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小妃還在我的肚子裡喔!!寬爸育嬰假結束後,一直想寫篇感謝文,很狗血的,就是這一篇了。

寬爸從去年的一月開始請育嬰假,整整請了一年(半年請寬的半年請妃的),
在家裡當個領六成薪被老婆和小孩指使且操得不成人樣的家庭煮夫!!
育嬰假之前的考量與掙扎,之前就提過了,身為爸媽的大家只要想一想大概就知道處境如何,
但我覺得最令寬爸惶恐的不是請假前的猶豫,而是真正請假了之後面臨的身心靈大戰。

寬爸剛請假時我早就假警報連連,隨時要生,果然請沒半個月小妃就出生了,
緊接著幫我坐月子(當然我們是叫月子餐),
期間產婦我能做的事情不多,所以小妃的大小事(除了餵奶)都是寬爸處理,
甚至還要花點時間出門遛小寬,
而這還不包括家裡的打掃、清洗奶瓶衣物等等的瑣事。

之後我銷假上班,寬爸從月子老公變成完完全全的全職奶爸,
小寬晚上一樣回娘家,寬爸就一個人在家顧小妃,
小妃前幾個月白天的作息和睡眠都不甚穩定,簡直把寬爸累翻了。
後來小妃漸長,生活作息漸趨平穩,但也開始變成一個小皮蛋,
加上要吃副食品,寬爸的全職爸爸工作可說是越來越忙碌精彩。
而以前比較少餵小寬吃副食品的寬爸,這次小妃的一切可說是完全參與到了,
甚至現在小妃的冰磚食物泥全是寬爸在打理製作,很強的!

寬爸這些辛苦我完全能體會,因為以前我也是這樣帶小寬,
只是不一樣的是,寬爸在這一年當中還承受了我可能很難想像的壓力。
寬爸雖是留停,但其實在工作上有一番轉折,
他和他的老闆之間在工作上有一些不同以往的對待方式即將展開,
因此期間,寬爸有很多方向要思考、很多利弊要釐清,更有重大的決定要做,
甚至留停期間還是要為工作的事情東奔西跑,
不像我白天專心帶小孩晚上專心上課就好那樣單純,
所以他承受的壓力自然也就比我多。

而除了常擔心未來的工作型態不如預期外,他也擔心其他長輩們的眼光,
一個男性請育嬰假且一請就是一年,在如此不景氣且非公職的機構請假著實讓人捏把冷汗,
公公擔心他丟了工作,不斷地叫他去考公職(考公職一事從寬爸開始工作就在提了),
我爸媽也會好奇他女婿的工作究竟如何了,
寬爸自己也會擔心會不會協調不成反成「中年失業」族群......
也因此,育嬰假越到最後,我可以更明顯的感覺到他的焦慮,
只可惜在他的工作上我幾乎不能做什麼,畢竟隔行如隔山,我只能默默表示我的支持。

也還好,假期結束開始上班後一切看來都還算順利,
今年一月工作轉型後開始,雖然壓力變大,但感覺得出來寬爸充滿幹勁,
從他臉上我讀得到那種安心感,至少許多不確定慢慢穩定下來,許多新的事情即將動起來......
而我雖得適應一個人帶兩個的工作量和疲憊,但亦全力以赴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我的支持,
也是替孩子們表達這一年來爸爸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的感謝。
寬爸這一年來替孩子們做了那麼多,現在該是讓寬爸喘口氣的時候了
(寬爸自己深深表示,帶孩子比工作累太多太多了)!
當然也要好好謝謝寬爸,如果這一年他沒有請假,我的疲憊肯定是現在的N倍,
小寬和小妃也不會成長得這麼好。

有爸爸密集陪在身邊的這一年,我看到小寬的開心,小妃的穩定成長,替他們兄妹倆感到幸福,
如今寬爸上班了,他們雖有小不適應(小妃還好,小寬則常嚷著爸爸不要上班),
但我相信這將會是另一個嶄新的開始,
而我也會繼續加油,好好在白天的時間陪伴他們,讓寬爸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附上我家的一百分爸爸:

小妃可以說是寬爸帶大的


這一年裡,小寬更是要爸爸跟他一起瘋狂玩樂


寬爸,他們的笑容泰半來自於你陪在身邊,
替他們跟你說:爸爸我愛你(小寬式語氣,小妃啾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