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小寬從小沒有特別接觸過什麼樂器,自然也沒有特別愛什麼樂器,這次的世界樂器體驗營,是很新奇的。

 

「身聲」是一連串藝術活動的集合,

除了我們這次到訪的「大地樂器館之外」,還包括「身聲劇場」、「身聲擊樂團」和「身聲街頭工作室」。

之間成立的先後順序我不太清楚,只知道這些集合都是互相輝映且相輔相成的。

「身聲劇場」結合了音樂、肢體和戲劇等元素,而音樂的部分就是以打擊樂器為主,

因此就有了之後的「身聲擊樂團」和「身聲街頭工作室」。

 

至於「大地樂器館」裡頭則收藏了許許多多來自於世界各國的樂器,

而這些樂器並不是我們常見的樂器,而是來自於世各界各國民間非常有生命力的樂器。

這些不同文化的樂器之所以集合於此,也是源自於當時他們一群人的努力,

辛苦打造了一這樣的的樂器館來介紹這些可貴的樂器與他們背後的故事。

最令我讚嘆的是那棵利用樂器灌溉出來的「樂器樹」,完全看見他們的心願!

也因為這樣,整個樂器館和周邊的氛圍都顯得非常質樸自然(利用舊課桌椅和枕木打造而成),

走進去的時恍如世外桃源,忘了旁邊就是喧囂的捷運竹圍站。

 

我們的第一個活動就是進去大地樂器館聆聽這些樂器的故事,

只是長達一個小時的介紹,小妃太小根本坐不住(本來就不是設定要給妃體驗的),

結果小寬看到妹妹在外頭跑也嚷著要跟,

所以樂器體驗有一小段我和寬爸換手,以至於我在外頭帶小妃沒有聽到。

樂器介紹這邊其實挺有趣的,

但小寬無法專注那樣久,加上妹妹引誘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他不太進入狀況,

甚至調皮了一下,讓我有點囧啊!!回家加強聽講禮儀。

估計大概國小的小朋友會比較能理解主持人再說什麼,年紀小的大部分有小小發呆一下。

 

雖是如此,但寬還是有上去跟主持人玩一下Djembe鼓,

只是年紀太小,無法像國小的哥哥一樣馬上現學現賣,不過至少很開心啦!

 

而我覺得更精彩的就是樂器體驗營結束後的「祈雨棒DIY」了!

真正的祈雨棒是用仙人掌去做的,但我們這邊不可能如法炮製,所以用厚的紙筒來做。

我們選定了大支的祈雨棒,

先利用鑿子把整個棒身都依序鑿滿小洞,再將牙籤一一地敲進棒身,

目的就是為了讓待會放進去的豆子們在翻轉時不要滑動得那麼快;

如此一來,在翻轉祈雨棒的時候,發出來的聲音就會變得更溫更悠揚。

 

整個製作過程其實不簡單,又有尖尖的鑿子不可能完全讓孩子DIY,

所以我和寬爸分兩端一起鑽,然後請小寬幫忙施力,

每鑿一個動就請他數數,因此他就有耐心跟我們一起鑽。

鑽好敲牙籤的部分也請他拿石頭幫忙,他也都有配合,也做得挺開心的。

待這部分完成之後就先封一端,再倒入豆子們,

倒入豆子的部分也是請小寬自己來,

讓他聽見豆子滑進棒身的聲音,這可是很珍貴的第一次呢!

放入一杯半的豆子之後,另一端也可以封起來,祈雨棒就完成了!!

擔心牙籤扎手可以再貼膠帶,或要裝飾也行,

我們沒有裝飾,打算回家之後再看看小寬要用哪一種膠帶裝飾。

 

完成後兩個孩子都超愛的,現場搶著玩,回家三不五時都會拿來聽。

因為祈雨棒的聲音真的很療癒系,所以主持人有說心情不好時聽就會好很多,

果然是這樣呀!心情好聽到更開心呢!!!

總之,很特殊的體驗呀!

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過去玩,好喜歡那邊的環境。

 

附上照片:

2.jpg

現場放了很多課桌椅,很童趣

 

3.jpg

非常樸實的環境

 

4.jpg

桌椅圍繞著一顆大樹,樹上還有一個晴天娃娃呢!

還好這天是好天氣,若天氣不好只能待室內,那我想我家那兩個好動的孩子應該更待不住吧XDD

 

5.jpg

各種不同的樂器可更體驗

 

6.jpg

這個我忘了叫什麼了,很像是水管,拍擊之後會發出聲音

 

7.jpg

看到的都可以試試看

 

8.jpg

場地不大,有時間可以到處逛逛

 

9.jpg

樂器介紹開始

 

10.jpg

小寬上台體驗Djembe鼓玩得很開心

 

11.jpg

後來有一段我跟寬爸換手,跑去外面顧妃,就沒有參與到了,可惜呀!

 

12.jpg

妃在外頭玩得也挺開心的

 

13.jpg

祈雨棒製作中,

幫忙鑿洞,前前後後近200個洞耶!

 

 

14.jpg

大家分頭進行,妃就在一旁吃餅乾XDD

 

15.jpg

接著把牙籤敲進洞裡

 

16.jpg

加油,要完成了

 

17.jpg

就是要讓牙籤這樣交錯在棒身裡,降低豆子的流速

 

18.jpg

接著封起一邊,準備倒入豆子

 

19.jpg

小寬自己倒

 

20.jpg

聽見豆子滑落的聲音好驚奇

 

21.jpg

完成試玩中

 

22.jpg

妹妹也要玩!!

 

23.jpg

好長的祈雨棒,好好玩又好好聽,兩個都超喜歡的

 

24.jpg

真喜歡這樣的地方!!

 

身聲http://www.sunsontheatr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