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媚春光裡,換上涼鞋的小寬活潑依舊,但其實已經拉肚子一個多星期了,正苦等著正式痊癒。

當然棘手的不只拉肚子,整個過程中小寬還發燒,前前後後燒了四天左右。
這個發燒來得很突然,本來只是拉肚子,
幾天之後,小寬得身體竟然越來越熱,
去診所一看,已經三十八度半了。

小寬並沒有什麼上呼吸道的症狀,就仍是拉肚子,
所以可能是腸胃炎引起的發燒,也有可能是腸胃型的感冒。
醫生給了腸胃藥、止瀉藥和退燒藥,
我們就是斟酌給藥,然後等著小寬拉肚子和緩,等著他退燒。

這期間很煎熬,
因為發燒要耗費很多能量,發燒是身體為了對抗細菌或病毒而產生的高溫
(因為有些病毒在高溫中不能存活),
所以小寬其實需要吃更多營養的東西讓身體去對抗病毒,
但正在拉肚子的他,只能吃很清淡的食物,營養根本不夠,
這讓我們覺得不管怎麼做都處處受限。

好在,小寬燒了四天後體溫就慢慢降下來了,
而且發燒的溫度最多也不超過39度,且活動力也一直很不錯,
所以中間有因為擔心發燒讓他食慾不好而喝了一次退燒藥水,就沒再喝了,
目的就是希望小寬可以靠自己身體的力量和病毒作戰,因為發燒的免疫力反而好啊!
只是,要不要給藥的這個部份我們就很煎熬:
我們的想法是,在小寬活動力還不錯的情形下是希望他自己慢慢退燒,
但是也擔心這樣燒下去要燒幾天才會和緩(雖然都不是高燒),
因此在長輩的期望下還是有喝了退燒藥水,只是後來還是又燒起來了,
看來,還是得讓小寬的身體自己去打仗啊!!

總之,慢慢退燒後就令人安心許多。
只是,拉肚子的情況仍然在,
我們不敢給小寬吃平日的食物,仍維持非常清淡的飲食,
搞得小寬不知道是因為吃膩的白飯或麵配水煮蛋,還是拉肚子造成的食慾不佳,
整個人又瘦了一圈。
星期三時我還量到小寬只剩9.8體重(事後發現應該是我家那台不太準),我都哭了!
看著小寬越來越瘦,我和林先生心疼無比,
星期四晚上我特地請了假,和林先生帶小寬去給腸胃專長的小兒科醫生瞧瞧。

還好醫生覺得小寬其實已經算在恢復期了,雖然還會拉,但沒有太大的問題,
也認為現在的飲食也不必像當初急性腸胃炎那樣只能吃白飯白麵包,
因為腸胃黏膜的修復需要更多的營養,因此要吃得更營養才好得快。
為了吃得營養,建議我們別再把奶泡稀,直接去買無乳糖奶粉
(營養一樣,但不會造成拉肚子),
飲食方面可以慢慢恢復平常飲食,只是仍把握清淡和不要太甜的原則,
如果能吃稀飯更好,因為稀飯有止瀉的效果。

聽完醫生這樣說,整個人就安心不少,
對於小寬因為拉肚子而減輕的體重,醫生也要我別擔心,
說是孩子會自己補回來的,但也別再瘦下去了,
且痊癒後會有一段時間會吃得比較多,就是為了補足這段時間營養的不足。
這句真的深得我心啊!!我在無法看小寬再這樣瘦下去了。

總之,就是再好好照顧小寬囉!!
這一個星期以來我和林先生都累壞了,
我白天就是在餵藥和洗屁股及煩惱小寬三餐中度過的,
嚴重時,半夜也要起來幫小寬洗屁股,甚至他肚子痛大哭,讓我們差點跑急診,
我和林先生都有黑眼圈了啦!
累不打緊,就希望小寬趕快好起來,
小寬生病,我們當爸媽擔心就算了,讓長輩也擔心相信小寬是受當不起的!
所以小寬加油!!

附上三個令人愉快的訊息:
1.診所幫忙量身高體重(1y6m27d),
體重還有10.5(謝天謝地),身高竟然長高2公分,有83公分了!

2.這次看診小寬完全沒哭喔!一進去我趕緊問他要不要海綿寶寶貼紙,他說要,
護士就不吝嗇狂給他,還跟他玩,小寬就覺得很有安全感,
醫生聽診也都不怕了,謝謝你阿,可愛的短髮俏護士!!

3.某天小寬看見兩個大眼蛙水杯放在一起,竟然說:一樣(不記得有教過他,小寬總是偷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