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閒來無事,開始幫puku妹妹取名字。

其實,也不是最近,之前就和寬爸都有默契要在生產前先取好。
因為,我們兩個都有當年小寬滿月時名字還沒取好,坐月子時黑著眼圈埋首命名的辛苦回憶。
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我們是大概在小寬出生沒多久就大致取了幾個自己喜歡的名字(都有「寬」這個字),
基於尊重長輩,把名字給公公看,沒想到公公不滿意,
重取名字時間緊迫,我和寬爸熬了幾個夜,又湊出其他的名字,
最後公公仍是不滿意,又回頭說還是一開始取的就好@@"

這件事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力交瘁,
可能是因為坐月子期間情緒比較不穩定,因為名字的事情我還哭了好幾次,
心想自己的孩子不能順自己的意來命名,就覺得很難過。
還好最後寬爸用迂迴政策,也恰巧我們後面取的名字公公都不能接受,
最後才峰迴路轉,小寬才能叫做小寬

總之,取名這回事對我們家來說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這次長輩又會有什麼意見,誰也不知道;
但至少,公公還願意讓我們自己取,而不是他來取或是取找算命師取,我們已經很感激了。

有鑑於此,一方面不想到時候命名很緊迫,另一方面也不打算去執著於出生時辰,
所以這次想在妹妹「出生前」就取好,或準備幾個來挑。
而且必須是兔年一個、龍年一個,
因為妹妹的預產期在這兩個生肖的交界處,任何一個都有機會,
兩個生肖都準備,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當然,我和寬爸自己取名絕對比不上外面的算命師,所以我們也沒有考慮太多,
應該說我們根本沒有本事考慮太多,
(進入姓名學的大學問中就會發現學派太多,知道越多只會更無所適從),
我們掌握的大原則跟當初幫小寬命名是一樣:筆畫優先,再來才是生肖和字義。
先把適合妹妹的筆畫順位排出來,再翻字典找適合的字,
而這些字,就根據字義和生肖屬性來判定適不適合。

後來我們幫妹妹找筆畫,發現幫女孩命名筆畫有很多限制,
比如小寬的筆畫雖然三才五格都是大吉,但用在妹妹身上卻是「孤寡」!
挖哩咧~~其實我本來不信這個,可是寬爸發現又跟我說了這點,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
心想既然知道當然能避則避。
整理到最後,妹妹能用的筆畫竟然只剩兩組,
不過這樣也好,選擇變少反而單純了些。

接著就是根據生肖的宜忌字,和字義來挑選名字了。
不過難就難在這裡,因為筆畫已經有限定,所以能選的字相對也就變少了
(筆畫一定得先限定,因為公公最先看的就是「筆畫」,這關沒過,後面也甭說了),
既不想讓妹妹的名字成為新的菜市場名,又不想硬湊些實在很少見或容易唸錯的字來取,
取名真的不容易啊!
例如以兔年來說,兔年適合用很多有口的字(狡兔三窟的關係),所以凡有口的就很多人取,
不想跟太多人一樣就只好先擱一邊。
同時兔年也適合很多草部的字(兔子愛吃草),
但妹妹的筆畫少,草部光是部首就六畫了,根本沒幾個字可以選用。
諸如此類,妹妹能用的字真的很少,幾乎只剩下一些中性字(對兔年來說沒有好沒有壞的字),
所以,一切延宕著。

而且而且,仔細一比對就會發現,「兔」和「龍」是兩個非常相對的生肖,
兔喜小,龍喜大,兩者使用的字天差地別,
如果要根據生肖來取,一定得取兩個,畢竟屬性相差太多了。
所以還真的有點頭大捏!
不過,綜觀妹妹能用的字本身就已經不多,
我想乾脆取一個對兩個生肖都很「中性」的用字來說也是不錯的辦法!
不能用到很棒的字,但至少不要用到不適合的字,這樣就好了,
何況,我還是比較在意名字的涵義大於生肖,
畢竟,這才是爸媽給孩子最重要的祝福。

總之,妹妹的名字對我們來說很有挑戰性(更勝小寬的的名字),只是還是沒有什麼下文而已......
我們只能抓住幾個大方向:
除了筆畫、字義和生肖之外,
我和寬爸都努力想讓哥哥和妹妹中間的字都是「洵」喔!
雖然也不一定要這樣,
但總覺得這應該是兄妹倆很深切的連結吧!
他們長大了雖然有各自的天空,也不見得像小時候一樣可以常常在一起,
但中間的字一樣就是他們是手足的最貼切表現啦!
不過,還是很難,因為最後一個字太難取哩,
所以一切都是自嗨而已,還要再看看啦。

哈哈哈,那我寫這篇是要做什麼呢???
我要說的是,不管怎麼樣,名字都是爸媽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姑且不論背後的來頭,但爸媽的用心和期待其實都在這份禮物裡。
而我也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命,
不可能靠命名就去扭轉孩子的一切,後天的悉心照顧與教養絕對比一組好名來的重要的多。
只能說盡力而為,當初花心力給小寬的,妹妹也有,
兩人都有!
反正現在時間還早,就慢慢想,別造成壓力就行了。

所以囉!
也許到時候妹妹的名字毫不起眼平凡得不得了,也不用太驚訝!
那肯定仍是精挑細選的結果。


最後來推薦幾個爸媽想要自己取名字好用的網頁:

姓名筆畫查詢系統
姓名取名命名網

生肖命名宜忌:

生肖「卯兔」姓名學禁忌

生肖「辰龍」姓名學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