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難得偷個閒,學校自強活動,跟辦公室的老師一起吃個飯四處走走。

跟同事們聊天,不外乎是最近學校的狀況,或是某某老師又怎麼樣了的事情,
學校也和任何一個工作場所一樣,亦有個中滋味。

我在辦公室算是很菜的老師,年齡也算是最小的,
通常在這種時候,對於較年長的老師,就聽取他們的生活經驗;
對於年齡相若或是同樣都當媽的同事,就暢談媽媽經。

每一個年紀,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煩惱。
快退休的老師煩惱自己兩個兒子的未來,還未婚正在拼論文的老師就煩惱自己的畢業年限,
而同是剛當媽媽的,就煩惱育兒以及生活種種......
我目前的煩惱就是屬於這種。

當了媽媽之後,發現自己的願望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也知道大多數的時候,願望和事實總是必須得到最大的調和,
而所有的選擇,也勢必是考量最現實的狀況之下所做出的平衡。
同樣都是剛當媽的同事一聊起來,都不約而同地發現,在夜校真的很適合生養孩子,
白天可以帶小孩,晚上可以工作,
似乎是一個兼顧家庭與工作的不錯選擇。
但是我們都知道,這樣的日子其實不可能長久了......

少子化的關係,夜校減班的問題隨之而來,要不了幾年,我們這些菜鳥老師都必須回歸日校
(雖然我們本來就是編制在日校的老師),
我也深知,一旦回到日校,就不可能自己帶小寬和小puku了!
且光是遠距離通車就是對我自己的巨大考驗,我自己也吃不消,
也因此,最近開始慢慢有了其他想法,
開始想要申請介聘,也開始想要認真考試,
反正都要在日校,那何不是離家近一點的日校???

今天一個老師問我,你這麼早就申請介聘(雖然不見得會成功),
就不能自己帶小孩了,這樣也沒關係??
怎麼會沒關係?當然有關係,
且是很有關係!
我一直不想那麼早讓小寬去幼稚園,當然小puku也是,
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帶他們到讀中班的時候再進入學校系統。

一來是因為學校教育這一環來日方長,我覺得不必急於一時,
參考過同樣身為幼稚園老師媽媽的意見,她自己也認為其實孩子不需要這麼早進入學校系統;
二來是發現身邊的親友很早送教育系統的大多弊多於利,
並沒有大家說的因為同儕關係而比較會說話或是比較有規矩,反而常常掛病號
(這當然也是我很擔心的部分,一旦小寬去幼稚園感冒了,小puku就很容易被傳染);
三來是我感覺得出來婆家那邊也不喜歡這麼早就送,
聊天中常常跟我有意無意提到這部分的缺點。

但這些自以為是的願望,往往就必須在現實中妥協!

我很清楚,大多數的媽媽還是希望能自己帶孩子,
要是經濟許可,誰不想自己帶(當然認為工作是自我實現的媽媽例外)??
但偏偏現實就是如此,現階段就是需要這份工作與薪水,那又能如何??
我想,這也不是只有我這個媽媽所擔心與掙扎的,很多媽媽都走過這條路,
這時,只能很阿Q地告訴自己,新環境有另一種不同的刺激,一定是自己帶時所不及的!!

總之,我想,是得面對現實的時候了,這個心理準備我是不能不做了!
不論是提早回日校,還是明年再投入教甄戰場,甚至是小寬三歲就進幼稚園,
諸如此類,我都得一一面對了,
因為這一切雖然不是馬上就到,卻也不遠了!

當然,我知道我還有育嬰假的選項,只是,這更是奢侈的願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