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心情起起伏伏,說不上是什麼感受,但就是有種找不到平衡的徬徨。
我明白原因,
來自小寬的教養,來自即將改變的工作型態,還有自己鑽都鑽不出來的牛角尖。

小寬越來越大,教養上的問題也一一浮現,
和長輩的意見不同調,甚至和林先生的也不一樣,
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最適合小寬的方式?
真的要好好觀察小寬,因材施教啊!

總覺得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新課題,雖然這是自己帶小孩的樂趣之一,卻也是難題與壓力點,
而我自己也很清楚,隨著小寬越大,會有更多的課題迎面而來,
所以若自己不好好調適,不但會跟不上他成長的步調,自己也會陷入泥淖中。
教養問題每個爸媽都會煩惱就算了,但我還會鑽牛角尖,
林先生都說我想太多了!

舉個誇張的例子來說好了:
星期三林口大停水,我帶小寬回娘家避難,
就在等我爸媽來接我們的同時,小寬悠閒地從抽屜裡拿著包餅乾走來走去,
他知道我不會幫他打開(因為不是餅乾時間),所以也沒要求我,
不哭不鬧但就是很珍惜地走到哪拿到哪,而且心情似乎還不錯。
直到我爸媽來,他馬上拉著我媽說:「嬤嬤,開開!」我爸也在一旁幫腔,就開了!
小寬就吃著餅乾並高興地甜笑著。

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很難過,
因為小寬有需求時並不會第一個找媽媽,只因為我是個對小寬有要求的媽媽,
有時還滿嚴格的,不行就是不行,
並非有求必應,還會罵他讓他哭的媽媽!
小寬都知道,所以他不會自討沒趣找我開餅乾......

而相較於阿公阿嬤對他的寵愛,當爸媽的好像都顯得很嚴厲,
精明的孩子知道某些事找爸媽沒用,找阿公阿嬤一定有用,有時自然也會跟爸媽比較疏遠。
這個道理其實我懂,但就是有那種愛鑽牛角尖的無奈,
總覺得小寬與我不夠親近(林先生說我想太多哩~~)。
這就好像我在上課時,上專任班級如魚得水,相關的笑話或梗一講全班就笑不停,差點拉不回來,
氣氛好到我自己都覺得這堂課真有趣;
但換到自己導師班,同樣的梗沒人笑就算了,還會有人憋笑,上起來真的氣氛很詭異,
我不會不喜歡我們班,甚至覺得班上的孩子比他班可愛多了,
但難道因為有要求,就不能親近嗎?這讓我好無奈好好沮喪!
人與人的關係就是這樣嗎?
我想,我究竟是個教育新手!!不論是「教師」還是「媽媽」角色都是一樣。

不過,我永遠記得唸教程時老師有說過:永遠不要討好學生。
我想,這也可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我不需要討好小寬,討好學生只會讓師生關係紊亂,討好自己的孩子更會造成寵溺小霸王,
所以,面對這麼會察言觀色的小寬,這麼會找靠山,我們當爸媽的更要堅定不移,不行就是不行!
這才是建立規矩的方式啊!
當然,也懇求長輩們跟我們口徑一致,別讓小寬予取予求,
而這或許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吧!?

總之,小寬皮要繃緊點了,媽媽要再機車一點囉!

另有一更大更措手不及的就是自己工作型態上的轉變,
這個工作型態若真的如期轉變,可能下個學年就得送小寬去托兒所或是請保母了!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震撼,
畢竟帶小寬也帶一年半了,從沒有想過這麼快就放手!

沉澱了兩天,想想小寬將來終究也還是得去讀書,只是來得快與慢而已,
當然,我是很希望在他幼稚園之前都可以這樣帶他陪他,總覺得團體生活的適應不用太早,
將來要去上學時間那麼長,反而單純在爸媽身邊的時間彌足珍貴。
之前也有跟林先生討論何時適合讓小寬進幼稚園,所以如果這時間點來得更早會不會也是一個機會呢?
其實我不知道,只知道有些事情是怎麼樣也擋不住的,
就算我想要留停,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問題。
因此,若是這樣發生,我也願意相信那是最好的發展,
反正,這樣的生活型態遲早也必須改變,一切真的就是早晚的問題。
能這樣想,似乎就釋懷多了,
每多一天可以和小寬朝夕相處的時光,就多一份感恩,
因為比起很多還要上班的媽媽,我能陪小寬的時間真的多得多了,要很感恩很感恩了

這幾天,自己也想了許多,發現要當媽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兒呀!
同時也提醒自己,我是媽沒錯,但我仍是我自己。

附上小皮寬近照:

愛momo成癡的他,可以自己找出正確的DVD並且拿出來。

 
取出了。
 

還會自己放,但我把放映機插頭拔掉了,不讓他得逞。

之前買的切切樂還不太會切,現在會切囉:

切切切,一邊說一邊切。

  
切完還會拼回去再一切一次,而且還很可愛地說:拼~~~
 
 
有時切累了,乾脆用拔的。


阿阿,賴在小寬身邊真好,
其實,不是小寬黏我,是我黏小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