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FB上,發現悠悠最近有著跟小寬一樣的症頭:愛歡歡,愛唱反調。

然而悠悠的歡歡比起小寬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看悠媽都快中風(悠媽自己形容)了,
我想也是,悠悠比小寬還會講話,她的拒絕和撒野絕不會在小寬之下,
講出來的話句句都是要考驗媽媽的耐心和極限,儘管孩子真的不是有意要這麼做。

我十分了解悠媽的感受,因為我們家目前也有一個近兩歲的叛逆小子。
但是看著悠媽底下的回應,老實說我自己都替悠媽覺得不舒服,
有些爸媽覺得小孩之所以會這樣歡,一定是大人寵壞,也就是大人默許,才讓小孩爬到頭上。

或許他們家的小孩很乖,即使有叛逆期,也表現地非常溫和,
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家的例子就可以套用到所有小孩身上,
所以我倒覺得有些話不必說得太滿或責怪人家爸媽,
畢竟每個孩子不一樣,父母的應對方式自然不同。
悠媽也有K過悠悠,我們也有K過小寬,
我們也曾經就這樣硬碰硬,但事實證明小寬就是不吃這一套,
悠悠和小寬都是那種脾氣很拗,一哭可以哭不停的那種......
與其這樣不如冷處理,
所以我們回歸這個年紀的孩子或者說有這種特質的孩子在個性和行為去找適合他們的方式。

當然,在我們家,最辛苦的就是寬爸,
通常小寬晚上才歡,所以也大多歡到他,白天就像個小天使一樣。
不過晚上也不是每天歡,但最近的情況已經好多了,
只是每每都在考驗寬爸的應對反應。
每天晚上下班,我的第一句話都是:小寬乖嗎?
然後我們睡前交換彼此帶小寬的一些心得和所見所聞。

我和寬爸不約而同的發現,
這個年紀的孩子腦袋瓜裡已經裝得下很多很複雜的東西了。
而這些巨大蓬勃的資訊入侵他們的腦海,小小的腦袋瓜來不及消化吸收,只能囫圇吞棗,
聽到一句話雖然現學現賣,但多半不是很清楚句意,或是使用情境,
有時造成令人噴飯的效果,有時在大人眼中就是歡歡了。
加上小寬常常有莫名的執著,他一堅持,一切就是一場耐力賽了。

我的看法是,正因為他們在急速成長,正因為他們也在面對這種種混亂,
一切當然不能同日而喻,或者說跟小時候很天使的時候是不同的,
他們有時能自信表達出自我,有時卻感到很挫敗;
他們的歡,其實不是故意,
而是他們還沒有大到有足夠的能力控制這些混亂的思緒,
因此常常說出一些言不由衷的話語,或是以為堅持著,就可以怎樣怎樣。

舉幾個小寬思緒混亂的例子:
早上,寬爸要上班總是要哭鬧一陣地說:「爸爸不要上班!爸爸放下背包。」
我們會很溫和地跟他說:「爸爸上班要賺錢呀!」
他就拉著寬爸的褲管說:「爸爸不要賺錢!」
我們好言跟他說:「小寬都會買養樂多,要有錢才能買養樂多阿!」
他馬上說:「小寬不要喝養樂多!」
可是事實上,小寬怎麼可能不要養樂多,他愛得不得了,
但他就是要想辦法讓他爸放下包包不去上班而什麼話都說得出來。

又如某天晚上我陪睡,
陪睡時小寬總是在床上一邊滾一邊啼雄,我多半虛掩著我的眼皮豎起耳朵偷偷盯著他。
他說了好多好多話:
「今天媽媽陪小寬」(先看看我,然後有感而發,接著就開始亂講了。)
「下去拿菜」(隔周星期四有宅配蔬菜,我都會帶小寬下去拿)
「去買尿布」(每星期三尿布特價,寬爸有時會帶他去買)
「好好說,不哭哭」(巧虎這個月的重點言語)
「糖一包、果一包,還有餅乾還有糕」(回婆家小姑教他的唸謠)
「哥哥不行玩」(多多哥哥來訪跟他借玩具那段記憶猶新)
「手皺皺」(洗澡洗太久手皮皺皺的)
「房間軟軟,客廳硬硬」(我都跟他這樣說,所以睡覺要來房間比較舒服)
「爸爸上班好辛苦」(這還真是貼心阿)
......
「暗摸摸看不到」(偶爾回到現實發現房是黑的)
偶爾還會荒腔走板地唱著歌。
這些是我記得的,還有一堆是我忘記的XD

這些話語都在同一個晚上睡前相繼上出現,可是實際場景大概就是這一段日子發生的種種事情。
我很好奇小寬在講這些話的時候,腦海裡不知道有沒有這些畫面?
假設有,這些片段就這樣斷斷續續出現在他腦海中,
那還真的事挺驚人的大場面呀!
畢竟他只是一個近兩歲的孩子,腦袋瓜竟然可以裝這麼多東西。
若沒有,憑著記憶講出這些白天出現過的「關鍵字」,
我覺得也夠忙亂的了!

他正在大量吸收這些資訊和辭彙,並試著處理他們,
用的也許不是很精確,但他的確在嘗試,且無時無刻。
所以,他也會有腦袋打結,或是表達失誤的時候,
還不會控制情緒的他自然就生氣歡歡了,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去弄清楚他的意思(雖然有時也沒什麼要弄清楚的,又或者其實是弄不清楚),
並且教他適度宣洩自己的情緒,教他除了生氣和哭之外,還有其他的方式。

當然這條路事很艱辛的,
尤其是長時間的相處,有時身為爸媽的我們也會被搞得精疲力竭,
但這就是個階段不是嗎?
這個階段除了生活常規和習慣要建立,我們靠的是自己,
還有令人棘手的叛逆期要應對,我們靠的也是自己,
因此,我覺得奮戰中的爸媽是需要鼓勵的。
我們也是要上班,也是平凡的爸媽啊~~~~~

我們珍惜著和孩子相處的點滴,除了喜悅,自然也有煩惱,
總不能只要甜美的果實不要栽種時的辛勞吧!
那天婆婆問說:「小寬這麼皮這麼盧是不是過動阿!?」
雖然不知道這樣說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但聽了真有點沮喪,
不過寬爸竟然很猛地說:「可能喔!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阿!!」
搞得我在心裡大笑卻當場不好意思笑,
婆婆也笑笑地說:「對對對!幼稚園老師有這樣說過!」
反正寬爸現在也活得很好XDDD

不管如何,我和寬爸就這樣且戰且走,加上我肚子裡還有一個要顧,
是場體力耐力賽我們都認了,因為這是當爸媽的必修課,
尤其面對這麼難搞又淘氣的小孩。

寬爸總是和我互相安慰地說,
比較聰明的小孩(應該說認知理解能力比較強的)才會懂得這樣歡大人
(雖然我不喜歡講小孩「聰明」,聰明更要好好教)!
好吧!如果這是唯一能安慰我們的,那就先這樣止血吧!
寬爸,那我們繼續加油捏~~~
悠媽也是,我們同在。

附上小寬玩樂圖:

最近愛這個。


特愛火車快飛和聖誕老公公叮叮噹那首歌。


高興得咧!


扭扭身體。


胡亂跟著哼。


白天真的天使到很可愛。


問他有沒有長高就趕快過去量。


恩恩,看來要到90還要一陣子呢!


也喜歡拉車,因為書上有個哥哥有拉車,
小寬會說他也有,就高興地看書看到一半開始拉車車。

白天努力學習開心玩,晚上也要乖乖喔,小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