是,每天晚餐後找一段安靜的時間,
以左側臥或是靜坐的方式,測量寶寶胎動10次所需的時間,
同時每次胎動必須相隔五秒才算,且不管力道的大小都可各算一次
如30分鐘內測得到就在A處畫記,60分鐘內就是B,
90就是C,120當然就是D,
但是要是超過兩小時還沒有測到10次胎動,很要趕快回醫院做檢查,
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從28週左右開始測胎動,掌握胎兒的活動力,避免憾事發生,
所以我也開始提醒自己,每天晚上別忘記紀錄豆豆的胎動,
就當作跟豆豆玩,只是需要數數而已。



星期六晚上已經先數了一次,這次半小時內就完成,
不過我想,要是測量時豆豆正在睡覺,可能就會等的久一點了。

護士講解完測胎動的方式之後,就跟我說明媽媽教室的一些事宜,
根據我的預產期,以及媽媽們的踴躍報名,相關課程已經排到九月了,
本想參加八月,畢竟暑假比較有空,但除非上個月就報名,否則也來不及了,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因為課程看起來很有趣,
如果還有參加其他的,坊間也有,再來找資料好了。


再來,就是我要警惕的部份了。
上個月產檢時做了葡萄糖耐受測驗:
先把一包50克的葡萄糖融入白開水中,5分鐘之內喝光,

這張照片就是那包甜死人不償命的糖,有夠大包,
喝完後一個小時抽血,觀察身體對於糖份的代謝能力如何。

上個月的檢查,這次產檢順便看報告,
在照超音波時,醫生就跟我說,我超出標準值一點點,
當下我還不知道超過會怎樣,內心還想超過一點點應該沒關係吧!
誰知道醫生跟我說要再做一次,確認有沒有妊娠糖尿病,
如果沒問題就沒關係,注意一下飲食即可,
但還是超過,那麼就要實行嚴格的飲食控制,否則對孕婦和胎兒都不好。

唉,對我來說真的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一個不稱職的媽媽太貪吃,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看來以後真的要忌甜食和飲料了。

除此之外,令我哀怨的是,
複檢要喝下的糖包竟然比第一次測驗時多一倍!!!

沒錯!!就是100g的葡萄糖,
天啊!第一次喝50克的我就很想吐了,這次竟然要喝雙倍!!!
而且,抽血前還要空腹8小時,抽血還要抽四次,
唉,只能當作自作自受,誰叫自己太貪吃。

不過不過,我一定要帶吸管來輔助,不要讓可怕的糖水在我嘴裡停留太久,
聽說吐出來的話是要重新檢測的,我可不想喝第三次。


這次產檢真是憂喜參半,
所幸豆豆的大小還算正常,沒有太大到被醫生唸的窘況,
唯獨體重增加似乎偏多,
為了健康,孕婦還是好好控制飲食,
別讓自己胖太多,也才能讓肚子裡的寶貝在最安適的環境成長,
加油囉!也順便跟甜食說再見(淚)。
ps.好在先吃了鬆餅,因為接下來有好一陣子要忌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