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三歲之後,依然有許多狀況值得我們一起面對與克服,小寬有無窮的精力,我也要有無窮的耐心!!

三歲生日後的小寬經歷了很多事情,
甫滿三歲的他在這個月的前半段脾氣變得非常非常不穩定,像顆不定時炸彈,
直到一場感冒之後才又漸漸穩定下來,
也許就是這樣一陣一陣的,
有狀況時我們嚴加戒備,國泰民安時我們就一起祈禱天下繼續太平,就是這樣嚕!!

雖然每隔一陣小寬就會上演狀況劇,也發現小寬的狀況真的比人家多,
但我仍相信他是有進步的,我也認為他也會試著要克服,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而已,
因為在他情緒很穩定的時候,他懂事的程度也讓我們覺得很欣慰。

舉個例子來說,
某次小妃在玩具箱附近玩,結果打翻的玩具箱,玩具箱內的樂高一顆顆地往跌坐在地上的小妃頭上倒,
其實應該不太痛,但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壞了小妃,小妃瞬間哇哇大哭,
我們趕緊靠近,確認小妃沒事就抱起來惜惜她,
這時小寬突然跑到玩具箱旁邊一邊收拾起樂高,一邊說:
「小寬把積木收好,這樣小妃就不會再弄倒受傷了!」
平時收玩具大多要大人叮嚀才會收,這次這麼主動真的揪感心。

其實,我們發現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教導他的事情都有潛移默化倒他腦海裡,
因為他心情好或精神好的時候完全發揮得淋漓盡致,
是個貼心主動又善良的乖寶寶,他自己都會誇獎自己的個「小幫手」。
而當然番起來的時候就完全相反了......
有多番已經領教過了,我想我們的重點應該擺在如何陪他度過這一段!

所以,我也努力觀察他這些日子以來的變化,
我發現他除了有比較懂事之外,其實最近的他又多了一些依賴。
一直以來,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在情感上不是那麼黏膩的小孩,
從小他就不特別黏人,包括我跟寬爸,
他一直都是誰抱都好,誰有糖吃跟誰走的狀況。
最近開始,慢慢發現他似乎有些許的轉變,
他變的比較喜歡跟我們(我和寬爸)在一起,
而對我和寬爸的陪伴他也會有強烈的需求,尤其是在專屬於他的時間時。
如果他要午睡(之前可以一個人睡,現在又不要了),他就不要我抱小妃,必須陪他,
如果他要看書,他就拉我進房,然後要看爸陪小妃,
而當他需要寬爸的時候,當然就是支開我去陪小妃......
因此某種程度上,他還是很依賴某些情感和模式,
並不若我想像中的那樣對情感的連結那麼弱(當然我覺得還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可以再引導他)。
而我也不是很清楚這是否即是所謂的吃醋!因為對妹妹也不是那麼有針對性。

總之,對於最近的小寬,我自己也跳脫了之前比較侷限和緊繃的情緒,
改以開放性的角度來觀察和回應他的行為,
反正也不是非A即B,而是漸進式了歷程,就再給彼此多點時間和空間吧!

附上幾張這個月的生活小變化:

這陣子最後一次去快樂腳上課,真想念熊老師~~


花童初體驗


感冒第一次用吸鼻器


大病初癒後恢復食慾媽媽幾乎要落淚


分享玩具給妹妹


我一個人顧兩個時的情景,一人玩一種


當然,哥哥玩的還是比較有趣


妹妹就會靠過來@@"我就得調解一下


其實一個人帶兩個扣掉還要煮中餐這一點其實也不會太難阿


祕密基地


小寬老闆正在結帳


打香蕉牛奶給巧虎喝:)


圖書館老師來社區說故事,我們有去捧場喔!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我來講也不會輸她,也許是職業病,但我覺得真的有點......噓~~還是就此打住好了

總之,這個月的小寬生活一樣多姿多采啦!
唯一遺憾的就是感冒讓他整整瘦了一公斤!!!

3y1m身高97cm體重14.5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