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小寬成長速度超快,快到我都忘了第十一、十二顆牙何時長的,真迷糊!

這個月的小寬經歷了一次很正式的感冒,感冒的時間正好是冷凍母奶剛喝完那幾天,
我想,不會吧!一沒有喝母奶就感冒,有沒有這麼剛好?
雖然只是湊巧,但還是會讓我有一點點內疚,
如果還有母奶,至少小寬感冒時多喝點母奶一定會比喝配方奶OK,
因為喝配方奶稍甜感覺比較容易咳嗽呢!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母奶喝得夠久,小寬的感冒沒有到加重到發燒的地步,很快就痊癒。

看到電視新聞各種類型的流感如此嚴重,感染力這麼快,還是會很害怕的,
所以,一定要好好照顧小寬的健康。
不過,不是從多感冒這件事來增加抵抗力開始,會感冒就表示沒有某些抗體,遇到了自然就會產生,
而我相信小寬從母奶中得到很多抗體了,可以少受點感冒之苦。
我能做的就是平常幫小寬注意他的飲食,這點我自認還算努力,
可能大家都覺得在飲食上我很嚴格,到現在還在幫他做冰磚,沒有讓他一起吃桌上大人的飯菜,
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
其實在孩子的乳牙還未長齊之前,最好吸收的食物其實是泥狀物,
因為他們根本不太咀嚼,也沒有足夠的牙齒咀嚼,
因此常常XXOO進,XXOO出,當然這一方面也是消化系統未發育完全的因素。
不過也不能因此全餵泥狀食物,因為咀嚼這件事還是需要學習的,
所以,小寬的食物我有些打,有些不打,為的是有些讓他好吸收,有些讓他練咀嚼。
由此可見,大人桌上的食物就只能練功而已啦(練咀嚼)!不能當作主要熱量及營養來源,
這也就是我現在還另外幫小寬做食物的原因。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長輩唸,唸我幹嘛不讓他跟大人吃就好,
但對一歲四個月的孩子來說,我不覺得他咬得動整塊的雞肉豬肉耶!
所以,我想我還是想繼續下去一陣子吧!
另外,天氣好就出去曬曬太陽,多多活動,相信對健康也很有幫助。

小寬這陣子因為開始走了,活動力大增,超容易餓,午覺有時也睡超久,
且因為走路都亂衝,所以他走到哪兒,我們就得跟到哪,腰好痠呢!
相信不只是小寬自己累,大人們也很累呀!
真希望爆衝期趕快過去,小寬走穩我們也安心點。

除了走路之外,發展最多的應算是語言部分了。
小寬大約周歲之後沒多久開始進入語言學習期,據說男孩都較慢,悠悠那時已經嘰哩呱啦了呢!
開始學說話後,小寬會對特定的事項發出特定的音,
有時是我們說,他跟著說,有些則是之前他偷學的,偶然機會冒出來,當然也有他自己獨創的特定溝通方式......
所以我打算稍微做一下紀錄,把這兩三個月以來,小寬明確會說的事項記下來觀察,
看長期下來能不能有其他發現。

目前小寬會說的:

稱謂:爸爸、媽媽、嬤嬤(阿嬤)、舅舅、姨、叔叔、姑姑、鞏公(阿公)、哥哥

日常用語動詞篇:ㄇㄢㄇㄢ、給給、抱抱、開開、蓋蓋、畫畫、步步(散步)、等等、掰掰、
扣扣(要人家幫他扣釦子)

日常用語名詞篇:ㄋㄟㄋㄟ、咪咪(貓)、狗狗、鴨鴨、虎(巧虎)、momo、羊羊(喜羊羊)、
嗶嗶(耳溫槍)、被被、ㄉㄟˊㄉㄟˊ(水)、花花、包包(麵包)、口口(口罩)、鞋鞋、襪襪
、圍圍(圍巾)、帽帽、泡泡、屁屁(屁股)、服(衣服)、錶、熊熊、球球、藥藥、夾夾(髮夾)
、蛋蛋、把把(中油火把)

日常用語形容詞篇:亮亮、暗摸摸、髒髒、癢癢

非疊字:乾杯、危險、拉鍊、外面、謀啊、這個、乳液、baby

搞笑類:
魚;問他「你是誰?」,他會說自己是「小寬」,或說「小寬寬」。

搞笑類一定要特別說明,超有趣的:
小寬若跟大人一起吃飯,總是吃碗內看碗外,想嚐大人碗中的食物。
有時我們用筷子夾點他能吃的飯菜給他,不論給他吃什麼,他一律說「魚~」,
而且發音超標準,噘起小嘴的樣子,非常可愛!
可是,怎麼大人碗裡的食物都是魚捏?
我們猜可能是如果桌上的魚新鮮,都會夾一點給他,順便跟他說這是魚,
他就天真的以為大人的碗裡全是魚,就叫做魚!!

另外,小寬知道自己是小寬,也試著要講自己的名字,
所以用手指著他,並且對他發問時,他總是能說出「小寬」或是「小寬寬」,
但發音非常非常不準,不準到大概只有我這個媽媽聽得懂吧!
不過我肯定他是在說自己的名字,因為語調是正確的!而且每次問他都這樣答,
「小寬」跟「小寬寬」光是字數不同語調就有明顯差異,所以聽得出來他是在叫自己。

有些開心,也有些擔心,
因為小寬雖然能講出上述50幾個字詞,但很多是發音不準的,
問過幾個同事,他們都說沒關係,孩子越大會自己聽大人說的話慢慢修正發音,
若是真的是這樣我就稍稍放心,
那麼我就繼續觀察,看看小寬哪些音發的準,哪些對他來說較困難好了。

吃飯喝奶仍維持:晨奶(240c.c.)+早點(麵包、貝果或蒸蛋糕)+午飯+點心奶(240不一定喝完)+晚飯
晚上睡前已經不喝奶了,所以晚飯後多會給些水果,
正餐除了感冒那幾天,其他的大大一碗都可以吃光光,而且很愛吃水煮蛋。
便便一天1-2次,多為一次,
作息除早上醒來的時間經常變動之外,其他的都算穩定。
感覺有長高也有變重,不過都沒有真正量看看,
目前穿13cm的貝親學步鞋。

附上底累很久的乳牙紀錄:


      
日期
編號/左右
足齡
備註
2010.5.21 1/右 7m5d 第一顆牙是媽咪我首先發現的。另,這幾天小寬很喜歡抿嘴
2010.6.1 1/左 7m15d 第二顆牙大約在十天過後也開始萌發了,小寬一樣非常喜歡抿嘴,喝奶也比以前容易嗆到。
2010.6.18 2/左 8m4d 第三顆也就是左邊這顆,已經長得比較長了,所以時間上來說應比另一顆早。
2010.6.18 2/右 8m4d 第四顆右邊這顆似乎是剛剛冒出來,兩顆時間其實並不相同呢。
2010.7.13 4/左 8m29d 第五顆長得比第六顆稍快。
2010.7.13 4/右 8m29d 發牙小寬已經很習慣了,沒有異狀,只是瘋狂愛啃咬。其他照樣好吃好睡好好玩
2010.8.8 3/右 9m24d 來報到的第七顆牙,整理照片發現一直抿嘴,原來是長牙了。幾天之後晚上睡覺也不太安穩,半夜起來哭哭,好心疼,還好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不適。
2010.9.2 3/左 10m17d 這次長牙的狀況有比上次穩定一點,但變得很不愛吃東西,副食品好難餵!!
2010.12.6 6/右 1y1m21d 不容易入睡,有點歡歡,不知是否與長牙有關。
2011.01.12 7/左 1y2m28d 好像很不舒服,睡前大哭,好心疼。
7/右 1y3m7d 哎喲,第十一及十二顆的牙兒紀錄時間有點忘了。
8/右 1y3m14d 只知道大約是感冒那幾天陸續冒出來的,那時太忙了咩!
這一陣子小寬又愛啃咬東西了。
      ▒ 本表單由Eva~小魚麻設計製作 ▒           Copyright EvaHsiao ©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