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要一歲了,最近感觸良多。

近日陸續收到友人的祝福,恭喜小寬要一歲了,
長得健壯又乖巧,更佩服工作與育兒兩頭燒的我。
其實我沒有那麼厲害啦!
之所以能繼續維持工作和育兒之間的平衡,我想如果不是大家的幫忙是絕不可能的。
畢竟現在的育兒環境惡劣,逼得我們這些媽媽不得不成為職業婦女,
這中間的取捨與抉擇我想對母親來說各個都是掙扎。
而這似乎是現代社會想要生養孩子必須經過的歷練,我身邊的媽媽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因此我也認為,其他的媽媽可以,我當然也可以。

不過,說不辛苦是騙人的,偶爾也會有疲憊的時候,
其實,真正讓我累的都不是為了小寬忙碌的部分,
而是那些見不得別人好,只會潑冷水的閒言閒語。
但我得努力不去在意,因為小寬就是小寬,
不會因為他們的風涼話而受影響,小寬那麼堅強,那麼當媽得又怎能如此脆弱?
只是,要是以後小寬聽得懂,真的就請他們不要在小寬面前這樣說了。

這些日子以來,小寬還是兀自成長著。

對我來說,他所有的變化都像是尋寶遊戲般迷人,
每當他用自己的方式成完了某件事或是又在舊玩意中玩出了新把戲,
我想我的喜悅更勝於小寬自己吧!?

小寬前幾天順利爬上了桌子,原以為是長高的關係,
但是仔細一量,那增加的一點點根本不可能助他上桌,試想應該是力氣變大了,
畢竟他的手腳要支撐他圓潤的身體攀上桌子是挺不容易的呢!
只是,會爬上桌就要更小心了,
所有的東西都要收好,更要小心看顧。

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喜歡玩「開開關關」的遊戲,
鞋櫃、抽屜就算了,他還不會走,只要不抱他過去,即使他再怎麼喜歡也不必擔心,
他在喜歡的都是可以拿在手上的小東西。
例如紙盒、棉花棒的盒子,NB的蓋子等等這些可以打開的東西,
拿到這些就拼命開,跟他說「關」,他也會試著想要對準蓋回去,但往往還不是很準確,
不過換尿布亂滾的時候,給他個可以開開關關的紙盒也是辦法之一。

另外,小寬的小鞋子也是他的玩具。
農曆生日抓周那天才正式穿上新的小熊鞋,沒想到隔天問他:鞋鞋呢?
他竟然就會爬過去玩自己的小熊鞋,
小熊鞋還未正式落地(婆家禮俗說生日那天小寬不能落地,所以鞋子很乾淨),不髒,
就先拿來當玩具了,
然後他就把鞋翻過去,摳摳那個止滑條,或是扯開小熊鞋帶,繼續開開關關。

小孩學習力很強,小寬認得很多東西,
但我和林先生覺得很奇怪,這些生活周遭的事物他認得應該有二、三十種,
連「吸塵器」他看到了都會發出「呼呼呼」好像跟它很熟地呼喚它,
不知為何對「人」的連結就沒有那麼強。
每次問他爸爸、媽媽在哪裡,他好像都不會刻意搭理,
不過他認得我們,也會黏我們,看到我們也很興奮,
也可以從小寬的反應中感受到身為父母的我們是無可取代的,
心想也許小寬只是還沒有把爸爸媽媽的能指和所指連結起來而已。

又或許小寬認為「爸媽」跟「玩具」不同,
玩具要呼喚才會出現,所以要記得名字;爸媽是一定要隨侍在側,所以不用指稱也沒關係,
因為無時無刻都要服侍這個小娃兒啊!

有趣的是,有時候小寬也會做出自以為貼心的可愛行為。
有天小寬一直盧著要玩電話,我就想說,好吧!我們來打電話給阿嬤。
我就撥電話回泰山,然後就說是小寬想跟阿嬤講電話。
但當我真的把話筒給小寬,他根本還不會講嘛!
只是靜靜地聽著話筒傳過來的聲音,好奇又專注的表情真的很可愛。
我一邊跟婆婆亂聊,小寬就一邊搗蛋,
一下子按數字鍵,一下子又給我咬話筒線,還亂按切斷的按鈕,
還好切斷鈕如果沒有長按是不會真的掛斷的。

聊著聊著,我婆婆突然問:阿你兒子是有沒有進步啊?
我心裡其實知道婆婆要問什麼,但就假裝聽不懂回說:ㄟ,進步什麼呢?
婆婆就說:啊就「走路」啊!
當我支支吾吾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瞬間,嘟嘟嘟~~電話被切斷了!!

當下我真是又氣又好笑,馬上再回撥給婆婆,
婆婆一接起來就問:是小寬切斷的喔?
我不好意思地說:對!因為他一直在旁邊搗蛋,一直想按按鈕。
後來婆婆貼心地說不然這樣就好了,要我趕快去陪小寬,剛剛那個話題就這樣打住了。
事後我把這件事告訴林先生,我們都為小寬的「貼心」嘖嘖稱奇啊!

其實,我能理解婆婆承受的壓力,她身邊一定有一堆人常問她:你孫子會走了沒?
老一輩的覺得早點完成某些事情是很厲害很棒的表現,可以拿來炫耀比較,
相對地慢一點就是憨慢。
而面對這些人的問候,婆婆可能也是既緊張又焦慮,所以只好有通電話就順便確認一下。

我對於小寬何時要自己放手走已經沒有多大焦慮了。
歷經了這麼多個月的相處,我想我對自己兒子的了解已經透徹許多,
他就是在肢體發展上比較慢的孩子;
從之前的翻身及爬行,再到現在的扶站走,小寬的確比同月齡的孩子慢一些,
剛開始我也很緊張:翻身只會趴翻正,爬行姿勢不正確等等,都讓我好幾次找醫生確認,
醫生都認為沒有問題,就只是時機未到而已。
果然,後來就翻得順了,現在也用雙膝爬得很好了,就只是晚一點而已,
還是可以做得很確實,感覺統合也沒有問題。

當然,我也很羨慕肢體發展很快的孩子,很早爬很早走,
但那也僅止於羨慕他們的父母可以「早點確認孩子的發展是正常的」,如此而已。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學教育的時候,面對孩子有個別差異時我們都願意給予更多的機會和空間,
對學生如此,對待自己的孩子難道不行?
因此,我決定不讓這樣的壓力轉嫁到小寬身上,就停在林先生和我身上就好。
而事實上,小寬也不會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就突然會放手走,
成長仍像泥裡的種子一樣,季節對了,芽兒就會冒出頭,
如果不耐心等待,是無法見證其中的喜悅的。

而最近,與邱老師聊天很有感觸,突然覺得當老師是一種「福報」,同時也是種下善因的機會。
自己當了媽媽,更能體會每個母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遇到好老師的心情,
因此,就更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好份內的事情,
自己的孩子是寶,別人的孩子也是寶,
自己的孩子是王子公主,別人的孩子是蒼蠅老鼠?這怎麼說得過去?
願意為其他的孩子付出,這些反饋與祝福都會回到自己的孩子身上。
當然,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才對學生好,
只是身為母親之後更加感同身受而已。

為母則強之後,我想加句「為母則寬」,
要更謙虛更寬容地對待身邊的人、事、物,因為幸福得來不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