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年紀的孩子都怎麼交朋友呢?那天帶小寬去和悠悠見面後讓我有許多反思。

悠悠和小寬很有緣,兩人同年同月同日生,
當年我和悠媽同醫院生產,甚至坐在隔壁一起餵奶,
之後打預防針聊起來,還發現我們住附近,真是無敵有緣。
但其實兩個孩子見面的機會很少,也沒有一起玩過,
光是這次要見面也是一波三折,終於終於,星期一的時候見面了,
而這次的見面,讓我思考了好多事情,
雖然憂心居多,不過由衷感謝悠媽和可愛的悠悠讓我有機會思索這些問題。

星期一見面的地點是早餐店,小寬坐腳踏車,小妃坐推車,我們一家四口從家裡步行出發,
出發前就有跟小寬說我們要去找悠悠,不過他對悠悠沒印象,
所以我有特別跟他說悠悠是個小女生。
一到早餐店,悠媽很熱情地招呼我們,也呼喚悠悠來打招呼,
好久不見的悠悠本人比照片袖珍,可是好可愛喔!!自然捲讓她稚氣的臉龐看起來更娃娃了,
女孩就是這樣好,只要頭髮一長,就是跟男生不一樣,怎麼樣都可愛
她和小寬除了性別不一樣之外,還是我見過最聰明的小女孩,
和小寬雖然一樣年紀,但是應對進退及各方面的發展都遙遙領先小寬一大步
(當然聰明的孩子整媽媽的程度也是一流)。

悠媽請悠悠跟小寬打招呼,悠悠伸出小手要握手,
但小寬不知是怎麼著,竟然有點排斥(這是我猜的)地輕輕推了悠悠一下,
當時我記得應該有說不可以這樣推人之類的話語(我忘了,因為好震驚,對悠媽和悠悠超不好意思的),
而悠媽耐心地對小寬說:「你是要give me five對不對?」
小寬沒有講話,但就是一直想要掉頭回家的樣子,
我在想,果然他也會怕生,不熟悉的地方、不認識的人群,多多少少會畏縮,
我沒有逼他要打招呼,但至少得讓他知道,「拒絕」可以有其他方式,而推人是不對的。

後來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孩子,
悠媽說都是住附近社區年紀差不多的孩子們,大家一起來這裡吃早餐、打發時間,
隔壁麵店的老闆娘還跑來發餅乾給孩子們吃,
吃著吃著,小寬好像就有比較融入了,跟著一群孩子在門檻邊坐著吃。

後來,幾個孩子坐在早餐店的桌邊開始拿筆畫畫,
悠悠和另一個男孩最早坐著開始畫,小寬看見多種顏色的畫筆說他也要畫,並且說他要「綠色」的。
我打算幫他一點點,我提醒小寬說:「你自己去問悠悠可以借你畫筆嗎?」
他去悠悠桌邊,小小聲地問可以嗎,我提醒他要大聲講清楚一點,
可是後來悠悠說「不可以」。
我跟小寬說:「悠悠現在也要畫,我們等一下再來問她好嗎?」
小寬就在桌邊繞了一下,還是念念不忘要綠色的畫筆,又在桌邊打轉(你的等一下也太快了吧),
我說那你再去問悠悠一次,他就又跑去悠悠那問她:「可以借我綠色的筆嗎?」
悠悠把手放在耳朵邊努力聽,顯然是小寬講太小聲了,小寬又講了一次,
後來悠悠聽懂,就大方拿了綠色的筆給小寬,然後小寬說謝謝,
大夥就搬張椅子讓小寬也坐著一起畫,
就這樣,第一次建立關係應該算半成功了吧!

其實我本來想讓他自己搜秀,但是又想說第一次見面如果就搞砸了應該是弊多於利,
所以還是從旁協助一下下。
回到家之後,我有跟小寬討論這件事,
但不是馬上,而是晚上睡覺的時候(睡前我們會聊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情)。
我跟他說:「小寬我們今天有去早餐店找悠悠對不對?」
他有點認同又帶點雀躍地回我說:「悠悠今天有借我綠色的筆!」
我趁機帶進我想說的:
「這就是『分享』呀!悠悠把畫筆分享給小寬,小寬就可以畫畫了。
分享就可以大家一起玩,那下次你可以把玩具分享給悠悠完嗎?」
他說可以。
我感覺到他對悠悠的友善,
所以又跟他說:「下次見到其他的小朋友的時候,如果要打招呼,可以舉手說哈囉,不要用手推好嗎?」
他也允諾。

這次的見面讓我和寬爸想了很多,
一直以來,小寬都是跟大人相處,大人可以從他的行為舉止了解他的需求,
他也很懂得利用大人(這個人小鬼大的傢伙);
可是若是面對同年齡的小孩,他就不知道怎麼去跟人家互動,
更不用說怎麼去向人家借玩具之類的(雖然巧虎有教,但顯然是兩回事)。
當然我也很想知道,這是我沒有讓他去幼稚園的關係嗎??
以致於他不太會和同齡的小孩互動。
不過若是這樣說,悠悠也沒有去幼稚園呀!
悠悠很自在地和其他夥伴相處(當然他們每天都相處自然很熟),
且很有大姊姊風範,看到年紀小的孩子東西掉了,還會幫她撿起來放回對方手上。
所以跟有沒有去幼稚園也不見得有絕對關係,我想跟「個性」比較有關係吧!

究竟這年紀的孩子在融入一個新團體的時候都是很自在不畏縮的嗎?
同年齡的小孩看見其他孩子手上的玩具也想玩的時候,都可以用自己的話語完成借玩具的任務嗎?
而如果人家不借,孩子的反應又如何呢?
小寬在人際互動這方面是不是低落的呢?
和沒有去幼稚園有沒有正相關的程度又如何呢?

那時和悠媽聊,悠媽也覺得像小寬和悠悠這年紀去幼稚園還是太小了!
我自己是覺得至少生活自理能力要夠好再說,
光是戒尿布這部份,小寬平時大小便雖ok,但午睡尿布都還沒戒呢!
除了年紀尚小(我覺得三歲前都算小)之外,主要是家裡還有小妃,所以目前還是沒有這樣的打算。
但,我想勢必得讓小寬多跟同齡的孩子相處才是,
好吧!有空時我們也多帶小寬去早餐店繞繞,
只是寬爸新工作運轉中,我自己目前很難一次帶兩個出門吶~~~
總之,盡力而為囉!

附上成功借到畫筆一起畫畫的景象:

右邊的小朋友很喜歡拍照喔!


悠悠的捲髮這個角度超美!!

再放個小寬和悠悠一起數數的影片,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