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春天是梅子的季節,六、七分熟的梅子適合醃漬成脆梅,愛吃梅的我們當然要到陶博館共襄盛舉!

 

其實去年就從小眼睛那邊得知陶博館有這個活動,今年孩子們都大些,就一起來參加。

時間一直從三月底到五月初,陶博館都會有醃脆梅DIY的教學活動,

我預約了兩份,報名費含兩籃青梅外,還有兩個漂亮的陶甕

(之前參加過的拿著自己的甕可以減價喔),

而跟我們同一桌的夥伴帶來自己「前年」參與時的甕,我才知道原來每年的甕都不一樣呢!

相較之下,我覺得今年的甕好漂亮,且罐口比較寬,比較適合醃漬的後製作業,

設計上人性許多呢!!

 

這次帶領脆梅DIY的是來自南投水里鄉上安村的老師,

上安村不就是之前去南投時民宿主人帶我們去香菇園那邊嗎??我好喜歡那裡的。

從老師那邊得知,原來每年過來教學的老師都不同,醃漬梅子的方法也各異,真是經驗的承傳,

我想長年參加的人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吧!!

我們雖是第一次參加,但也是興致勃勃躍躍欲試,加上本來就很愛吃,

所以過程中也是一直期待梅子醃漬好後的好滋味。

 

我們預約了兩甕,有兩個座位,我和寬爸一人帶一個孩子做,

當青梅送來上來,請寬和妃先把梅子的蒂頭清乾淨,

老師則一邊讓我們知道梅子從六分一直到十分都有不同的用處,而脆梅要用了就是六、七分的青梅!

接著我們拿到粗鹽,老師要我們不斷將梅子在粗鹽搓揉,要搓到鹽粒會附著在有點濕濡的梅子上才行。

這個部分我們就搓了許久,但兩個孩子覺得很好玩,也耐心地幫著忙,

但孩子們力道畢竟不夠,所以我們的流程比起別人似乎慢了些,而寬爸又比我快了些。

緊接著以木槌將梅子稍微敲出裂隙,老師說裂隙大小不打緊,但一定要有裂隙,

小妃的部分大多由寬爸完成(畢竟她太小了),寬的部份則都由他自己一顆顆敲出來的,

我覺得他很棒也很有耐心呢!!

之後一顆顆放進美麗的陶甕中,加上剩下的粗鹽就完成了初步的前置作業。

也就是說,醃梅子沒這麼簡單,回家之後大約還有至少五天的後製要耐心完成呢!

 

前置作業完成後,我和寬爸也分別帶寬和妃把工具洗乾淨,老師也留一些時間指導大家後製部分。

其實我有點心慌,因為我是手拙之人,即使人手一張教戰手冊還是覺得很不踏實,

但後來聽到老師的一席話,豁然開朗:

「不要只是照著資料上的步驟做,記得,要做出自己的梅子,去嚐一嚐漬後的糖水,

再決定接下來你要怎麼做!」

所以,重要的是完成自己風味的梅子,步驟只是參考,嚐一嚐最準確了。

最後待活動結束,我們便帶著兩甕美麗的梅子回家,

並且期待他們好食好食!!!

 

整體來說,有老師教導都不難,對孩子來說除了力道稍嫌不足之外可是趣味十足,

兩個孩子都玩得很開心,也做得不錯,每個步驟他們都能完成。

這個體驗對他們來說很珍貴,

因為他們兩個都很愛吃梅子,正好讓他們知道脆梅怎麼完成,回家之後的後製我也都讓他們參與,

所以我更期待他們咬著第一口自己醃漬脆梅的表情,一定酸微的可愛吧!

明年一定要帶著我們的陶甕再來參加!

 

附上照片:

2.jpg

戶外醃梅子

 

3.jpg

等待時先來點點心

 

4.JPG

青梅來也

 

5.jpg

先除蒂頭

 

6.jpg

妃也做得很好喔

 

7.jpg

粗鹽上場

 

8.jpg

搓搓搓

 

9.jpg

孩子們第一次摸到粗言對於手部的感受很驚奇

 

10.JPG

濕濡的程度就可以開始敲裂隙了

 

11.jpg

小妃力氣還不夠,寬爸幫忙

 

12.jpg

我們這組則是寬堅持自己敲

 

13.JPG

敲得很認真

 

14.jpg

還會一顆顆檢查有沒有敲到

 

15.JPG

這時已經可以聞到青梅的香氣了

 

16.jpg

接著一顆顆裝進甕裡

 

17.jpg

剩下的粗鹽也要

 

18.jpg

拍拍手,大功告成了

 

19.JPG

我們的梅子!!

 

20.jpg

接著大家要把工具清楚乾淨喔

 

21.jpg

綁上紫色的帶子方便提取,甕底還有綁繩的凹槽,很是貼心

 

22.JPG

綠底紫緞帶好漂亮

 

23.jpg

完成後天氣好熱寬爸請喝汽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