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長到這個階段,面對爸媽的要求或是眾人的期待,常鑽漏洞並找出生存法則了!!

這年紀的小孩不大容易克制自己的衝動,尤其是那種被禁止的事情,
明明知道不被允許,還是會忍不住想去做,
更妙的是,做了之後還會看面對誰而以不同的方式因應,徹底抓住大人的弱點。

小寬目前仍是唱反調時期,狀況時好時壞,
我們發現,當他比較累或是做錯事被指責,以及大人聲調和臉色表現出慍怒不悅時,最為嚴重。
例如,陪睡時,他老兄趁我也闔眼休息時爬上化妝台,
我說很危險,要他馬上下來,
要求了好幾次,他都無動於衷,
直到我上前去把他抓下來並義正詞嚴地告訴他:「這樣很危險,不可以爬上化妝台上!!」
因為我動怒了,他也不高興,就開始做或是說他覺得我不喜歡的事。
他說:「我要『啊~~』!!我要唉唉叫!」
意思就是他要一直啊啊啊地大叫,
因為他知道,我很怕他這樣會吵到小妃!

遇到類似這種鬼打牆狀況我會:
一,讓他叫(但必須在確認他叫不會吵到小妃的情形下)
二,揍他(因為爬上化妝台這事我覺得有安全顧慮所以會先揍)
三,無視這件事(因為小寬總是越講越故意)
四,收拾怒氣,輕聲細語地問他為什麼要唉唉叫(當然問不出個什麼)

這四種處理我都用過,沒有一個絕對有效,端看當下發生的事件以及他當時的情緒。
通常第三種「無視他的反應」較為有效,
因為他自知沒趣就會暫時停止,
無奈只是當下不再繼續做這件事,卻還沒有辦法讓他不再去做這件事,
當然他也沒有好好反省。
第一種通常用在他純粹是想發洩情緒的時候,
確認小妃不會被吵到,他叫一叫也就算了,不會過度堅持一定要如何如何。
而第二種體罰方式是我最不願意的,
但若跟安全有關,我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加強此事不可犯的印象,
當然絕不是只有K,也有講原因的。
第四種是我的理想,但不可能一次見效,必須長期服用,才有效果XDDD

然而,就在鎮日接小寬的招並且向我媽抱怨他一直唱反調的時候,
我媽跟我分享她的做法。
某日,小寬一樣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媽沒用我的四種方法,只是默默不講話,臉色變嚴肅,
小寬看見後,就自己跟我媽說:「阿嬤對不起,阿嬤不要生氣!」而且是討好的語氣喔!
自己乖乖停止某事,而且沒有他要唉唉叫那個段落!

是有沒有差那麼多??
我一直在找與小寬磨合的方法,
想盡辦法讓他懂我的意思,怎麼其實原來他根本都懂,只是看人行事!!
他就是懂,所以才可以激怒大人,
他就是知道,才可以討好大人。
我就是那個被激怒的嫩咖,功力太淺阿~~~

小寬很喜歡我媽,應該說投緣,雖然我媽其實並沒有像我爸一樣那麼寵愛他,
「阿嬤生氣」這件事情對小寬來說是很有殺傷力的,因此他願意主動道歉,自發性地停止不該做的行為。
而小寬知道我和寬爸會試著跟他溝通,所以就在那邊得了便宜還賣乖地反反覆覆......

另外,我婆婆則是用另一種方式,
她最近都對小寬說:你再這樣我就用針把你的嘴巴縫起來!
或是拿出夾子說再犯要夾他......
雖然婆婆說當她這樣跟小寬講時,小寬就不會再那麼做了,
但我仍覺得還是被小寬看穿了,
因為小寬都會於再犯的時候說:「我要阿嬤拿針縫嘴巴。」(因為他知道阿嬤不會真的縫他嘴)
或是一邊做壞事一邊說:「阿嬤拿夾子夾夾。」(因為阿嬤不會真的夾,只是拿在手上而已)。
當然,我絕對不希望婆婆真的拿針或是拿夾子體罰,但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恐嚇的方式,
因為仍只是暫時止住他做的衝動,仍不治本,
甚至會被他拿來實驗,
故意做壞事或是說他要做壞事然後笑嘻嘻地等大人說要拿針或是拿夾子如何如何......

唉唉,那麼,有治本的方式嗎?
我這個道行太淺的媽媽還沒參透,也許老天爺比較清楚吧(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