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滿兩歲的小寬,每天仍有不同的花招和狀況,我和寬爸仍是成天處於接招狀態。

這幾天,有兩個比較重要的轉變,第一,小寬真的會吃醋;第二,小寬斷奶了。
吃醋這件事是我媽偶然發現的,
有次我媽在跟小寬玩,小寬自己抱著小花(巧虎的妹妹)在餵奶和吃餅乾,
結果我媽好像是順手把小花接過來拍拍,
小寬就馬上衝過去把小花搶過來並且丟掉,不讓我媽抱小花!!
我媽跟我講的時候我很驚訝,因為我自己從來沒有試過在小寬面前抱小花這個舉動,
加上以前我和寬爸抱別人的小孩小寬那時還小也沒什麼反應,
所以沒有想到我媽抱小花這件事他的反應竟然這麼大!

不過兩歲的孩子的確開始會有嫉妒心,小寬還算黏我媽,也許我媽這個抱小花的動作有刺激到他,
所以我有跟我媽說,不需要在他面前刻意抱小花。
因為我也不曾抱小花給小寬看,或是故意抱別人的小孩在他面前說有的沒的,
都是讓小寬自己去熟悉小花,讓他去幫小花餵奶和擦嘴巴,讓他自己從做中體會當哥哥的感覺,
我希望他自己真心的喜歡小花。
但將來,我們勢必都會抱妹妹,甚至會有因為妹妹的關係不能馬上回應他需求的時候,
種種情況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我還是希望建立,大家都愛小寬、也都愛妹妹這個觀點,
不論我們做或是不做什麼,都要讓他知道我們絕對愛他,
吃醋難免,但是不能做出傷害妹妹的事情。

總之,吃醋事件雖然讓我很震驚,但也讓我在心態上進入備戰狀態,
多加注意就是。

另一件事就是,小寬之前每天只喝早上的晨奶,最近這幾天連早上的奶都不喝了。
一開始我和寬爸以為他是不喜歡其他的奶瓶,只願意用舊奶瓶喝奶,
但換上舊奶瓶也一樣不願意喝,倒進杯子裡也不喝。
問他為什麼不喝,他的理由真的很怪,他說:「ㄋㄟ ㄋㄟ酸酸的」。
嚇的我和寬爸也喝一口看看是不是真的壞了,可是沒有,就是正常微甜的牛奶啊!
而且是明明是現泡的,新鮮得很!!
試了幾天,就真的都不喝了,
只是很愛看寬爸泡奶,一早起來就說:「看爸爸泡ㄋㄟㄋㄟ」,可是寬爸泡好他卻不喝
加上平時也不會討,看來,就這樣很順利輕易地斷奶了!

後來想想,反正斷奶也是遲早的事,
所以對於這件事這樣順其自然,我和寬爸也覺得就依小寬的意思就好,
畢竟我們不可能強迫他喝他不想喝的東西,即使他曾經那麼愛。
當然我也不會再跑去試其他的配方奶,斷了就斷了吧!

尤其之前有看過妮媽分享營養師的建議,牛奶中含有酪蛋白,
長期飲用對嬰幼兒會造成消化和呼吸系統的不良影響,
因此如果逼不得已一定要喝配方奶,最晚最晚三歲以前也一定要戒掉。
而且成份上牛奶本來就不比母奶,母奶本來就是給人類喝,所以世衛甚至建議喝到四歲!!
想想,那這樣簡單戒了反而好,據說有的孩子戀奶戀得很嚴重,到時要戒更難,
小寬是自己不要的,我們也就當作節省一筆開銷啦!
以後出門也不用帶奶粉奶瓶,更不用洗奶瓶了(雖然再過沒多久又要恢復洗奶瓶生活了@@")。

而其實,一歲以後配方奶就本來就處於補充的性質,喝太多反而會影響正餐的攝取,
我也不想只要小孩一不吃飯,就塞配方奶給他,這樣正餐永遠吃不好,
還好小寬沒這種問題。
小寬正餐的飯量其實還算不少,似乎已經算是吃得很不錯吃飯很乖的孩子了,
營養的部份每天中午由我親自做,我都會幫他留意到,
除了五穀類,每餐至少兩樣青菜和兩種蛋白質,飯後也會給水果,
晚上是我媽煮的就更豐盛,一定有魚吃,我完全不用擔心,
同時也盡量不給零食還人工添加物很多的食物,也不會為了讓小孩吃飯而去配坊間的肉鬆之類的東西,
所以小寬身材雖然不是高壯肉肉型,但就是很穩定的百分之五十結實的孩子,
不過至少身體健康活動迅速反應快,頭好壯壯,這樣就應該很ok了。
所以,配方奶就掰掰囉!

接下來還不知道會有什麼其他的變化,總覺得兩歲開始,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