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妃出生以來,唯一不讓我費心的事情就是母奶了,這次的母奶來得好順、源源不絕

回想起當初小寬喝母奶得那段日子,真是辛苦到爆!!
從一開始沒奶,讓小寬搭配著配方奶慢慢追,一直到多到可以分給別人,真是一段艱辛的旅程,
雖然身邊有幾位媽媽朋友因為我努力餵母奶而受到鼓舞,所以第二胎努力餵,
我的母奶就算沒功勞也有苦勞啦~~~~
不過也因為知道餵母奶的辛苦(尤其又要上班更辛苦),所以懷小妃開始我就立志:
這次有奶就餵,沒奶也不勉強。

雖然是這樣,但懷孕期間該準備的也都有準備好,
例如分別把壞掉的「小貝八」和「AVENT手動擠奶器」(陪我歷經擠奶歲月的好夥伴們)送修及添購新配件,
買母乳冷凍袋(之前的PP瓶都送給需要的媽媽了)和溢乳墊,
準備塞奶救星「卵磷脂」,重新把「溫奶器」挖出來......儼然自己可以餵母奶一樣,
當然,也把業務送的配方奶和調乳器準備在一旁待命。

不過,也許是上天看我第一胎這麼努力,這次對我特別優待!
這次母奶來得速度很快,產量也非常令人(小妃)滿意。
速度有多快呢??有多少產能呢??
住院那三天就脹到不行,除了餐餐可以餵小妃之外,還必須跟醫院借冰箱冰母奶,
在醫院就可以有庫存,出院時還帶了不少回家。
在此,非常感謝長庚產科那位人非常好又很熱心的護士(其實長庚的護士都超棒的,長得又正),
當時我雖然脹奶了,但乳腺並未暢通(畢竟離上次擠奶已經兩年了),既疼痛又擠不出來,
即使當年的擠奶好手寬爸也束手無策,只好向護士求救。
熱心的護士幫我通乳腺,
想當然爾我是痛得都掉淚了(我不騙人,比生小孩還痛),
而且護士不是寬爸,對我一點都不留情,即使我求饒了還是不放過我一直幫我擠......
但我只能說,這個痛真的值得,
經過護士的幫忙,之後就慢慢順了起來,
真是這次母奶的大恩人!!

回家後一開始是親餵,每天餵完小妃都會擠一次,
慢慢地,變成必須擠兩次......
因為親餵讓奶量上升得更快,我餵完小妃後,一天還可以存個三、四百。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改成瓶餵,奶量才沒有再可怕地往上升,
現在(小妃1m26d)努力維持一天擠三次(怕擠太多次奶量會再增加),一天總量大約是一千,
小妃一天喝個六、七百,現下非常夠她喝,
而我也就刻意維持這個量,不想追奶,也不想退奶。

所以囉!現在多的部分就是在為之後上班做準備,
因為不知道上班後奶量會不會變少,還是趁有的時候多存一點起來。
我想,母奶的好處不用多說,
當媽都想給孩子這個最珍貴的禮物,
心想這次的奶量既然這麼豐沛,一天擠三次也不算造成太大的困擾,應該就會繼續餵下去,
畢竟有奶卻不餵總是挺可惜的。

至於餵多久,我還沒有想過,
因為這除了和恆心毅力有關係之外,現實面也要考量,畢竟有兩個孩子需要陪伴呀!
不過應該還是以一歲為目標,總覺得起碼要跟小寬哥哥一樣。
反正小寬已經斷奶,洗奶瓶只要洗小妃的,並不會很辛苦,
而且喝奶的次數會隨著月齡增加而減少,
所以餵母奶我已經扣除「追奶」這件辛苦事,應該算是輕鬆的了,那就盡力餵到一歲囉!

總之,餵母奶真的很值得,如果可以親餵更好,
省錢不說(省下的奶粉錢買書和玩具,呵呵),賺到孩子的健康更是無價。
所以如果有母奶,擠奶又不會造成生活上太大的困擾,不妨大方給寶寶喝!
沒有也不要有壓力,因為愛寶寶的心不會因為沒有喝母奶而變少!

附上母奶冰棒圖:

這次沒用PP瓶感覺凌亂了些,
但以方便為主,不想一直洗瓶子,只好投資冷凍袋了。
話說,這個冷凍櫃光是冰母奶就立了無數功勞啊!!
等小妃開始吃副食品,也要繼續麻煩您喔,冷凍櫃先生~~


小妃,你可要努力喝呀!
媽媽不怕你不喝,怕你喝不完阿,
哇哈哈(得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