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JPG  

這個活動好棒棒!!好感謝千恩媽的邀請還先幫我報名卡位(繳報名費),

我和小寬都學到很多呢(我更是大開眼界哩)!

 

其實說來汗顏,在還沒參加這活動之前,我孤陋寡聞,不知道昆蟲老師是誰,

只知道當天會有個老師帶著家長和孩子們一同上山(羊稠坑森林步道)尋找昆蟲。

沒想到昆蟲老師是個非常有親和力的女生,對孩子也很有耐心(還有出書喔),

講解昆蟲知識深入淺出,又很有個人風格,站在教學者的立場,我覺得她很棒!!

 

當初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去,因為時間正好落在我們宜蘭行回來的隔天,我怕太累了,早上起不來,

且我自己也不是挺愛昆蟲的(這點我很老實,毛毛蟲那類的我還是會怕),

但又覺得,大人自己會怕是一回事,若因此讓孩子也覺得恐懼甚至是抱持的不友善的態度那就不好了,

且最近寬也會開始問一些跟生態自然扯到一點邊的問題:

樹為什麼都砍掉了?蟬的叫聲怎麼那麼吵?蝸牛的殼為什麼會破掉??蚊子為什麼會叮人?

加上之前帶他去綠世界,感覺他不會排斥這些,

想說機會難得,羊稠坑步道離我家也算近(10-15分鐘車程),就跟千恩媽媽答應了。

 

一到現場,發現昆蟲老師是個非常有親和力的大姊姊,

她有趣的自我介紹中特地提到,她是女生,不要因為她頭髮很短就以為她是男生喔!讓大家印象深刻。

同時告訴孩子們,大家都不可以超過她,都要走在她的後面,這樣她才能保護小朋友的安全,

也跟我們說她手上的配備,一個非常非常細緻的網子,

她說如果以後我們要網蝴蝶,不可以用洞很大網質很粗的網子來抓,要用橡她那種很細的,

不然蝴蝶的翅膀很脆弱,要是牠的翅膀受傷了,就再也飛不起來了。

一路上就是看到什麼昆蟲就手腳俐落地邀請牠們下來給孩子們觀察,

除了教導孩子這些昆蟲的名稱和習性之外,也會提醒大家要小心不要弄傷牠們,觀察完又送他們回山林裡,

是很棒的生活教育。

 

我和千恩媽都一致覺得,這堂課我們媽媽自己吸收的比孩子多,也開了不少眼界,

也發現昆蟲的世界不似我們刻板印象中的那麼不可親,孩子也不似我們想像中的都很怕,

現場很多小朋友在老師的引導下很願意讓昆蟲與他們親近,

寬也是,除了螳螂他不敢讓牠上手之外,其他的都有和他們親密接觸喔!

 

只不過畢竟是比較累,剛從宜蘭回來,又要走山路,

所以沿路有問我怎麼還不能回家(寬爸沒來沒有人可以抱他,他必須自己走全程),

甚至問他下次有這種活動時還要不要來時,他竟然說不要!!

哈哈哈,不過如果有,我還是會再帶他來的,因為跟昆蟲接觸時他明明很開心的。

 

最後,老師當場講的一些有關昆蟲的知識我這個健忘腦記的不多,

有記下來的就附上照片上頭了,若有錯誤,還不吝改正!!

當然我們不是專業相機,拍昆蟲有夠難拍,只能將就一下了。

 

附上照片:

27.JPG

老師在跟大家自我介紹

 

28.jpg

小寬頗專心的耶

 

29.jpg

找到可愛的竹節蟲

 

30.jpg

給竹節蟲爬爬看

 

31.jpg

老師還讓竹節蟲爬上了臉呢

 

32.jpg

接著找到這種會接龍的蟲(抱歉我忘記名字了)

 

33.jpg

還有這種毛很長很多的毛毛蟲,老師把牠放近準備好的屋子裡,方便大家觀察

 

34.JPG

其實很漂亮,但也是有點嚇人

 

35.jpg

找到蝴蝶,老師都會根據翅膀的色澤來告訴我們正確的名稱,但我記不起來XD

 

36.jpg

上面的花叢就是蝴蝶們的最愛,大家都很認真聽課

 

37.jpg

接著老師說樹上刮痕的甲蟲的傑作喔!很深喔

 

38.jpg

老師把她自己帶來的放在樹上給我們看一下

 

39.jpg

接著讓大家跟甲蟲見面一下

 

40.jpg

還有螳螂

 

41.jpg

很漂亮的綠色,但小寬竟然不敢碰耶

 

42.jpg

然後這幾張不知道在拍什麼,應該是蜘蛛XD但好難拍

 

43.JPG

蟻窩

 

44.jpg

後來才知道原來羊稠坑步道是甲蟲生態區

 

44-5.JPG

有時也有大家擠在前面看不到的時候

 

45.jpg

老師就是沿路找到什麼昆蟲就跟大家介紹

 

46.JPG

我拍到蝴蝶翅膀上非常漂亮的藍色光澤

 

47.jpg

還有很多我不太記得名字的昆蟲

 

最後是抓起甲蟲的練習 

48.jpg

每個小朋友幾乎都試過了 

 

49.jpg

寬也來一下,要輕輕的喔!

 

50.jpg

然後讓牠回到老師自己幫牠準備的屋子裡

 

51.jpg

之後來個大合照就要下山囉

 

52.jpg

沿路有看到再介紹一些

 

53.jpg

整個課程大約兩個小時左右,還ok,除了有點熱之外,真的是長健康腦袋的課程,

本想順便買老師的書,可是我忘記多帶錢了,殘念!!

只好自己上博客來買了。

 

吳沁婕老師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Kitten.Moon.Restaurant#!/morethand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