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想來許家麵線一探究竟很久了,終於在一個涼爽無烈日的早上拜訪,沒有人擠人,

只有微風和老闆的熱情。(20141004)

 

因緣際會得知石碇山上有間許家麵線,堅持手工細心無防腐劑的製作方式,

一直想找機會去增長見識,無奈自己的時間很難撥,

夏秋之交的天氣也不是很穩定,待我們能過去一探究竟時已經中秋過後了。

預約的那一天正好是有點小微雨的日子,心中有些小擔心,

心想體驗拉麵線時會不會受影響,可愛的麵線兒會不會錯失好的溫度,要是誤了製程就不好了!

還好老闆跟我們說,拉麵線是可以在屋簷下進行的,

只是沒有陽光就不能「曬麵」,改以烘乾的方式進行,

這下我放心很多,超擔心千里迢迢過來不能拉拉麵線感受一下手工的功夫呢!

 

當天我們因為怕塞車而提早到了,師傅們還在準備,我們就帶倆小到處逛逛玩玩,

許家麵線的場地並不是很大的那種,但是古樸舒適,裡面的人事物看來都很親切,

甚至連現場兩隻可愛的小貓咪都不怕生,一會活潑地打著滾,一會又慵懶地趴在我們的包包旁,

一整個就是閑靜的氣氛!

 

而就在我們這些觀光客(還是叨擾者)悠閒的當下,

老闆和其他工作人員在在工作坊裡可是揮汗如雨,我們偷得浮生半日閒去看人家的真功夫!

因為是手工麵線,工作的時候可是一刻都不得閒下來,所有的步驟都不假機器之手,

我們等待期間在工作坊附近逛逛,一了解之下才知道原來手工麵線這麼費工,我來寫一下看到的步驟:

一、粉心麵粉混合一定比例的鹽水,加入前一天的麵線頭(有老麵作用,可增添風味)拌勻。

二、師傅下身套上大麵粉袋後,使力踩出大麵糰中的空氣。

蓋上大板,循圓周均勻踩踏、反覆壓揉成圓餅。

三、表層抹上一層植物油,用小都切刀成螺旋狀,再搓拉成均勻粗麵條。

四、放入滾麵機來回滾三次,撒上太白粉和米糠吸收多餘水分,避免沾黏。

五、將變細的麵條以八字型均勻捆繞在兩根白鐵管上,醒上至少半小時,開始拉麵。

六、拉長後至少再醒一小時,再用成更細的麵條,從兩人合力拉甩的力量判斷彈性韌度。

七、經日曬或室內烘乾,乾燥程度憑師傅經驗拿捏。

 

整個過程要耗費七小時,細心地照料每個步驟,

而我們來體驗的只是拉麵條的過程,也就是大約步驟五到七的部分,辛苦的程度只是師傅的百分之一。

實際體驗之後才知道,拉麵線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而且是有訣竅的,力道不夠麵線是拉不開的,

也因為是手工,麵條的韌度很強;

前面師傅在介紹時,把麵團給寬和妃拉著玩都不會斷,給寬爸跳繩都還綽綽有餘,

難怪拉麵線也需要一定的力道才能拉開!

師傅也很大方讓寬也試試看,

但寬畢竟太小,一邊玩一邊試,麵線都長短不齊了,差點糟蹋師傅的好功夫!

不過後來有越拉越好,請他退三步進一步,成果就好上很多。

 

拉好麵線等麵醒,師傅就幫我們送去烘乾(因為這天沒陽光),之後再陰乾就可以讓我們帶回家,

等待過程又送來茶油麵線給我們吃,剛剛煮好的手工麵線配上淡淡的茶油,有股清新自然的好味道,

寬吃了好多,妃也是吃得津津有味,最後不夠吃,我們又再多叫一碗XDDD

 

很巧的是,體驗這天正好是寬阿公的生日,兩小嚷著要做麵線回去給阿公吃,

我們要回去的時候也帶了些麵線回去,因為許家麵線可是有榮獲新北市的特色伴手禮呢!

加上手工的好嚼勁及健康不添加防腐劑的天然,一定要買回家給兩邊的長輩嚐嚐的。

 

算算,我們在這邊待了應有兩個多小時,師傅一邊忙一邊親切地招待我們,

當天因為微雨所以沒有很多體驗的客人,所以我們體驗過程相對上很悠閒呢!

要離開時,師傅還問我們有要去哪裡嗎,他推薦千島湖,

只可惜我們下午還有回婆家的行程跑步了風景區,就決定要去附近的竹柏苑看看麥芽糖,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好好看看一下石碇。

 

附上照片:

2.jpg

山腰上的許家麵線

 

3.jpg

小小山城也挺有味道的

 

4.jpg

製麵過程

 

4-5.JPG

真功夫呀

 

5.jpg

甩麵真的要很有力道

 

6.jpg

一片片掛起來

 

7.jpg

師傅先給我們麵條試試

 

8.jpg

真的可以越拉越長

 

9.jpg

跳繩都可以

 

10.jpg

寬來試試

 

11.jpg

妃在搗蛋

 

12.jpg

每拉長一回合都要醒一下再繼續

 

13.jpg

越拉越長了

 

14.jpg

兩小好興奮

 

15.jpg

師傅說再讓寬拉一次

 

16.JPG

和親愛的麵線兒合影

 

17.jpg

我們自己拉的耶

 

18.jpg

香噴噴的茶油麵線,寬的表情有誇張XDD

 

19.jpg

再配上豆腐冰淇淋,讚!

 

20.jpg

最後摺一摺收一收,就大功告成了!

 

21.jpg

現場還有販售綠茶和紅麴口味的喔!

很棒的體驗,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