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小寬真的要好好嘉許他,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哥哥,出乎我的意料。

小妃剛滿月,除了我們做爸媽的跟小妃密集相處之外,與小妃接觸最多的就是小寬了。
早在小妃出生前,我有很多擔憂,
擔心年紀還這麼小的小寬能否適應妹妹到來的種種變化,會不會醋勁大發排斥妹妹,
擔心自己也會不小心忽略他,擔心長輩對小寬講些有的沒的
(例如不要疼你要疼妹妹這類的),
甚至還擔心他能夠懂得「家裡有個小妹妹」的真正意思嗎......
事實證明,是我擔心太多了,
小寬真的知道自己有個妹妹是什麼意思,也明確曉得妹妹是從我肚子裡生出來的,
更覺得妹妹是自己的寶貝!!

例如小寬出去玩一回家就是衝過去看妹妹,
一整天妹妹妹妹~~~地叫,或是小妃~~~甜滋滋地叫,
像是妹妹跟他多好一樣,聽得我們都覺得你跟妹妹有這麼熟喔!?
讓我和寬爸覺得有趣又欣慰!
而我們刻意安排不同房間以防兄妹倆作息互相干擾,
也就是因為這樣,平時白天小妃一哭,小寬就立刻發揮哥哥的手足愛,衝進去要秀秀妹妹。
一開始的幾天是說:「妹妹哭哭了,小寬去抱!」
到現在演變成:「妹妹哭哭了,媽媽趕快抱抱她,這樣妹妹就不哭了!」
最初可能是好奇居多,之後是真的心疼妹妹,
希望這個這麼小的妹妹可以趕快止住哭泣。

除此之外,每天都吵著要親親妹妹(真的很愛妹妹),都要寬爸抱給他親,
我和寬爸就會趁機教育他不管是親親還是任何觸碰都要輕輕的,
因為妹妹還小,要小心別讓她受傷了,
小寬也就真的輕手輕腳。
同時也開始請他注意小妃的房門,每次一開門就會請小寬隨手關門,
叮嚀一陣子之後,現在都會隨手關門,這點做得不錯!
不過也有讓我們頭大的部分,
有時小妃一哭,他會很想幫忙或是湊熱鬧,整個熱情,
但往往反而讓我們延遲處理小妃哭泣原因的速度,
這個年紀能交代他的都是些簡單的事情,也不可能真的幫忙抱小妃,
不過看他這樣熱心,實在也不忍苛責他,
畢竟他是真心喜歡妹妹的。

而讓我最可喜的就是,小寬不會吃醋,
看到我或寬爸抱妹妹的時候他只會想要湊過來一起看,不會有之前擔心的吃醋狀況;
目前行為上也沒有什麼所謂的退化行為,
只是聽到妹妹的哭聲偶爾會調皮地學妹妹哭,
這時我就會跟他說:
「因為妹妹還小,不會說話,所以肚子餓只能用哭的讓媽媽知道,等她長大就會說了。」
然後順便再教育有事情要用說的,這樣大人就能馬上回應他的需求。

又有一次,我們把餐椅搖搖床拿來給小妃使用
(本來放在婆家給小寬吃飯用,現在帶回來給小妃放在客廳躺躺用),
小寬看見原本是自己的東西換成妹妹用時有一點小抗議地說:「這個是小寬的!」
我們就跟他說:「小寬長大了,用新的大的椅子(上次買的那張新餐椅Qmomo),
妹妹還小用小的,小寬可以把這個讓給妹妹用嗎?」
沒想到小寬算還滿好講話的,就開心地說自己用大椅子,很乾脆地把舊椅子讓給小妃。
喔喔喔,真的可以溝通了,也鬆了一口氣,
不然小寬如果很堅持,或是一直唱反調,那類似這樣的事情就很難處理。

所以囉!
小妃的到來讓我發現小寬一瞬間長大好多,也比想像中的懂事,
更比預期中得更懂得疼愛妹妹,讓我心中大灑花啊!!
看來,真的不能小看小寬喔。

另外,在其他部分,我也發現我卸貨之後,小寬變得比較黏我了!
因為之前都在安胎,所以根本不太能抱小寬,很多事情都是請寬爸代勞,
或是小寬比較常回婆家去住,相處機會就遠比懷孕前少很多,
讓我有一陣子覺得很對不起小寬。
卸貨後雖然還要帶小妃,但跟寬爸偶爾換手,我還是可以陪小寬唱歌看書玩玩具,
所以小寬又開始比較黏我了,
阿阿阿,好開心吶~~~~~~哈哈哈,我真是花癡媽媽!

最後,照片上的字母閃卡每天都要玩個兩次以上,
還很執著一定要排整齊,我被黏上後就是固定的陪玩者
此外,學習力一直都還不錯,
唸兩、三次英文版1-10,加上唱兒歌,現在從one-ten已經可以唸對九成了,
學習還是得跟遊戲一起阿!
當然也要媽媽我厚著臉皮敢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