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的星期三是我的小週末,唯一沒有課的下午。當我知道這學期有二十四堂課的時候就曾下定決心,每個星期三下午一定要當它是個悠閒的午後,騎著我的小天使在暖暖到處晃晃,再奢侈一點就自己坐車到九份去玩或是其他的地方冒險。但是這些想法在開學一個多月以來從沒實現過,原因很簡單,因為基隆已經下了一個多月的雨,而且是霪雨霏霏的那種。

  當然,並非下雨就不能出門,只是,雨天出門非常麻煩,騎車尤其危險。這裡大馬路上砂石車貨櫃車橫衝直撞是家常便飯,光是在校園內都可以聽到長長的煞車聲,小巷內的車也不算少,雖多少練就我閃車的能力,但不停的下雨,興致都磨光了才是真的,也就理所當然成為冒險失敗的藉口。因此,雨天的星期三,小週末泡湯的午後,通常都是無止盡地製作講義,或是備永遠也備不完的課。

  今天是個例外,越到午後,陽光更加柔和。這點我得承認,來到基隆,我的心情指數早已和天氣成正比。隨著午後天氣的晴朗,心情就越發輕盈起來,雖然手邊還在盤算作文題目,也還在構思鄭愁予詩選的講義,但至少,我已經知道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自己要到那兒。四點多,天色還亮,我選擇到幾乎每天下班回家都會經過的暖暖安德宮拜拜,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經過安德宮,都有一股很想入內參拜的衝動,卻總又因為天氣或交通作罷,今天總是一償宿願。安德宮是暖暖香火鼎盛的媽祖廟,規模不大,位於暖暖老街上,夾雜的老街的人情,令人心安,當初會來到基隆教書,也許都是媽祖冥冥中的安排吧!所以,更是覺得自己應該要入內。

  我對媽祖說了好多,也許大多是說給自己聽的,不求什麼,只希望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會是好的。

  開學這一個多月,疲累異常,短短一個多月已經感冒兩次,星期一症候群也非常嚴重。最近,又覺得學生越來越放肆,我也越來越灰心疲累,有好幾次恍惚中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再加上學生一亂,這課該要怎麼上下去。十八班的同學曾問過我好幾次,老師這樣你怎麼還教得下去?我告訴自己,沒有教不下去這回事,即使一個班只有兩三個人在聽課,這課,還是課呀!後來,索性也就不想了。所有的事情,都是這一段日子裡我必須接受的訓練,當然,多想無用,便不再想了。

  這樣的生活,就像天天在下雨的日子裡祈求一刻晴天,等著休息,等著週末,等著和家人在一起,等著花開燦爛的那一刻。


(春天裡租屋處樓下,一棵開花的樹)
  
  如果沒有下雨,基隆會是一個很美的山城;但,會不會也不是基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