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中午都要幫忙洗菜的阿寬師(寬:師字輩的幫你洗菜你還嫌)。

好快喔!小寬滿2y1m了!
記得要滿兩歲前,我記得我很抗拒,
因為覺得1~2之間太快了,快得我不知道自己在小寬成長過程中做了什麼。
但我現在已經能隱約感覺到,2~3會更快,
隨著懷妹妹,還有妹妹出生以後,小寬的2~3一定更是飛快,
想想,仍覺得對小寬有些不好意思,
是不是表示在他身上的專注會相對上的減少呢?
不過,本來就是這樣,盡力就好!

這個月的小寬持續叛逆中,不過是比較溫和的叛逆,
簡單說來就是喜歡逞口舌之快,故意在言語上唱反調。
例如跟他說「不要這樣子」,就會變成「就是要這樣子」,
跟他說「你把手放進嘴巴裡細菌吃進去肚子會痛不舒服喔」,他就會說「要肚子痛痛,好舒服」,
或是「跑那麼快會跌倒痛痛哭哭喔」,他就「要跌倒痛痛哭哭」,
這樣我該高興嗎?至少他邏輯還不錯XDDDDDD
至少我敢保證,他絕對知道大人的要求,只是故意唱反調而已。

平時遇到紅燈他明明知道車子必須停下來,綠燈才能走,但偏偏故意說「紅燈不要停」,
或是常常說「不要當禮貌好寶寶」、「不要當乖寶寶」、「大家不要喜歡小寬」......
反正對他的要求他全部自己轉化成「不要OOXX」
我和寬爸倒是很習慣了,因為知道他只是喜歡這樣說說而已,
不見得真的會這樣實際行動,所以我們多採取冷處理方式,
但還是會在言語上糾正他,他有耐心叛逆唱反調一次,我就有耐心糾正一次!
沒在怕的!

進入兩歲之後,最明顯的就是特別會撒嬌和討抱。
一天到晚磨蹭和抱大人的大腿,我常常很擔心他會撞到妹妹,
他對我撒嬌總是得稍微防備一下,免得肚裡的妹妹受傷。
討抱我就沒辦法了,尤其現在更是不能抱他,
小寬也被我訓練成知道我無法抱他,自己就會說「媽媽力氣小抱不動小寬」,
算是善解人意,不會強我所難,也不會因此歡歡,
所以我白天即使在家帶他,也才會不費力。

另外,撒嬌的對象也不限「人」喔!
常常看書看到一半,就會對著自己喜歡的動物「親」下去,
是真的把小嘴巴靠近書本親下去喔!經常看書都變成親書了。
當然平時也很喜歡親大人,只要大人索吻,幾乎沒有拒絕的,
算是博愛型的吧XDDD

前幾天帶他去修頭髮(耳際和後面長了),
早在一星期前就已經試探性地問他「我們去給阿姨剪頭髮好不好?阿姨拿軟糖給你吃。」
他聽見「軟糖」就開始天人交戰,還問「很多種顏色的?」
我說「對!就是那種很多種顏色QQ的小寬很喜歡的那種。」
接著他有時會說好,有時又說不要!
他答應要去剪的那天,我們就真的帶他去了,
前一刻還說好,車子停在理髮店附近他就覺得不對勁,說他不要剪了,
不過這當然由不得他!
一進去就開始呼天搶地,一開始用軟糖策略有安靜一下下,
可是剪的全程全在哀嚎和掙扎,
我們想盡辦法但他就是一直哭鬧,只有寬爸請他數1-10時有安靜一下下,
一邊啜泣一邊把1-10數完,可惜數完還沒剪完,
寬爸說早知道請他數到20!
可是我覺得數到20一樣還沒剪完阿~~~~
總之,很辛苦修完這次的頭髮!

結果好笑的是,隔兩天換我要去修劉海,
小寬知道了說了一句「媽媽不要哭!」讓大家噴飯。
我咧!真是謝謝兒子的叮嚀,除非被剪壞了不然我不會哭啦!

搞笑的真的很多,
又如某天小寬吃麵包一直掉屑屑,我跟他說:
「小螞蟻也喜歡吃麵包耶!一直掉螞蟻會跑來跟小寬要麵包喔!」
後來我又跟他開玩笑:
「小螞蟻喜歡吃麵包和餅乾,小寬也是耶!小寬也是小螞蟻嗎?」
他竟然說:
「小寬是大螞蟻!」XDDDDD
哈哈哈,還真的是隻好大螞蟻啊!!!

綜合一下,我想除了「溫和叛逆」這點我們得多費心之外,
其他的我覺得小寬都穩定地進步中。
語言發展的部分雖然不是說很快,但講話也越來越流暢,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真切的想法,
至少,日常生活的基本事項與需求都能清楚地讓我們知道,
溝通沒什麼障礙啦!
也就是這樣,他才會耍嘴皮子,
如果連意思都不懂就沒本錢叛逆啦!

生活上,我暫停幫他噓尿了。
因為還是要以我自己的身體為重,放安胎假開始就停了,
但他似乎沒有忘記自己控制尿尿的感覺,幫他洗澡洗屁股時請他尿都還可以自己尿出來,
寬爸說這個不會忘的啦!
那就好囉!

也很愛參與大人的任何事情,什麼事情都說要「幫忙」。
例如,現在每天都要幫我洗菜,回娘家都要幫我媽洗米。
想說他那麼熱情,也不算太礙事,我就讓他幫忙,
順便讓他知道媽媽在廚房都在做什麼(之前我會請他去客廳玩,他偶爾才會來探個班),
也順勢讓他知道自己吃的菜長什麼樣子,
並且教他洗好要放到另一個籃子裡,
甚至他在吃飯的時候我還會跟他說「這就是剛剛小寬自己洗的菜喔!」吆喝著他趕快吃

那,最後就放幾張洗菜洗米圖收尾囉:

腳下是有墊張板凳的。


想洗菜還是想玩水!?


洗呀洗呀洗呀洗~~~~


洗完了還不肯走硬是要坐在這裡「訂得」。


不過不吵鬧就由著他了,待會嫌無聊就會自己去客廳玩了。


回娘家洗米也是他的工作!


自己洗的米要自己吃光光喔!


小寬:「媽媽都說我是小頑皮。我哪有哪有哪有???我是大頑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