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才在誇獎小寬變懂事了,最近就開始因為小寬出的新難題搞得我和寬爸一個頭兩個大

雖然,我知道孩子的狀況都是一陣一陣的,遇到小孩不理智的狀況,做爸媽的撐一下就過去了,
但這次真的有棘手,棘手到我和寬爸在ptt和噗浪上四處求助。

還記得前兩個星期我還在想小寬最近懂事好多,
之前不厭其煩跟他解釋的事情他都一一理解,
有時還會自己講理由給我們聽,讓我灑花了一下。
但就在這幾天,他學會了「不要」這個字眼就豬羊變色了。
                                                                                
其實,小寬在學會「拒絕」是有進程的。
1y3m時用「麥麥」(不要的台語)表達不要,但不會很堅決,說服他一下都還可以;
1y9m時變成「不行」,開始堅持了起來,問他什麼他都要加「不行」,講道理不一定有用;
1y10m也就是最近變成「不要」,什麼都要加個不要!!
而且非常堅持,堅持到聽不進任何道理,為反對而反對。
                                                                               
舉例來說:
早上寬爸上班,我說:「爸爸去上班了」,
他就會說:「爸爸不要上班」。
我就跟他說:「爸爸晚上就回來了呀」!
他就接著說:「爸爸晚上不要回來」。
如果進一步跟他談,他就會生氣,硬是要盧著說「爸爸不要回來」。
於是我亂轉移話題,我說「媽媽喜歡小寬喔」,
沒想到他竟然說「媽媽不要喜歡小寬」

以上這是白天我和他相處的情況,狀況是還好,並不會真的很盧,
最嚴重的就是明明知道吃完飯要刷牙,我還沒刷他就會先說「不要刷牙」,
試圖打破原本我們培養的原則和默契......
但大多還可以應付,軟硬兼施下還是成功刷完了,不會很困難;
就是言語上愛加個「不要」,愛耍嘴皮子,想要把最近新學會的事物發揮到淋漓盡致。

但到了晚上我上班,換寬爸接手,他就整個辛苦很多,因為小寬沒那麼好說話了:
要洗澡時不要洗澡
洗好時要穿尿布不要穿尿布
穿好尿布要穿衣服不要穿衣服
穿好要睡覺不要睡覺
而且這些「不要」小寬不只明確說出來,他還用他的哭聲和身體全力拒絕,
若要完成這些動作,就是要硬來,硬來的下場就是他的狂哭。

我偶然早點下班見識到那種拼命的拒絕,老實說我完全嚇到,
就像完全變了個人.....跟白天的天使小寬相差十萬八千里,
他很少哭成這樣,看他哭成這樣老實說我很怕,
因為就快喘不過氣的感覺。
當然也有柔性哄騙,但小寬在歡的時候是什麼也聽不進去的,
我們很明白他個性上有很固執的部分,這點是很難跟他揮的,
與其在那邊慢慢地跟他說,倒不如趕快撈起他,迅速穿起衣服還比較重要,
這是寬爸的想法,
所以我在場,寬爸都會說,你去旁邊我處理就好!!
                                                                               
而前天和昨天意外地願意洗澡,但卻玩水玩到不要起來,
一起來又開始哭到歇斯底里。
前天硬撈就是狂哭,昨天寬爸想說那就讓他泡,泡到他煩看會不會自己起來,
但沒想到這小子根本就不會煩,泡到水都冷了他還是不起來,
結果只能硬撈,當然又是一陣狂哭,
又光溜溜地跑到客廳(不要包尿布不要穿衣服不要睡覺),看到其他玩具才轉移注意停止哭泣。
寬爸整個心力交瘁辛苦寬爸了!

當然狠下心來讓他哭不要理他也是種方法,
不過小寬昨天哭到都快吐了,哭到都要喘不過氣了,又很難停下來,
想到就膽顫心驚。
所以現在完全呈現一種「軟、硬」都不吃的不可理喻狀態,
我和寬爸很擔心,
如果這是個過渡期就算了,要是小寬脾氣就是這麼拗,該怎麼辦呢??

平時我們也沒特別寵他,該教的都有教,
遇到事情也會尊重他問他的意願,在允許的範圍內讓他參與各種事物,
是哪個環節出錯讓他最近這樣固著呢??

唯一慶幸的就是,白天的狀況都很ok,也很貼心,
就是晚上寬爸洗澡那段很難處理。
白天的時候也會詢問他昨晚的事情,但他還是說他就是不要這樣那樣,
似乎也很難從白天灌輸他晚上要好好配合的概念,但就是盡量做吧!
                                                                               
我知道這或許是個過渡期,但面對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去處理我和寬爸真的很頭大,
總不能都不洗澡吧(當然寬爸還是硬來幫他洗)!
這大概是我們目前育兒遇到最大的難題了!!!!
因為所有之前建立起來規矩和生活作息都變調了,每天睡前都要哭,很沒必要。

如果有爸媽願意給我們建議,就太感謝大家了,
其他的,我們也只能慢慢引導,或是看看是不是這陣子過了就好了,
而且絕對不要讓小寬成為任性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