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抿嘴了,因為第八顆牙出現了(10m17d),已經把平均一歲前要長的牙全長齊了。

牙長得快,其實也沒什麼好苦惱的,應該說苦惱也沒有用,只要耐心清潔就好,
苦惱的是,小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牙的關係,最近副食品吃得很差,
每次到了吃飯時間,前半段很順利,後半段就是一陣激戰!!
白天中午我餵時是這樣,晚上換我媽餵時也是這樣,
喝ㄋㄟ ㄋㄟ雖不至厭奶,但喝沒幾口就丟下奶瓶爬去玩,都要再抓回來重新給他奶瓶,
要他自己拿著奶瓶喝完幾乎很難,都要重新塞奶好幾次,
我又不希望他一餐喝太久,畢竟牙已經很多顆了,一直含奶只會增加蛀牙危機,
再加上還要隨時隨地預防爆衝,就一直處於備戰狀態,
讓即使是在有冷氣的房間,也搞得我滿身汗。

奇怪!我記得以前只要到吃飯或喝奶時間,就小子就一刻也等不得啊!
晚一點就唉唉叫,甚至ㄋㄟㄋㄟㄋㄟ地哭,
怎麼現在「口腹之慾」擺最後,「玩樂」第一呢?喔喔!我差點忘了,「睡覺」好像也在爭排名!

這真的讓人很苦惱耶!
好吧!ㄋㄟ ㄋㄟ口感我無法調整,那就從副食品下手。

既上次吃動物性蛋白質「雞肉」已有一陣子了(那次小寬吃後長了一點疹子,所以沒馬上再吃其他肉),
想說也可以再試著換另一種肉類,就把銨媽上次要送給小寬試吃的豬肉準備起來,
看看肉的味道會不會比較容易引起小寬的食慾。

一開始我處理得不好,因為銨媽送的豬肉是已經攪過的,
我直接蒸煮發現竟然變成小肉丸,只好熟了之後自己再用C77攪一次,
否則,銨媽說送給小寬試吃的後腿肉已經攪得很細很細,是不必再攪的,
銨爸建議應該等退冰後先把肉弄散,再去蒸煮,就不會變成肉丸了,
唉唉,可見我的手和腦袋何等退化,從小就看老媽把絞肉變肉丸,這次還這樣弄,
總之下次我會注意的!

以下是再攪過一次的細豬肉泥:

煮好的肉泥很香,油脂的部分比上次的雞胸肉多,但又不至太油,
因為銨媽很貼心,注意到我擔心小寬胖胖,所以挑了油脂較少的後腿肉給小寬試吃。


肉泥磚我覺得很可愛耶,有「芋冰」的感覺。

肉泥做好以後,我陸續把他拌在飯裡,或是煮成小湯麵,
但小寬一樣都是一開始有興趣,後來就一直想要下餐椅玩耍,
所以,如果說是飯菜沒有味道,應該也不至於如此,
因為肉類帶有一種自然的鹹味,不會沒有味道的,我自己也吃過,香香的呀!

添加肉類沒見多少改善,我就趁假日再換點新的蔬菜,想辦法讓早上跟晚上吃不同的食物,
所以就趁假日狂準備配菜,多做一點,可以換來換去,
這次想試試看絲瓜:

結果買好絲瓜的隔兩天,公公又給了一條絲瓜,唉呀呀!早知道我就不買了,
公公自己種的絲瓜肯定有機啦!而且個是泰山阿公的愛心啊!

假日是副食品製作日:

我在廚房東切西煮,林先生就餵小寬吃飯或是陪小寬玩,
等小寬吃得不耐煩就換我餵(換人餵小寬會再吃一點),換林先生進廚房幫我處理食材。
其實真的很感謝林先生,在副食品這條路上很支持我,
不論是對食材的堅持,還是小寬食物的循序漸進上,都幫我擋掉很多我會遇上的挑戰。
尤其,每當小寬吃新食物時,如果一有狀況我就更是緊張兮兮,
例如第一次吃雞肉,臉上有小疹子;而前幾天吃豬肉,便便就有狀況,
我就很擔心小寬會不會因為我給的食物而有所不適,會不會是肉類對小寬來說真的太早了
(有的醫生建議一歲以後再給肉類,端看寶寶體質),
好在都只是適應期間的狀況,沒有太嚴重也沒惡化,也不算是過敏,這樣我就放心很多。

我一直希望可以趁小寬還小時把他的體質顧好,所以食物給的很保守,
加上醫生曾說小寬疑似過敏體質,我就只能更加小心,
還好小寬吃下的食物頂多會需要幾天適應,長個小疹或幾天稀便就沒事了,
並沒有像真正的過敏兒一樣發紅疹或眼睛腫之類的,
因此小寬體質應該還算OK!
當然我也不想大意,因為要是過敏就很麻煩了,
過敏症狀除了表現在皮膚和肚子有狀況之外,「容易感冒」其實也是過敏的後遺症,
這也是我最害怕的,如此一來就更不可輕忽!

當然,如果小寬體質沒有醫生講的那樣令人緊張,
又或許是我這媽媽還算循序漸進,努力維持營造好體質(自嗨中),一切如果都很順利,
那我偶爾是否應該來個偷甲步,讓小寬多多嘗鮮,
也許小寬會很開心也不一定呀!

這些當然只是我的想法,眼前這關還是要過,
尤其是最近,小寬吃得不好,我壓力很大,
林先生總是說,小孩不會餓到自己,也提到之前醫生強調,不要強迫孩子吃東西,
也說,小孩本來某個階段就是會不想吃飯只想玩,而且有用不完的精力,
順其自然就好,不要太擔心。

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小寬也不是完全不吃,只是食量比之前少,
也許是我太緊張了,
因為小寬雖然吃得沒之前多,但妙的是身高體重都有增加,沒有停滯,
想想,這樣也其實沒有什麼不理想的地方,我實在不用擔心成這樣,
只要注意營養均衡,食材種類多變換,主食類別再嘗試增加,多練習咀嚼吞嚥,應該才是主要目的吧!

好吧!放寬心。

另外還有一件小煩惱,小寬爬行一直會用到腳趾,
隨著爬行時間越來越多,越來越快,腳底竟然也長水泡跟繭了。

左腳幼咪咪的小繭。


右腳已經結痂的水泡。

不曉得小寬會不會覺得痛,
之前有幫他擦藥,但他又會啃腳趾,要不要繼續擦很兩難耶!
只希望趕快好,或是姿勢正確點,就不會痛痛啦!


PS附上長牙紀錄

      
日期
編號/左右
足齡
備註
2010.5.21 1/右 7m5d 第一顆牙是媽咪我首先發現的。另,這幾天小寬很喜歡抿嘴
2010.6.1 1/左 7m15d 第二顆牙大約在十天過後也開始萌發了,小寬一樣非常喜歡抿嘴,喝奶也比以前容易嗆到。
2010.6.18 2/左 8m4d 第三顆也就是左邊這顆,已經長得比較長了,所以時間上來說應比另一顆早。
2010.6.18 2/右 8m4d 第四顆右邊這顆似乎是剛剛冒出來,兩顆時間其實並不相同呢。
2010.7.13 4/左 8m29d 第五顆長得比第六顆稍快。
2010.7.13 4/右 8m29d 發牙小寬已經很習慣了,沒有異狀,只是瘋狂愛啃咬。其他照樣好吃好睡好好玩
2010.8.8 3/右 9m24d 來報到的第七顆牙,整理照片發現一直抿嘴,原來是長牙了。幾天之後晚上睡覺也不太安穩,半夜起來哭哭,好心疼,還好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不適。
2010.9.2 3/左 10m17d 這次長牙的狀況有比上次穩定一點,但變得很不愛吃東西,副食品好難餵!!
      ▒ 本表單由Eva~小魚麻設計製作 ▒           Copyright EvaHsiao ©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