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很喜歡這張小寬耐心地剝著洛神花手指沾染著紅色的汁液的樣子,工作中的手,很好看!

 

一日農夫這個活動是土城農會主辦,看到的時候為時已晚,來不及報名,

誰知後來在其他社團看到有名額釋出,就趕快問問其他媽媽,

不過可能時點間點是半夜,沒有回我,我就自己先報名啦!而剩下沒多少的名額也就秒殺了!!

隔天那位媽媽朋友確認果然她有其他計畫,沒有打算去,呼~~還好我沒有自作主張先幫她報。

 

這個活動是以土城區的區民為主,也因為有區農會的補助,費用從500變成200,物超所值,

而且來見到傳說中的「劉老師」,才發現劉老師是女生,我一直以為是男生耶,失敬失敬!

地點是在土城彈藥庫,說到這個土城彈藥庫也是個很妙的地方,

我原本並不清楚,是當天聽了劉老師的介紹才略知一二,

總之現在的土城彈藥庫中的彈藥已經全數移走,這一個區塊就逐漸發展成生態還有農耕園區,

因此這裡有好幾個休閒農場或是小型農業區,劉老師的生態教室就在其中。

 

而這次帶領活動的靈魂人物就是劉老師,劉老師本來也從事教職,後來因緣際會從事生態教學。

這次的活動一樣是從早上玩到下午,嗨的咧!!

活動流程:

10:00-12:00 農耕真有趣:下田當個農夫,體驗農村樂趣

12:00-13:00 風味午餐:不一樣的午餐,自己動手切仔麵DIY

13:00-15:00 洛神果醬DIY:大顯身手做一瓶果醬帶回家

 

所以我和寬爸就帶著兩枚小人,從頭玩到晚,非常非常有趣呢!

而妃也能稍稍參與一下,只是不可能全程像哥哥一樣做完,不過至少她也不無聊啦!

 

上午的重頭戲就是闖關活動,

劉老師先在室內幫我們上課,先教我們認識植物,作為闖關時的A&Q。

這些題目我敢說以前我們唸書的時候自然課或生物課一定教過,

但......我幾乎都還給老師了!

而這些題目對於像小寬這樣年紀的孩子似乎有太難,可能國小以上才會比較有概念,

所以大家都偷吃步,先把老師投影片裡頭的內容拍下來,偷偷拿到闖關的時候用!

總共有一到五關,分組闖關,關主似乎都是大學生擔任。

小寬抽題,我來答,寬爸則帶著小妃無法定點闖關,就神出鬼沒,

偶然還會突然冒出來幫我答一題,其他的婆婆媽媽誇他:沒在聽也答得出來,厲害!!

 

第五關的關主是劉老師,這關可以讓孩子們親自種上一株A菜的小菜苗,

待老師教導我們種菜的秘訣,孩子們就可以體驗人生中第一次種菜了!!

小寬種得很生疏(一定的嘛~~他連挖洞都挖得不好,我叫他學土撥鼠他才挖好一點XD),

劉老師人很好,也拿一株給小妃種,小妃也覺得很好玩地種了一株。

有機會還真的會想過來看看A菜們有沒有長大呢!

 

整個過五關斬六將之後,園方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了中午要自己來的切仔麵,

原本我以為切仔麵DIY是要我們自己製作麵條,還好不是,是讓我們自己加料自己下麵啦!!

而且煮麵的家私就真的跟麵攤在用的一樣喔!

這個活動裡,我讓寬跟我一起夾自己喜歡的配料,寬夾了菠菜、油豆腐、金針菇和香菇還有肉片,

煮的部分因為他不夠高,所以統一由我來煮,煮好後倒進碗裡再由他添加調味料。

結果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煮的覺得特別好吃還是怎樣,又或者是喜歡這種單純的味道,

寬竟然吃了三碗(當然都不是很大碗的那種啦,不過已經比平常吃的還多了)!!

連小妃也吃得好幾輪,

寬一邊說麵是自己煮的,一邊說好好吃,就覺得小小的午餐花點心思也可以這樣有趣呀!

那以後飯都給他煮好了,他就會吃光光,呵呵呵。

 

飯後,離下一個活動還有點時間,

園區裡有個小水塘,水塘旁邊泊了一艘小船,

小朋友們吵著要坐,園區裡一個伯伯跟一個大學生就當船夫,分批載小朋友到池邊繞繞。

輪到小寬的時候,妃說她也要坐,但她太小了,我只好跟上去,

後來伯伯說累了要換手,就請寬爸下來幫忙划,結果就變成我們一家四口都有上船玩了。

還真是茶餘飯後特別的經驗呀!

 

接著劉老師花一點時間教我們採收洛神花的技巧,要我們每一家都採滿一籃的洛神花。

園區的所有作物都不灑農藥的,所以有蟲是正常的,

所以我和寬在採收的時候,遇到好多蟲!!!!

我心裡其實是很害怕,但實在不想因為自己害怕而影響孩子對昆蟲的觀感,所以都假裝鎮定,

果然寬都不怕,一直要往裡面鑽,嚇壞我了!!

採收真的很有趣,小寬在我的協助下採了一整籃,得意的呢!

 

採完之後要剝,剝完要清洗和切碎,接著才能加糖和檸檬汁煮成洛神花果醬。

分組的時候我們跟一桌的婆婆媽媽一組,

她們是自己跟農會報名,沒有帶小朋友來,所以對於小寬非常非常友善,

讓他參與所有流程,也教他和協助他,寬動作慢也不嫌棄,還誇獎他很棒

(話說我一直覺得寬很有老人家緣,真奇妙),

光是洗洛神花他就好開心了呢!

切的部分有點危險,只讓小寬試試就請他去玩了,

我一邊幫忙切一邊跟阿姨們聊天,才知道他們帶著年紀大的老媽媽四處玩,

上星期才從關山玩回來呢!且這群婆婆媽媽很厲害,

他們的活動全都是自己上網找的呢!

後來我也跑去顧小孩(寬爸一人兩個太累),後面煮果醬的過程有有賴婆婆媽媽幫我,

真的是超級感謝的,真的很開心遇到他們。

 

煮完果醬汁後,其實已經比預定結束的時間延遲了三、四十分鐘了,

大家互道再見之後就各自回家了,

突然覺得沒有跟婆婆媽媽要各連絡方式還真有點可惜呢!她們真的好和氣喔!!

 

總之,非常開心且物超所值的一天呀。

 

附上照片: 

2.jpg

園區一隅

 

3.jpg

阮要決定自己的生活!!

 

4.jpg

劉老師上課囉!待會要闖關,這要注意聽!

 

5.jpg

闖關開始

 

6.jpg

都是小寬抽題我答!

 

7.jpg

妃都不願意戴斗笠

 

8.jpg

第五關是劉老師把關

 

9.jpg

種菜囉!!劉老師看不下去親自指導XDDD

 

10.jpg

妃也來種一株

 

11.jpg

最後一關

 

12.jpg

兩個小孩玩這個玩超開心的

 

13.jpg

現場洛神花果汁和蜜餞可以吃吃喝喝

 

14.jpg

中午吃切仔麵喔

 

15.jpg

小寬自己備料

 

16.jpg

我煮,他加料

 

17.jpg

兄妹倆吃超多

 

18.jpg

飯後划個小船

 

19.jpg

寬一直想自己划

 

20.jpg

妃摘小花

 

21.jpg

要摘洛神花了

 

22.jpg

我和小寬慢慢採收

 

23.jpg

終於成果豐碩

 

24.jpg

接著開始剝剝剝剝

 

25.jpg

右上是種子,陰乾後明年三、四月種下去就可以長大喔!

我們跟劉老師要了一些回去

 

26.jpg

小寬剝得慢,但很有耐心地剝

 

27.jpg

人很好的阿姨們也讓小寬自己清洗洛神花

 

28.jpg

真是太太太感謝了

 

28-5.JPG

請他當個小助手(媽媽我輕鬆好多)

 

29.jpg

接著切細,跟婆婆媽媽同組超棒的,因為她們最厲害,

我們這組完成速度最快!!

 

30.jpg

煮煮煮,寬、妃都來煮一下看看

 

31.jpg

不過這道手續危險,基本上在煮的時候都請他們到外面玩

 

32.jpg

他們就盡情地玩

 

33.jpg

小妃提著那藍種子又說她要去買菜了

 

34.jpg

煮好了,放進罐子裡就大功告成了

 

35.jpg

顏色真漂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