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近心事重重,看著寬手拿母親節小花還真是百感交集。

近日寫網誌的時間少了很多,除了是感冒未癒加上種種狀況晚上都很想早點睡之外,
其中一部分就是還在整理自己的情緒,
在我還沒有理出思緒之前,不想輕率地記下;
當然,可以書寫也代表可能這個結打開了一點點了也說不定!!

起因在於,寬的上課狀況。
寬稍大之後,我們其實就有發現他不是那麼容易專注,自己在家帶比較不會有那種感覺,
而是開始帶他去上課之後,才發現他其他人可以乖乖坐著時他老是動來動去
(上課除了讓寬去玩之外還能對他有所發現和了解,我想這也是另類的附加價值吧)。
我自己的態度是,每個孩子發展的進程不同,男女大腦的狀態也不同,
男孩本來就較女孩要來得活潑好動,
我觀察只要他有進步,能靜下來的時間一點一點增加,我就不打算太擔心。

當然有時難免還是會在意,
因為身邊所見的男孩子大多很穩定,有時也會讓我覺得是不是寬的注意力真的有問題。
我也不只一次跟老師提過這樣的狀態,老師給我的回應都是善意的,
她跟我說男孩子本來就比較有這樣的狀況,要多給他們時間,還會安慰我,
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要當個觀察者,並且給寬適度的引導,並且給他時間空間。
直到有一次,我才發現原來我心中對於寬的狀況有多麼擔憂......

某次上課,寬的心情特別好,所以那天他就很開心地在課堂上唱著歌
(心情好心情不好都不能專心上課,這......),
老師跟寬說:寬你可以唱歌,但必須小聲一點,不要影響其他同學(不過是用英文跟他說,他應該有聽沒有懂)。
所以寬還是心情很好地一直唱,這時坐在他身邊的小女生發火了,她覺得他很吵,
很生氣地對寬說:「你很不乖耶!你不乖不乖不乖!!」
寬被嚇到了,整個人從座位跳起來,退到牆角,
女同學的媽媽跟女兒說不可以這樣講人家,但小女生還是很生氣地一直說寬很不乖。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介意,
因為寬一定是吵到小女生上課了人家才會發火,其實讓寬知道同學的反應也不錯,
而且這個小女生本來就是屬於比較強勢的那種,不順意就在課堂上大哭的那種。
老師看了也說這個小女生個性上的特點等等(老師是很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
我也上前去跟寬說請他唱歌必須小聲一點,因為影響到別人了。
到此都還好,因為我覺得如果老師OK,大家就一起來處理,上課本來就會遇到種種狀況。

但後來,寬又不知哪根筋不對,他上課時摸了隔壁哥哥的手(第一次這樣),
我坐在寬的側後方,還抱著妃,所以我沒有第一時間看到,也就沒有第一時間制止。
此時,我聽到那位哥哥的媽媽對著寬喊:「寬你不要這樣好不好?」我才知道有狀況並且上前處理。
老實說,比起小妹妹的指責,家長的這句話讓我覺得難受得多。
當然,我難過得很心虛,明明自己兒子做錯事,教子無方是要難過什麼??
我也不明所以,自己究竟在難過什麼,比起被小女生指責,為何家長的話讓我覺得像根刺?
如果今天是我的小孩遇到這樣的狀況(被干擾上課),我的處理就會更好嗎?
我不知道,但我總覺得,在這種家長可以跟課的場合中,大家應該可以一起維持上課的秩序,
孩子有狀況時大家一起教導,用孩子懂得語言跟他說,
甚至也教自己的孩子拒絕這樣的干擾,像我就覺得那個小女生超酷的!
但,自己的小孩自己教,誰有義務幫人家教小孩?保護好自己的孩子就好!
當然我也不是不處理的家長,反而有時我去提醒小寬,老師都覺得還ok,
讓她處理就好,或者就讓小寬自在即可,我常覺得我靠過去是多餘的。

我也不是針對這件事或是這位媽媽,這位媽媽孩子教得很好,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其實說穿了,只是讓我想到之前新聞提到班級有個過動的孩子,許多家長聯合要他轉班的情況。
我只是很擔心將來寬會不會也會面臨這樣的狀況??
我承認我真的很孬,我為了這樣的事情很緊張地跟寬爸討論。
我很擔心小寬這樣以後在學習這條路上會走得很辛苦(雖然他現在完全沒有感覺,他都覺得上課是去玩),
也很擔心他會被排擠甚至被霸凌。
有次他在快樂角弄倒了一個哥哥的積木(他不是故意的,他不知道有人在玩,走過去就手殘推倒積木),
結果那個哥哥就衝過來揍他一拳,真的是揍他,寬還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被揍了@@"
我自己在教育現場,其實這些東西頗血淋淋的,光想就覺得面對這些很辛苦,
如果寬一直是這麼好動,一直這麼狀況外或少跟筋,這樣他以後真的會很辛苦。

跟寬爸聊了一下,寬爸則是老神在在並不擔心什麼,
他自己其實也是幼稚園就被老師以聯絡簿說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這是回遺傳的XD),
他說現在他不是活得好好的!
而且就寬爸自己的觀察,他自己的確很容易恍神或是上課神遊,
但一旦遇到自己真正喜愛的事物,他比誰都專注,會傾全力完成它。
寬雖然現在似乎就有這樣的跡象,但其實還是可再觀察了,他還那麼小,
何況他對自己的兒子有信心,就算真的是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學業成效不佳而已,那又如何?
這讓我想到老師曾跟我說過:「過於專注,扼殺創造力;缺乏專注,影響學習力。」
至少寬的反應和腦袋都算靈活,大不了就是往其他地方發展就是!
寬爸看得很開,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寬爸的求學過程是很辛苦且離奇(請原諒我用離奇二字)的,
當媽後看到這樣多多少少還是會心疼呀!

不過,寬爸的想法有給我一些信心,我也要更相信他們才是,
何況寬也有在進步,我們一定要做個很棒的陪伴者和引導者就是!
也會努力教寬不要影響到其他同學的學習狀況,
也正好日前有朋友在抱怨一起上課的小孩太好動家長都不管的情況,這些全列入警惕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