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找那種可以跟小寬一起玩的玩具,這個300元有找,小寬玩得不亦樂乎!!

最近,發現小寬抽象概念的認知越來越好了。
一直以來,小寬的認知能力都還算不錯,不過大多是具體認知,
抽象的部分是比較慢才發展起來的;
畢竟這個年紀的孩子,生活經驗到了某種程度,才能藉由具體的事物去理解抽象的概念,
否則,他們是難以憑空去理解抽象的概念,
因此這個年紀,就是好好跟他們玩,多跟他們互動以及認識生活周遭就對了。

小寬最早理解的抽象概念是「顏色」。
很妙!!顏色這個概念非常非常抽象,但是我也不知小寬為什麼對顏色們特別有感覺,
上次雪人問我為什麼一歲半的小雪人對顏色還沒概念,有點擔心,
表哥也說不管怎麼教乖乖她對顏色都還是沒什麼感覺,
我覺得那是因為「顏色」實在太抽象了!!
那為什麼小寬特別有感覺,我也是丈二金剛啊~~~~
我們發現小寬一歲以前都特別愛「綠色」的東西,玩具一律拿綠色的玩,什麼都要綠色,
那時他還不會講話,也許那時就已經有感覺了,只是講不出來;
後來會講話了,果然約一歲多一點就會分辨「紅」和「綠」,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生活周遭的顏色幾乎都認的出來,還會分辨顏色的「深」和「淺」......
這大概是小寬抽象概念發展的最好的一個。

其次是「方向感」,
我自己本身是路癡,可是小寬完全是人腦GPS,
要回哪一邊的阿公阿嬤家,他都知道怎麼走,
偶爾避開施工繞路,他都說我們走錯了,
平常要去買尿布或是家樂福,他也是在車上指揮個不停,
有方向感很好阿,像我路癡一個,生活很不方便呢!

再來,小寬從前一陣子開始就很喜歡將東西「分類」,
有時按照「顏色」,有時依照「形狀」,所有的玩具他都可以這樣玩,
包括可以堆疊的積木。
積木堆高高已經沒有興趣,現在都喜歡一個一個整整齊齊地排列好,
如果沒有排整齊,會自己排不好,還會生悶氣,要求大人幫忙他排好,
像有強迫症一樣,非要排列整齊不可。
雖然這樣的分類很基本,不過卻是「邏輯」學習的基礎,
有機會來玩玩跟邏輯有關的玩具吧!
除了分類之外,也很喜歡「比較」,
比較東西的「大小」、「多寡」、「長短」、「高矮」、「輕重」等等,
也因為喜歡比較,很容易就發現生活周遭一些小細節的改變,
所以才會常常問:「這個怎麼變成這樣捏?」
沒錯,他真的用「捏」這個疑問助詞,一定是學我的XDDDD
另外也懂得使用最高級,常說「小寬『最』喜歡.......」。

值得一提的是「記憶」。
小寬的記憶力似乎不錯,除了對生活中的認知有頗強的記憶力之外,
常常可以回想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甚至是幾個星期前的。
雖然小寬這年紀的時間觀念並不明顯,頂多可以分「今天」、「昨天」、「明天」、「剛剛」......
像是「上星期」這種概念小寬就還沒有,也許講「上次」他還比較有感覺。
這幾天他常常跟我說:「不要亂喝弟弟的水,弟弟的杯子是黑色的。」
我問他哪個弟弟,他還說是承承弟弟!
原來是上次承承來玩時,也用一個跟小寬一樣但顏色不同的膳魔師保溫杯喝水,正是黑色的,
這已經大約快一個月前的事情,他還記得。
又或者更久以前的事,他也有印象,
小寬雖然已經不喝奶好幾個月了,所以看到小妃喝奶好像會勾起什麼回憶一樣,
會跟我或是我媽說他以前都是躺著喝奶,還說了一句很寶的話:
「小寬長大了不用喝ㄋㄟㄋㄟ,吃飯就會長大,喝ㄋㄟㄋㄟ就會變小了!!」
我聽了大笑,可以這樣類推嗎?這樣小寬的邏輯是好還是不好!誰說喝ㄋㄟㄋㄟ就會變小!?
小寬的記憶讓我更確定不可以在教養這條路上打馬虎眼,
因為,孩子們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

總之,小寬對抽象概念的認知似乎一直在進步著,
這將可以幫助他更加認識這個世界,也有助於他後續的學習,
依著具體的事物來學習,或者是多用感官來體驗,繼續加油囉!!
而我也漸漸發現他已經可以將他所學和所認知的事物串聯,或是觸類旁通,
大人們也常從他身上發現孩子懂得的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多,
小寬自己也從中得到許多樂趣,每發現一個新事物就開心不已,樂於學習,
這樣邊玩邊學是最好不過的了!
畢竟這年紀開心最重要

附上認真遊戲的小寬:

他說他在排橘色的蝴蝶


還強調顏色和他身上衣服一樣


很愛分類並且排整齊


浩大工程,下次買骨牌給你排好了!!


也有「一半」的概念,知道兩個半圓形可以組成一個圓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