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後真的有比較累,白天既要趁小寬還在睡時趕快做事,小寬醒來後就寸步不離,
偶爾偷閒備課,搶時間上廁所,都是跟時間賽跑;
而上班又要勞心勞力之外,還是會想念小寬,擔心他有沒有睡飽,乖不乖,有沒有好好吃飯,
心思也停不下來。
但我仍每天會趁空堂打電話回家,雖然這樣對我爸媽很不好意思(其實我沒有不放心),
可是我就是想知道小寬的狀況,想小寬咩!
畢竟回家後就只能看到小寬的睡臉,這樣的心情別人很難體會的。
回到家洗完澡擠奶時還會拼命問林先生,晚上小寬洗澡乖嗎?心情如何?
或是很可愛對吧之類的白目問話,
林先生就會說小寬如何如何,講得我好恨怎麼晚上自己不在家,
啊啊啊啊~~~~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小孩要養,生活費也是要賺呀!

好在小寬真的漸漸長大,越來越懂事,慢慢可以開始建立一些常規及生活習慣,讓彼此生活更輕鬆。
早安奶結束後,會陪小寬在大床上玩一下子再睡回籠覺,
但這小子非常不安份,一直要爬到床邊看床裙上的圖案,
經常想到就很嗨地爆衝,差點抓不動,
所以我都會抓到他之後跟他說「危險」、「不可以」或掉下去會「痛痛」的概念,
而每當我講到這些話語時,他都會停下來看著我,然後我就可以一邊唸一邊抱走他,
雖然他似乎不能完全理解這些話背後是為了他的安全著想,他已經對大人的制止有一點點反應了,
希望可以趕快把危險的概念建立起來,這樣才可以適時遠離。

中午正式起來後,我會先把小寬放在遊戲床讓他自己玩,
然後跟他說我要吸地板,他就聽著吸塵器的聲音乖乖在裡頭玩,多是看布書或玩搖搖玩具,
等到機器聲一停,就會唉唉唉要我抱他出來,
所以,他已經能知道媽媽下一步該做什麼事,沒做就會出聲提醒我了。

中途陪小寬玩的時候,有時必須暫時留下小寬要去做其他事,例如加熱副食品或是上個廁所,
因為不想偷偷離開,讓他有媽媽不見的感覺,所以都會跟小寬說,媽咪要做什麼,你「等一下」喔!
慢慢地,他似乎知道只要等一下,我待會就會回來,就會乖乖自己玩,
這樣我也不用把他放到遊戲床,就讓他在我看得到的地方玩樂,
當然有時候他還是會玩著玩著就跑來找我,而且看著我笑,邊笑邊爬,很滿足呢!

當然,他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想玩什麼或想吃餅乾,就會不停往目標扭動還發聲吸引大人,
很喜歡星星餅乾喔:

如果是不能玩的或是待會就要吃飯而不想給零食,轉移一下注意力解可以解決,
不太會大哭大鬧。

而對外在事物的連結已經越來越強了,雖然還小不會說話,成天咦咦咦的,
不過跟他說某些特定事物,他都可以理解,而且生活上的細項越來越多,
尤其是日常生活常用常看的事物,或是他喜歡的,已經認得很多了。
有趣的是這幾天正好雨很大,我就陪他一起看窗外粗細的雨絲,
一邊餵副食品一邊喇咧,我跟他說這就是下雨,很多很多水從天上落下來喔!
沒想到昨天吃飯時我問他外面有下雨嗎?他就會自己看看窗外;
雖然不會回答我,但知道有沒有下雨是看外面的,
小孩是真的懂呢!真的不能小看他的學習力。

而我覺得小寬最心機的就是察言觀色,他知道某些情境該找誰抱他最有利。
出門在外時,他幾乎都找林先生抱他,
而的確也都是林先生抱,畢竟我抱不久,還是給林先生抱比較實在。
因此,每次回婆家時,小寬被帶到樓下給其他人抱到不耐煩或想睡的時候,
他會主動搜尋林先生的位置,然後一臉要林先生趕快抱他離開現場的樣子,
因為他知道,現在是外出,而且在那個地方,會抱他離開的只有林先生或姑姑,而不是我
(對我來說,那樣的情境我也不敢伸手抱走曾祖母手中的小寬啊,
也因為我都不抱,小寬也自然而然不會在那樣的情況下找我抱),
只是其他人都會說:哎喲!怎麼都不找媽媽?
我也只能無言。
不過,我倒時覺得這是小寬的討抱模式,
我和林先生在家時,小寬就只會爬來給我抱,
因為他知道在家林先生不太抱他,所以要撒嬌就只會找我。

由此可知,小寬其實很精明,也很會分辨環境,
像在娘家,他才不找我咧,給阿公阿嬤抱才不會被我放到地上爬,樂的呢!

有時雖然會因為他不特別黏我而感傷,
但其實,小寬好像就是這樣,誰都好(還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當然看到我和林先生還是會特別高興,只是沒看到也不會哭而已。
這樣的情況想想似乎也是有好處的,至少在婆家,營造出小寬很黏林先生的樣子,
就不會說因為成天跟我在一起如何如何了(ㄟ,偶爾還是會啦)。
這樣看來,小寬的不會認生的情況就某個層面來看,也算是體貼我的。

另外,小寬近日也皮起來了,常常莫名地嗨起來,
看到玩具很嗨,看到他愛的狗狗球球很嗨,看到書也很嗨,
最近很愛鍵盤,上次還把我NB上的按鍵摳一顆起來,還好我眼明手快裝了回去,
還狂拍我的NB,不給他就一直衝過去,
我爸媽知道之後,竟然就去丁丁藥局買了一台給小寬



暫時解救了我的NB,不過,似乎為時已晚,我的NB好像掛點了T_T。

當然,破壞力驚人的小寬還是有溫和的一面,他非常愛翻書,
翻書玩書可以自己玩很久,問他說你的書呢?他就會趕快搜尋書的位置,找到就很開心,
原以為會乖乖翻翻玩玩,沒想到現在變本加厲:

林先生說這畫面叫「撕書答禮」。

自己的書不放過就算了,有時我會偷偷備課,
這小子連我的也不放過:



媽呀!我的庖丁解牛啦~~~~

算了算了,還是專心陪小寬,有空再備課好了。
有空??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