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813-20131108  

剛滿四歲的這一段期間,我覺得寬的脾氣突然間有一些變化,變得很愛哭也很愛撒嬌,怎麼回事呢??

 

這種現象挺奇怪的,看起來有點像老大情節的情況怎麼會在妹妹也都快兩歲的時後才出現,

或許其實這跟妹妹根本也沒有關係,就只是這小子自己不知哪根筋不對!?

 

最近,寬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哇哇大哭,

當我們跟他說有話好好說的時候,他還會故意說「我要哭啦」,然後就繼續哭,

遇到這種狀況我們其實都不太搭理他,當然他也什麼話都聽不進去,一意孤行,

不理他他就會一直哭哭哭哭,哭了一段時間才又跑過來說「我要秀秀啦」,意即要人安慰。

通常這個時候,他就是已經比較冷靜了,

可以一邊安餵他一邊跟他講道理,或者可以跟他聊聊剛剛的事情,

有時可以很順利地把這件事解決,有時則是讓他情緒又回來,繼續哭哭啼啼。

 

這樣的狀況如果偶爾一為之可能還好,但我和寬爸都發現最近的次數有點頻繁,

感覺他的情緒不太穩定,尤其是最近他又不太愛睡午覺,沒睡午覺的當天又特別容意這樣鬧。

這樣觀察起來,總覺得情緒管理的部份小寬竟然倒退了,

應該要越大越能溝通,怎麼反而會用「哭」來解決事情??

且每次哭起來老是一發不可收拾,常常惹得我們很怒。

前兩個禮拜還不知怎麼的把公公惹怒,公公還說都是我們很寵小孩,他才會這樣@@"

(我不是很清楚發生什麼事,我過去時寬已經哇哇哭公公已經要準備打人了),

天兒啊!我不覺得我和寬爸有很寵耶,一定要動手打小孩才會是有在教嗎??

果然,小孩一有狀況爸媽的壓力就真的很大呀!!

而寬也的確最近比較令人頭痛,我們也只有默默挨罵的份。

 

我在想,寬每次哭完要抱抱的時候其實就表示他的心情已經平靜許多了,

只是「哭」的這個過程總是拖很長且聽不進大人說的話,但請他不要哭似乎又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有發現,寬最近比較有情緒是因為他在意的事情變多了,想做的事情變多,相對挫折感也變多,

加上妹妹三不五時搗亂,搞得他很沮喪,

當初不知如何實就只能先「哭」再說(有的小朋友是先「生氣」),

換句話說,「哭」就是他目前最直接的發洩情緒的方式,等他哭完一個段落,就會來討秀秀。

 

後來我是過一個方式,寬在大哭的時候我把他帶進房間,

不是以一種處罰的姿態,而是很冷靜地跟他說「我知道你很難過,你先自己在房間哭一哭,你覺得哭好了再出來」,

知後他自己在裡頭哭,哭好了就會自己開門出來要秀秀,

因為這樣的隔離,我自己也可以深呼吸一下,想想待會怎麼跟他說。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不錯,因為叫他不要哭、不准哭其實不太可能,也不人道,

大人也都會有情緒,小孩難道就不可以??

只是我想要引導他,看看能不能別用「大哭」這種方式來發洩(說真的挺吵的,也比較容易失控),

一樣是可以找個讓自己安靜的地方,以隔離的方式讓他平靜下來,

我有跟寬溝通過,如果他很生氣或傷心,他可以跟我說:「媽媽我很生氣/傷心,我要先去房間一下。」

但他目前還是先哭,然後我帶他去房間自行冷靜,他平靜後才出來,

還沒有辦法成熟的用上述的方式(會不會太強他所難了呢,再觀察觀察);

又或者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助他安全且適宜地發情緒,只是我還沒有找到而已??

總之,再觀察看看嚕!希望這個令人頭大的難題可以找到一個平衡且圓滿的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