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最令人覺得緊張刺激的就是三月十六日的教學觀摩日了,從二月時與寶鳳老師的聯絡開始,似乎很順利,「時間」方面很容易就達成共識,也沒有和主任及組長的課衝堂,一切看似正常。

  沒想到至觀摩前一天,才忽然知道主任因為要開會而不能參加,甚至到觀摩當天才知道校長至日本考察,這些事情就突然在一瞬間發生,也讓我的心情變化很大。因為我在發放邀請函時,校長、主任都確定沒有其他事務,不知道為何會突然不克前來。不過換個角度想,也許兩個重要人物的缺席能夠讓我不要那麼緊張。

  這次教學觀摩的成果我並不滿意,因為這並不是實習以來上得最好、最順的一次,而這樣的教學情況竟然變成教學觀摩的成果,我覺得有些沮喪。實習至今雖然沒有常常上課,但也透過練習漸漸抓出上課的節奏與感覺,因此以為緊張狀況不會太嚴重,但也沒想到到了教學現場竟還是那麼緊張;而一切,也因為緊張而壞了事。


現場實況

  觀摩當天我上的是顧炎武的〈廉恥〉,因為選擇要上「複習」的部份,再加上這一課之前就是我自己準備過、上過的,所以教材方面還算熟悉。演示當天也打算複習關於整篇文章「章法結構」的部份,所以也就在練習時以此為主,其他歧出的小重點在剩餘下來的時間裡講述。沒想到,進度都因為我太緊張而上得太快,也就延伸出其他問題。以下針對當天主任、組長及寶鳳老師給我的建議所做的整理:

一、 緊張與自信:
當天的緊張產生一連串的負面效應,緊張使得課程進行的太快,太快很容易就讓人發現自己的緊張,緊張表示沒有自信,沒自信表示沒有準備充足……這一連串因為緊張所帶來的效應對我非常不利,尤其是考試尤其具有殺傷力,故氣定神閒從容的上課及講課的「速度」很重要。另外口語表達上,有太多的「ㄜ……」,會聽起來不太通順。

二、 提問技巧:  
當天設計了幾個曉問題,但我大多提問後沒有給學生足夠的候答時間,這樣便張顯不出提問的效果;或者若學生回答出來之後,我並沒有馬上給予正面的「鼓勵」,只是回應一聲又繼續講課;又或者有的同學回答的不夠大聲,我也應該當場「複述」一次以便讓全班同學聽到,這些都是我疏忽的部份。而讓學生回答一方面也是讓他們思考,另一方面也可以訓練學生大聲說話,即在眾人面前說話的膽量。

三、 眼神:
眼神環顧四周的時間太少,也較少直視學生,眼神的交會不多。教學期間的眼神十分重要,眼神的交流可以增加與學生的互動,也可以讓學生更專心。同時也要不斷注意學生的狀況,控制整個場面。

四、 學習單:
學習單設計的問題可以是更具「思考性」的,甚至可以是回家以後經過一番思考隔天再討論的題目,一般考卷就可以達到的小問題可以省去。而學習單上較為開放性的問題則可以用「關鍵字」加以提醒。

五、 講解:
講解上課內容時可以適時引導學生看課本,並且請學生指出來,以便確認學生是否真正知道課程進度。

六、 課程內容:
若以「複習」為主,不妨多拋出幾個問題讓學生自行回答,給他們多一點嘗試的機會,既可達到複習效果,也可以知道學生哪裡不懂,更可以達到互動的效果。而上課講義可以在做得更精簡些,層次可以更分明。

七、 課程與生活經驗的結合:
若能與「生活經驗」結合則能使學生印象更深刻,但此也是較為困難的部份。

  這些是當天師長們針對教學上給我的建議,看來都是「大問題」,重新檢視這些問題的同時,我開始質疑這是不是一場非常糟糕且失敗的教學演示?上述問題既重要且以前上課時都是老師敎過的「基本原則」,無奈我卻在這樣重要的場合裡一一犯了。檢討後直至今日仍覺得沮喪,但還是必須試圖一一破除這些迷障。


師長們凝重的表情  

  其實這些大原則我都知道,但就是會有些「害怕」,害怕一旦停頓下來所有的講課節奏便會受到影響,無法游刃有餘,也害怕場面不能控制。我害怕「出軌」!害怕預期外的事情在這樣重要的場合發生,而這些擔心受怕反而讓我「綁手綁腳」,沒有辦法好好發揮,我想仍是經驗不足或是與課程熟練度有關,再加油!

  或許自己也有不錯的地方,至少我抓住了「重點」:文章的環環相扣,與作者身處的時代環境不斷呼應,更重要的是若以論說文來說,該篇最具說服力的兩種行文方式「引用」與「映襯」都有提到。或許,一切的一切,如果我可以不要那麼緊張,更從容不迫一點就會好很多了。索性講課的「內容」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多在「技巧」。也好在技巧是可以不斷訓練,雖然進步緩慢,但越是知道自己會因為「緊張」而出狀況,就越是要提醒自己,希望可以更進步。加油,我明明可以講得很好的,請把自己的優點徹底呈現出來。

  另外,除了謝謝各位師長用心給我建議之外,也要謝謝可愛的一一六給我的精神支持。我一進教室,他們就跟我說:「老師你一定沒問題的」、「老師你今天好漂亮」之類的精神勝利法,上課也出奇的安靜和專心,忍住不和我打哈哈,事後也一直擔心我的成績,真是辛苦了,一一六的體貼與可愛我將永遠銘記心中。

  當然也要謝謝各位實習老師們給我的協助與支持,謝謝惠婷百忙之中幫我打理一切瑣事,我真後悔沒有先上給你看啦!!也謝謝彥志為了攝影在後面站了一節課,椅子不夠,真是對不住;當然還有許許多多鼓勵我的師長,以及大方分享八仙果及澎大海的千睿老師,感謝再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