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哇~~沒想到手笨手拙的我也能做出糖果色一般的黏土啊!

很慚愧!!到現在還沒有給小寬小朋友玩過黏土,竟然遺漏了這麼棒的玩意,罪過罪過。
正好在社團上看見媽媽們分享自製黏土,我也想來低唉歪看看。
自製黏土的好處是說不盡的,安全、無毒、便宜又有趣......孩子誤食也沒關係,
當然最好不要拿來吃啦!
只是看見好多不同的配方(沒錯,黏土也是有配方的喲!),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選哪個好。
有的有加鹽,有的沒有;有的有放塔塔粉,有的沒有;有的有加熱,有的說不必......
沒試過的我乾脆向Ally求救,沒想到Ally之前用的配方跟我正在看的是一樣的,
所以二話不說就直接用了雅慧媽媽的配方(太感謝了):

準備材料:
A中筋麵粉200g(一包600g約20元​)
塔塔粉2小匙(烘培材料行有賣120g約50元)
 (功用在增加麵糰的韌性讓麵糰更柔軟,可加可不加)
油1小匙:避免沾黏
B鹽100g(一包1KG約15元))
水300g
C食用色素(烘培材料行購入,一盒4色100元,也可​自行購買粉狀調和)
 
作法:
將B的鹽溶於水後再倒入A攪拌均勻,用鍋子炒過,​記得只要開小火,炒至水分收乾變成黏稠狀即可!!
起鍋的塊狀麵粉吹涼後,再搓揉成光滑狀,就可以加入C調​色囉!
PS食用色素請1.2滴慢慢加,不要一次加太多。


這個配方做出來的黏土很漂亮,軟硬適中,
且根據Ally的經驗,不玩時用保鮮膜包好放在冰箱可以保存一陣子喔!
其實我是想帶著小寬一起做的,但畢竟我自己沒做過,怕兩人一起做時會一團混亂,
所以打算自己先把流程走一次,成了之後先給小寬玩,下一次再兩人一起做,這樣比較從容,
以下是過程囉:

材料們和磅秤
我的食用色素是很久以前多媽分給我的,現在才拿出來用真是汗顏阿!
而塔塔粉是寬爸特地跑去牛美莓(我們這邊的烘焙材料行)買的。


塔塔粉可有可無,不過我還是用了,想說盡量一樣才有好成品。


300g的鹽溶於水,想說既然要安全,我就用開水



比較白的就是塔塔粉,我也加了一點點沙拉油,據說比較不會黏手



接著把食鹽水倒進去就開始和囉!
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和均勻,得把粉狀的顆粒揉散。


接著開小火烘乾,
邊哄邊攪拌,底部才不會焦掉,
烘乾的過程不會花太久的時間,因為麵團馬上就呈現膏狀了,再一會兒就凝固了。


凝固後放涼冷卻


涼了以後揉成大麵糰,
這時候的麵團很香很軟,捏起來已經有黏土的觸感了,QC~~


接著約略分成六等份,要開始加入食用色素了


加了方式是在麵糰中間戳個洞,加入一至二滴色素(之後覺得不夠再加,一下加太多顏色會太深,沒得救喔),
就像包湯包一樣把色素包在裡面。


然後左右揉捏直到色素慢慢均勻的跑出來。


江江江~~~可愛的糖果色黏土就一一出現啦!
除了三原色:紅、黃、藍之外(多媽就給我這三原色,這三原色就夠好用了),
我故意做了個「綠色」,因為小寬實在太愛綠色的(黃+藍),
還弄個「紫色」(紅+藍),最後留一個不加色的「白色」。


而因為我們沒有馬上要玩,所以用保鮮膜把黏土們包好,放進樂扣裡塞進冰箱中保存,
要玩的時後再拿出來。
隔天我再去冰箱偷看一下,依然柔潤有彈性喔!!
喔喔喔,實在是太棒了!!
製做的過程不但比我想像中的簡單,也沒有花費太多時間,
而且過程中一直飄出麵糰香,完成後的黏土也不會有怪異的化學藥劑味,整個很讚!

下次我要用多用一些些麵粉,分成八等份,多來幾種顏色,
明兒個就來跟小寬玩黏土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