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寬爸生日到了,忙碌的我們沒有吃大餐的習慣,來點孩子們樸實可愛的創作送給寬爸吧!

 

這份禮物我計畫與構思好些天了。

我知道要兩個小朋友畫出具體的東西送給老爸是有難度的,所以得想出一些比較有趣簡易的方式。

正好上次去上艾雪時接觸到版畫,就想說以版畫的方式試試看(其實是想玩滾筒);

不過版畫的困難度在於還要刻板,刻板就更不是孩子的能力可以完成的了(媽媽我也沒這能力),

想著想著本來要放棄,突然看到版畫中有一種比較簡單的形式叫做「單刷版畫」!

「單刷版畫」與一般版畫不同,顧名思義只能複印一次不可重複使用,

也有人因為這樣而認為它非版畫的一種。

而另一種看法是認為它較為簡單,可以作為版畫入門以及即興創作時的運用。

最主要的是它不需刻板,只要準備一片壓克力板或膠板,將喜愛的顏料厚厚地滾在上頭,

再用一張紙蓋在上面,在紙背上用筆或是其他媒材施力,待轉印成功後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單刷版畫除了可以讓孩子們觀察版畫具有「對稱」的特色之外,

轉印的畫面也會因為施加的壓力還有媒材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其實還挺有趣!

 

我準備了膠板、滾筒和顏料,打算讓他們配色滾出心目中的蛋糕(正好膠板是長方形的),

然後轉印在畫紙上,最後再畫上蠟燭,就變成了爸爸的生日蛋糕了!

兩個孩子第一次在家玩滾筒,非常開心,從擠顏料開始讓他們自由地在自己的膠板上配色,

再利用三個大小不同的滾筒製造出不同的層次和效果。

果然,哥哥和妹妹兩人的成果都不太一樣,非常有個人特色,

之後複印在紙上,我拿出馬連、槌子、刷子及其他可以用的玩具讓他們在紙背做出各種效果,

但可能因為我選的紙張比較厚,所以效果不甚明顯,有點小失敗。

不過沒關係,兩個孩子還是很認真很開心地做蛋糕給爸爸,不停的加料呢!

最後讓他們畫上蠟燭:

寬表示他要用數字蠟燭,妃表示她要一根根畫,很好很好,妹妹沒有一味學哥哥,

因此哥哥就在蛋糕上寫上大大的數字,再幫蠟燭點上火光;

妹妹一開始我示範幾支蠟燭給她看,後面幾根就是她自己畫的了,最後還拿筆一根根點上燭光。

而妃的表現太讓我驚艷了,因為她都很精準的點上去,我都沒有出手幫忙耶!!

因為我在跟寬討論燭火的顏色

(寬說藍色的火焰是溫度最高的,所以想畫藍色,但不知怎麼最後還是選擇的使用紅色),

所以我沒注意妹妹,等我回過神,她就完成了,好厲害呀!!

 

待他們完成,我拿剩下的紙張黏貼成一大片,讓他們用滾筒及其他方式把顏料用光(倒太多了),

他們玩得好開心,我的心臟也變的很大顆,

因為妃雖然沒有吃顏料,但全身都是,連額頭都有(明明劉海蓋住,她怎麼弄的)!

 

最後,趕快上傳給寬爸看,寬爸開心的呢!!

 

附上照片: 

3.JPG

孩子們迫不及待要開始了

 

2.JPG

準備事項,寬看到來驚呼地說「馬連」耶,我很高興他知道,小盒子沒白去

 

4.jpg

擠顏料

 

5.jpg

每個人挑自己喜歡的顏色開始加工囉

 

6.jpg

妹妹說她是藍莓口味的蛋糕

 

7.jpg

先指導妹妹複印 ,把紙蓋在膠板上,再用其他工具做不同的表現,拍打或槌敲都好!!

 

8.jpg

將將將,膠板上的畫和復刻版

 

9.jpg

寬還在慢慢選色,我因為顧及妹妹就沒拍到他的創作過程,好可惜,因為他的顏色超漂亮的!

 

10.jpg

換小寬複印,他自己還找了球再紙背上滾動

 

11.jpg

還拿銳器在上面壓印

 

12.jpg

成品!!可惜紙太厚,在紙背上做的功夫有些看不出來,下次來選薄一點的紙

 

13.jpg

接著畫蠟燭,除了前面整齊的五根是我示範的,後面有層次的蠟燭及所有燭光都是妃自己完成的!!

我整個嚇一跳

 

14.jpg 

她都點對位置耶!!來拍張祝爸爸生日快樂!!

 

15.JPG

哥哥的數字蠟燭也很棒,蛋糕顏色也好漂亮

 

16.jpg

接著是自由塗鴉時間

 

17.jpg

兩小消耗顏料 

 

18.JPG

玩得可開心了 

 

19.jpg

那拿蓋子還蓋印

 

20.jpg

玩得開心善後就累了

 

 

21.jpg 

瘋狂蓋印中

 

22.jpg

結果就是連腳都有,地上還有腳印

 

23.JPG

然後吃飯的時候發現印堂發青的小孩,原來是顏料上身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