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得知大學時期的好友得到憂鬱症,很驚訝也很替她擔心,因為一向樂觀積極的她突然崩潰,大家都很意外,據她說目前積極的治療,應該不會有大礙。
  
  但我擔心的並不是這個「病」,而是她對自己病態的否定,認為生病就要積極接受治療,因此也就逼自己治療之後一定要「進步」,不否認諮商師有一定程度的助力及引導,但某些地方,還是得自己面對。不過我覺得,可以察覺自己有異狀已經是件好事了,好在她發現自己的不對勁,因為完全不知道自己狀況的人才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另一方面,之所以讓人這樣措手不及,也是因為她平常看不出任何徵兆,果然,平常看似最沒有問題的更需要多加注意。輕微症狀的她,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病態,也希望她不要一直說自己有病有病的,這只是小小的脫離常軌而已,有時候人就是要透過某種方式,才能找到自己的出口,偶爾岔出去一條路說不定可以看到另一番風景,甚至還有可能就轉換跑道呢,現在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有著不同的可能,所以千萬別說這是「生病」,讓自己陷入「因為生病了,所以很可憐」的無限廻圈裡,這是一個更了解自己的機會,身體裡的某種力量正試圖透過某些方式跟自己說話呢!當然也許是我想簡單了,試想自己的意識不能對身體或心理有所掌握時,會有多麼令人灰心。

  我想,相對於她,我應該是那種不會「生病」的人,因為情緒特別多的我藏不住喜怒哀樂,七竅都是出口,換句話說,我對自己太好了,一有情緒就趕快找地方引流出去,方式對不對其實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現在也沒什麼令我意外的地方,不過這也會引來過度的關心,其實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情緒,只是我特別容易表現出來,但,卻也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出來,一個人在說話時,有沒有深入到心裡,同理與建議,聽話的我自己最清楚,那幾位學姊一跟我說話,我就知道,好像有什麼可以把我們連在一起,她們給了我很多幫助與支持,至今還難以忘懷那幾個長談的時刻,更因為有她們,我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可惜渺小如我,不能有相等的回饋,是我最遺憾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