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寬最近常要我唸給他聽的書:《小卡車兜兜風》,非常可愛的一本書!

主角是一部名為「小紅」的小卡車,所以小寬想要看這本時他都說他要看「小紅」XDDD
書中的小紅幫人家載貨,送貨途中經過大街小巷,
從過程中懷疑自己的能力、遭遇挫折,又於挫折中得到他人幫助,進而慢慢肯定自己的能力,
是一本還滿有劇情的小書。
或許它有些勵志的部份,但我沒有特別強調這一點,
如每種車子都有獨特的功意味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不要看輕自己這一類的。
我是希望小寬自己從過程中發現小紅的成長,感受小紅一路上冒險犯難的精神。

看書的時候,小寬可以完全進入小紅的情緒,感受小紅的喜怒哀樂,
似乎他已經可以漸漸同理其他人事物的感受了,
同時還順便讓他認識其他車子的功能(如救護車、公車、計程車等等的任務)。
而我還會亂扯一些坐車該注意的事情,
因為小寬有好幾次坐車時自己解開安全帶,還把妹妹的也給解開了,這很危險!!
這件事情已經很嚴格的處罰過小寬,也告知他解開的後果,並且要求他不得再犯,
所以中間小紅因為事故而使得運送的貨物全部飛出去灑滿地的段落就被我拿來大作文章,
我跟他說,小紅就是因為沒有幫貨物綁上安全帶,緊急剎車時才會飛出去並且碎裂,
加強他坐汽座跟綁上安全帶的重要性,
這也算附加價值啦。

那就開始看囉!

現在看書都越來越有互動了。



小紅在路上遇到的困難他也能理解。
例如他知道小紅被超車了,也知道兩個斷崖間沒有橋小紅過不去。


尤其是這個凹凸不平的路面使得小紅爆胎了,
從唸完這本書開始,在外面走路時會特別留意路上不平的地方。



小紅爆胎,到小紅得到幫助換上新輪胎他都很興奮。


過橋時橋斷跌進去他也會擔心,貨物飛出去他也很關心。



還好後來東西還算是有交到對方(小兔子家)手上,斷橋也修好了,
小寬說幫橋貼上ok繃就好了!
對小孩來說,ok繃很厲害很強啊~~~~XDDD


也認識了吊車和道路救援車
兔子家也收到東西了


最後原來灑了一地的碎屑的花的種子,時間一到就開花了,
小寬看著花朵,摘了一朵說也要送給小紅!!


正好他這天的T恤也有兔子(小紅就是要把貨物送到兔子家),
真巧!

總之,還頗有趣的一本書,小寬很喜歡捏!!
而我覺得小寬對於新書的接受度比較慢(不是隨便拿一本他就會想看的),
但是一旦喜歡上就可以讀上很久都不膩,等他熟悉這個故事後,我就可以慢慢的把故事讓給他說,
也算是訓練他的口語能力,
說話這事就是說聽多講多對話而已囉!
也因此,選書上我一定都特別注意,
從他有興趣的下手,質大於量。
這幾天應該可以拿到在快樂角團購的新書,希望小寬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