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綁上止血帶,我的擠乳器受傷了,我也受傷了。
餵母乳這條路走得很艱辛,儘管後來奶量充足,但一路餵下來還是有說不完的辛酸。

星期三回娘家,我去附近不太熟的有機商品店補充小寬的糧食,
老闆娘看到我這個生面孔,問我要什麼,也順勢跟我聊了起來。
一開始還聊得頗盡興,她的小孩現在兩歲,因此和我分享許多副食品的經驗,
我也聽得津津有味。
突然,話題一轉,她問我還在餵母奶嗎?
我很開心給她一個肯定的回答,沒想到她竟然跟我說:
都九個月了,該斷奶了!
我聽了很直接的問她:為什麼要斷奶?
她說因為已經九個多月了,母奶在六個月以後就沒有營養了!

聽了心裡其實很生氣,我沉住氣地問她:
可是還是要喝奶啊!不喝母奶還是得喝配方奶啊!
沒想到她馬上指著她店裡的DM跟我說:
如果你要配方奶,那我推薦你這支......
(我有說我要配方奶嗎?)

正好她似乎有熟客推門進來詢問預購商品,我就趁勢溜走了。

我覺得很難過,為了生意可以這麼汙名化母奶,最好母奶沒有營養!!
母奶並非六個月以後就沒有營養,而是六個月以後光喝母奶是不足以提供寶寶急速成長的,
因此哺乳之外,還要添加「副食品」;
這點對於喝配方奶的寶寶來說也是一樣,
否則,喝配方奶就可以不用吃副食品嗎?


老闆娘自己大概忘了,有機強調天然,回歸自然,無添加無造作,
而母乳不正是媽媽給孩子最天然的寶藏?


並沒有要把母奶講得冠冕堂皇,
而母奶的確有優於配方奶的地方,這點奶粉商在打廣告時都會強調自己的奶粉最接近母乳,
只是儘管再怎麼接近,也不可能取代母奶。
母奶會因為寶寶的成長自然調節成最適合寶寶的成分,也最容易為寶寶吸收,
剛開始的初乳,還有前三個月油脂較多的母奶,都是每個媽媽特別為寶寶的成長量身訂做的,
六個月後的母奶看起來淡如水,但是裡面依然有最珍貴的「抗體」,來自於媽媽,
這是配方奶中沒有的。
甚至可以發現,配方奶雖然也分階段,但頂多出生到六個月為一階段,
也就是從出生到六個月喝的都是相同成分沒有調整過的營養,
而其實,寶寶需要的營養可能還得分得更細。

餵母奶到現在,已經聽過許多要我斷奶的聲音了,
背後都有不同的目的......
聽在耳裡不免覺得受傷,
也許是自己太敏感,又或許是因為真的不輕鬆搞得好像吃力不討好
(但我壓根沒有要討好誰),
母奶是我自己要餵的,沒人強迫,也沒人能阻止!
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如果有足夠的母奶能給小寬喝,那就餵啊!沒有再換配方奶啊!
更何況,小寬喝得很好,九個多月來頭好壯壯,
嫂子也可以幫我作見證,乖乖在之前喝我和嫂子的母奶也沒有生病紀錄啊!
這樣母奶怎麼會沒有營養?

唉!算了,反正生意人想做生意就必須挑起媽媽的焦慮,自打嘴巴仍不自知,
我也不該受影響才是啊!

ps.擠乳器在宜蘭行中壞了,還好林先生妙手回春,勉強湊合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