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兩歲半了!懂得越多、花樣也越多的年紀。

兩歲半的小寬,還是要給他拍拍手,
兩歲到兩歲半這中間經歷了我懷孕還有妹妹出生的種種情況,
小小年紀的他適應地不錯,兀自成長著,
而我們一家四口的日子也這樣過著,互相適應與陪伴,有漸至佳境的滿足感,
我甚至可以因為陪小寬看了一本新書且看見他專注的神情而開心一整天。

兩歲半的小寬各方面都有進步,當媽的每天仍是處於驚喜之中。
現在的小寬對數字越來越有概念,已經不只是會數,也知道它的意義。
例如他常說:「一塊錢可以買一罐養樂多,兩塊就可以買兩罐,三瓶就可以買三罐......」以此類推
或者是,「爸爸媽媽小寬和小妃『四個人』一起去放天燈」。
玩Do Re Mi音階遊戲時,一個人扮演一個音階,Fa至少要四個人才能玩,So要五個人才能玩得起來,
可見他對數的概念已經慢慢建立起來了,不只是唸唸而已了。

當然也要愛唸愛唱的,最近唱歌和唸謠的量突然暴增!!
所以不蓋大家,林小寬小朋友除了睡覺之外,一整天都在嘰哩呱啦,
有時唱歌(中文英文都有)有時唸謠(國台語都A通),有時三字經(當然是人之初那個)或是唐詩,
不然就是嘰嘰呱呱自己邊玩邊講。
其實這並不會有什麼困擾,小寬會表達也比較能了解他在想什麼,比較能他和溝通,
唯一麻煩的就是會吵到小妃,
不過經過這三個月的訓練,感覺小妃也在這樣的環境中漸漸習慣了,
哎呀哎呀,真是辛苦小妃了!!

而這個月最特別的就是帶小寬參加親子音樂律動,
可能因為小寬還小,有時還是會不聽指令恣意妄為,
還好家長可以在一旁參與,我就會適時把小寬拉回情境,
所以這樣算算,一堂課一小時,小寬大約有一半的時間可以進入狀況,
不是挺好,但也還ok,畢竟他年齡比較小,本來就是好動人,慢慢來不打緊。
比較有趣的是,上一次我因為比較累而請寬爸帶小寬去參加(換我在家顧小妃),
回來後寬爸跟我說,小寬完全不受控制,
上課時一直跟一個阿嬤玩(也有阿嬤帶孫女來親子同樂耶),然後跑來跑去,
寬爸都必須一直抓他!
可是我覺得很納悶,因為小寬雖然皮,但是之前跟我上時都還至少有一半的時間是進入狀況的,
也許是跟爸爸一起上會太嗨的關係吧!
寬爸說下次他要觀摩一下我怎麼帶小寬一起上的:)
不過據說當天的孩子都不太配合,老師也上的有點兒辛苦,
難怪有些課程或是一些身體律動課都要求三足歲以上,
實在是未滿三歲穩定性太低,太難搞定了!
也還好只先報一堂課,若有想上的,等小寬身心再成熟一點再上,以免老師挫折感很大!!
老師很認真的

另外,小寬最近有自發性地說要尿尿了,而且也願自己坐馬桶了,
雖然還是玩票性質居多,因為他發現尿尿可以沖水,所以就常常說要尿@@"不過真的都有尿,
等天氣再穩定一定,就可以徹底訓練了,
希望寬爸育嬰假結束之前,可以幫我完成這大任務啊~~~
兩歲半了還沒戒尿布似乎有點慢,出去還會被人家問怎麼還沒戒,
不過沒辦法阿,去年這個時候還太小,訓練得很無感,
之後我又懷孕,擦尿只會讓我宮縮而已,逼不得已只好打住,
這次有寬爸幫忙,希望可以更順利。

其實這個年紀,要學的真的很多,
除了生活自理能力之外,情緒等各方面也是要慢慢學會自我掌控。
人家說「三歲定終生」,因此小寬兩歲到三歲這個階段我一直非常焦慮,
希望可以在這段時間找出最適合教導小寬的方式,不論是哪方面。
而也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小妃的出生,
很擔心自己因為妹妹的到來而忽略了小寬各方面的成長與學習。
尤其,小寬仍是愛唱反調,也有很皮的時候(這還包括耍嘴皮子喔),這點讓我壓力有點大,
因為如果小孩這樣,一般人的反應就是父母沒教好!
婆婆就常疑惑地問說小寬怎麼那麼皮!?
唉唉,我也很納悶啊!
結果妙的是婆婆後來也有透露,寬爸小時候也是很皮,
「玩火」還有「七月半跑去溪邊玩水」各項危險級大人忌諱的事樣樣來,抓到就被公公婆婆狂打,
事後我問寬爸,被打之後行為上有收斂嗎??
寬爸說沒有,還是繼續玩,只是有沒有被抓到的差別而已XDDD
哈哈哈,我聽完忽然覺得小寬乖多了,小寬只是比較好動,然後想要吸引注意有點叛逆而已,
寬爸是整個陽奉陰違!!

不過,我想寬爸自己應該比較能體會小寬的心情。
關於這一點,之前看書有提到,男孩子本身就有冒險犯難的基因
(請注意,是基因,也就是這是『天生』的),
如果想阻止男孩不要去做某某事,跟他強調做某事很「危險」只會讓他躍躍欲試,
因為越危險他們越愛。
如果真要男孩別做某事,書中的建議是:
完全隔絕作此事的可能,或是轉移做此事的目標。
例如寬爸喜歡玩火,第一種就是完全把火柴和打火機這類收到寬爸拿不到的地方,
不然就是找一件更有趣的事情轉移小孩玩火的慾望。
而女孩子又是另一套了,因為女孩不愛危險事物,反而是比較缺乏嘗試及冒險,
這點小妃大一點我再來觀察。

總之,我們也還在跟這個兩歲半的孩子奮戰,
但整體來說,我壓力已經不那麼大了。
因為我們很清楚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
小寬和小妃也是不同的性格呀!
我們這種自以為是的大人都無法控制脾氣了,卻要這麼小的孩子學著收斂,
學習中當然也會失誤,這很正常。
小孩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個性和脾氣,
也會傷心難過,也有自尊和喜好,
看著小寬漸漸長大,我們大人也要調整自己觀看的姿態才是。

附上近照:

依然搞笑的作風


我總是能拍到好笑的


上次上課寬爸拍的,
那天一直跑來跑去,所以只照到這張。


天天都要親妹妹
已經有家人的觀念了,知道一家人是指我們四個呢!

 
開始試著把多的母奶給已經斷奶的小寬喝

 
畢竟母奶真的是好物

 
就給小寬當點心喝

 
先給一點點,喝完還說還要呢!

 
祕訣是:微冰!

 
很好很好,這樣就可以幫忙消耗了。

 
不是我錯覺,我覺得小寬瘦了

 
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切都正常但就是瘦了

 
這也深深讓我覺得,一開始肉一點沒關係,一歲後長肉很難,兩歲後更難

 
沒關係,健健康康就好啦!


寬爸也用wii幫小寬量
穿上夏裝,近十四公斤(這令我超意外,前幾天還跟寬爸說我覺得小寬變瘦了)。
身高用家裡身高尺大約量一下有94公分,還好都有在長高,身高體重都是60%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