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小寬練就一身耍寶與耍賴的本領,耍寶時笑死人,耍賴時氣死人!!

這個月我和寬爸都有明顯的感覺,妹妹小妃慢慢穩定下來,越來越天使、越來越好帶,
寬爸甚至為小妃平反,覺得小妃比當年小寬好帶!!
因為小寬是訓練才有好作息,小妃不用訓練就可以渾然天成,
小妃現在要哄的情況越來越少,慢慢可以自行入睡了,印證了「二寶是來報恩的」這句話。
反觀小寬,這個月的情況變得比較極端,
高興的時候非常開心,耍寶耍可愛樣樣都來,儼然就是眾人的開心果,
但耍賴的時候就變得非常令人火大。

例如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很容易發脾氣,
而且會故意說他要哭了,然後就一直哭哭哭哭~~~~
或是故意扮醜裝鬼臉,伸長舌頭並且不停的搖頭,他說他要「伸舌頭搖頭」,
不然就是故意做一些平時我們禁止他做的事,什麼在家奔跑、大叫、把東西弄亂......
然後說他要跌倒痛痛、他要被蟲蟲咬、他要玩具被丟掉、他要媽媽生氣之類的。
反正就是故意唱反調,但已經不是之前那種跟他說A然後他故意做B這種唱反調,
而是進階成他已經知道哪些事情危險或哪些是被大人所禁止,他就故意先做,讓大人發脾氣,
想要在氣勢上佔上風,然後看大人怎麼辦!

我們的作法多以冷處理居多,因為我們知道越講小寬越故意,
所以大多不太理他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知道這樣胡鬧沒有用,
當然他還是常常這樣!
其實觀察下來這種情況似乎是一陣一陣的,
雖然小寬一歲多就在唱反調(記得是1y10m),但狀況有時稍緩有時劇烈,
最近頻率又高了起來,大概是因為接近兩歲半這個砍站了吧!!

我們也有想過會不會是妹妹出生造成的,
但是觀察起來小寬還是很喜歡妹妹,
如果有任何對妹妹不利的情況(例如故意大叫或是講話很大聲)其實也不是刻意針對妹妹,
而是他知道我們很怕這樣會吵到妹妹,故意做我們很在意的事情,
簡單來說就是要引起我們注意。
當然也有可能與妹妹的出生有關,只總覺得關連性沒那麼強,
因為他很早就在那裡唱反調了,也不是妹妹出生才有。

所以囉!我是覺得兩歲半的不穩定期要出現了,
我們寬爸又要開始奮戰嚕!!!!

而在其他的部分,
這個月的小寬變得比較黏我,感受很明顯,
可能是因為整個產假晚上都是我陪他睡,都是我幫他打理一切有關吧(當然他還是很愛我媽)!
我也努力讓妹妹的影響減到最少,
即使抱著妹妹,依然沒有忽略他,讓他和妹妹能有一些簡單的互動,
也還好他和妹妹的互動都不錯,
希望能繼續維持下去。

另外,
講話更流利是一定的,越來越能和大人對話,
同時發現,他在回應大人的問話時是有在思考的,
這部分的進步已經族繁不及備載了,有空寫小寬童語錄時再說吧。
最近也發現小寬會唸一首很長的台語童謠,似乎是婆婆教他的,
台語童謠本來就好聽,配上小寬稚嫩的聲音和標準的發音,真的很有韻味呢!有機會錄下來。
講到台語,小寬學台語學得還算不錯,
現在連數數都可以用台語,可以1-30全用台語,
而且唸超快,仔細一聽還沒有錯誤耶!

而小寬的穩定性也越來越好了,不像以前那麼好動靜不下來,
雖然還是很活潑(阿他本來就活潑),但已經進步很多,
越來越有控制自己的能力,
希望這部分能越來越好,這樣之後一次帶兩個小孩一起出門時才不會太累阿~~~

值得一提的是,這小子雖然愛耍賴,但是很滿有腦的,可不是隨便耍耍。
每天睡覺前都要我唱歌,
某天要我唱顏色小汽車的歌(巧虎的),
我答應他,並跟他約定當我唱完「綠色小汽車」他就得乖乖睡覺,也打勾勾了,
我很奸詐,一開始就唱綠色想要一次解決,沒想到他老兄說:「先唱黑色!!」
我唱完黑色,他接著要求白色、紅色、黃色、藍色......最後才點到綠色(我覺得自己被陰了@@"),
真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比我還奸詐,
還好綠色唱完他也就遵守約定乖乖睡覺了。
總之,腦袋很清楚,大人想騙他真是不容易呀!
很有耍賴的本錢,爸媽要更進階才行了。

附上小寬近照:

磁性建購片喜歡這樣玩


最近酷愛排列


當然還有玩不膩的排字母


又出現搞笑表情了


他說小妃的臉ㄉㄨㄞ ㄉㄨㄞ的


什麼臉!?


搞怪中


吃米粉


吸米粉也很搞笑


小寬寶貝媽媽愛你


尤其愛你這種無憂無慮的笑容
要天天開心,不要亂發脾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