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快喔!這顆小皮蛋下個月就要滿兩歲了!!兩歲耶~~~~

這個月的小寬有很多進步,當然也找了很多麻煩,我和寬爸的白頭髮都狂冒了!
不過,我想這一切都還算正常啦!
畢竟這個年紀的孩子本來就比較不穩定,大家都在適應種種變化,
小寬也在面對這個年紀遇到的挫折,
往好處想,陪伴起來也就不會覺得那麼累了。

整體來說,這個月有兩個大躍進,一個大難題:

【語言】大躍進
語言部分在這個月大量爆發,突然從三、四個字變成一句句的句子。
印象中小寬在三、四個字停留很久,
我開始想說怎麼都沒進展時,他自己就默默地開始講句子了,
可見就是時間的問題而已呀!
目前聽過他講最長的句子是十個字:「今天阿嬤在廚房忙什麼?」

會講句子之後,每天都很吵,
其實用吵對小寬很不好意思,但他真的安靜不下來,吃個飯也要一直講話。
帶他出去玩也是嘰哩瓜拉,
上次去忠烈祠遇到一個兩歲多的小姊姊,小姊姊很文靜,小寬反而顯得很搞威,
什麼都要複誦一次,什麼都要插上幾句,
我真的很怕其他遊客覺得我們很吵。

而可喜的是,吵歸吵,我們有發現平時教他的他都有記起來,
只是能不能實現的問題,
反正我們就是趁他語言學習正強的時候,灌輸他一些概念,
即便是口號也沒關係,實際內容慢慢要求,希望他一點一點兌現,一一做好。

像現在,他自己會學幼幼版裡頭的巧虎說:「有事好好說,我不哭!!」
我咧!!可是他根本還做不到,有事還不是照哭??
不過既然他記得,我們也會趁著情境加強他這些觀念,
希望他真的能有事好好說,既然會說的話。

另外,也發現小寬最近開始要「發問」了。
他開始問說:「XX在忙什麼?」或是「XX在做什麼?」
雖然可能是在模仿我們問他的情境,不過似乎有點譜囉!
要進入更有趣的階段了嗎??
等著接招囉!

【戒尿布】大躍進
從八月開始幫小寬穿小內褲擦尿尿也一陣子了,
一開始的確沒什麼進展,一直都是尿下去了才跟我說他噓噓了,
大小馬桶全都不願意坐,反正就是處於沒進度狀態。
我想說反正也只是要讓他屁股舒服一點,我體力允許就幫他擦尿洗內褲,
很累的時候就讓他穿尿布,如此而已。

直到上星期,寬爸跟我說他晚上幫小寬洗澡的時候,
小寬會說要噓噓,然後就大喇喇地站著尿在自己的澡盆裡
暫且不論噁不噁心的問題,
不過這似乎表示小寬自己已經能體會尿尿的感覺,控制的肌肉似乎有點敏感度了喔!
之後每天洗澡都會說要噓噓,然後寬爸就趕快用水盆幫他接,
避免他又尿在澡盆裡。

寬爸跟我說了這些之後,我大喜,
白天也如法炮製,拿著水盆問小寬要不要噓噓,
沒想到幫他小內褲脫掉,請他噓還真的有耶!!!
我把水盆裡的尿尿倒進馬桶,沖水給他看(他喜歡看馬桶沖水),當作是小獎勵。
而我當下也超高興的,打電話給上班中的寬爸報喜(我太嗨了我)!!
之後我把水盆改成便盆,小寬一樣可以噓出來,
只是他仍然不要坐,都是站著噓,
不過想想也算了,男孩反正以後也得學站著噓,就由著他了。

但我想這離真正戒尿布還有一大段路,
因為這只是定時帶小寬去噓噓他可以尿出來,
這就好像我們大人平時不是很急,但出門前可以尿一下避免臨時找廁所這樣。
而當他真正很急的時候仍然是直接尿出來來不及告訴我的,
可見控制的肌肉還沒有很成熟。
不過,目前能做到這樣我已經很開心了,
不枉費我天天挺著肚子幫他擦尿洗小褲啊~~~~
而且我覺得小寬從小在肌肉的發展和穩定度上本來就比較慢,
我可以慢慢等待的。

只是,他都不願意坐馬桶,
讓我原本以為便便可以先訓練完成的也因為他不坐馬桶而沒有進展。
看來也是慢慢來囉!!
總之持續練習就是,加油!

【作息與情緒】大難題
這一點是我和寬爸在這個月遇到的超大難題,
誠如上星期的文章紀錄,小寬的「為反對而反對」讓我們很頭大。
經過仔細的觀察小寬的反應之後,
我們試著調整他的作息,當然也有去收個驚,整體來說,狀況已經改善很多,
這裡就不贅述了。

或許,這陣子的小寬自己在生活步調上也有些微的改變,
我們只能透過不斷地觀察,發現他的需求,
雖然有時錯誤的嘗試會讓大家都很辛苦,
畢竟我們也不是神,怎麼會知道在哭鬧的小孩要的時是什麼呢?
所以固然心疼他前陣子每天晚上哭鬧的折磨,但這或許是必經之路吧!
加上小寬神經很細,很敏感,只好大家一起承受囉。
還好只有一個星期,這個過渡期就安然度過了。

情緒的部分,我覺得小寬骨子裡有很固執的部分,
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有時很難動搖他的想法。
所幸講道理是可以的,而且他越來越能聽進去,慢慢地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
這點是很可喜的。

只是有時他還是有他自己的堅持,
例如,親朋好友來家裡玩,他總是得花一段時間才能把自己的玩具分享給人家,
不可能馬上,不過也不是一直都不要,就是需要時間,
但如果是吃的就比較不會這樣。
又或者在生活中,要爸爸陪就是爸爸,要媽媽陪就是媽媽,
在他的小腦袋裡是非常有主見,而且很堅持,
希望他將來用在對的地方上,否則會很辛苦的。

除了這三點給我們的考驗之外,其他的都還算不錯囉!
尤其是他越來越能感受到puku妹妹的存在(可能我肚子越來越大也有關係吧),
以前問他可不可以分玩具給玩puku妹妹,他都會說不要,
現在不但會主動說要分東西給妹妹吃,玩具也會要給妹妹玩,
我也常常跟他說:puku妹妹很喜歡小寬哥哥喔!!
希望讓小寬自然而然接受妹妹存在的事實,
一起努力。

附上平頭小寬玩樂學習圖:

最近各種玩具也玩得越來越好了。


現在已經可以清楚分辨各種顏色和形狀。


都是小寬自己組好的喔,顏色形狀全都正確!
這組是一歲半就可以玩的玩具,小寬最近才比較會玩。


蓋章也蓋得比較有心得了。


只是拿畫筆在印尼上亂塗,我要昏倒了。


弄髒手還是洗手優先@@"


算了,好玩就好。


套杯「由大到小」或「由小到大」很早就套得很好了,
一邊套還會一邊講顏色和外頭的型狀,也是一樣CP值很高的玩具。
現在還會故意套錯,跟大人說:「這樣不對!」


百玩不厭。 


 磁性建構片也開始玩了。


但就是排列而已。


排完就走了,真無情呀!

不過,感覺有些比較有難度的玩具小寬已經漸漸開始可以玩了,
這樣他白天生活就更有趣啦!!
對了,1-10也認識得差不多了,都是平常看到順便提,就學起來了,
上星期回婆家大家還很驚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