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就這麼過去了,總覺得今年的三月過得特別忙碌,而生活其實也比想像中的充實且開心許多!

今年的三月跟以往很不一樣,因為我開始帶著小寬出門上課,當然也帶著小妃,
雖然說對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來說有些辛苦,
但讓孩子們多多接觸新事物也何嘗不是件好事,媽媽們也可以交流一下,
和自己在家一個人面對兩個的狀況很不一樣;
同時,時間也一下子就過去了,不一會就中午,再一下下就要陪睡,晚點我就得出門上工了,
說真的出門上課還比自己帶輕鬆許多呢!

當然也不是貪圖輕鬆,畢竟上課這事兒也是馬虎不得的,
我總是得從中觀察孩子們的狀況和喜好,也跟老師討論一下上課狀況,
非常希望孩子們能從快樂中獲得學習成效呀(雖然小寬要加油的地方還是很多啦)!

而這樣上了一個月下來,我發現我對兩個孩子的耐心變多了!!
這真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
原因其實很好笑,
因為在家裡的時間變少,寬和妃搗蛋的機率也降低,我自然就比較少發火,耐心相較之前也比較多XDDDD
但我後來發現,在我比較有耐心的情況下,小寬的搗蛋狀況總是能有比較好的收尾,
看來,之前都是我的修養或是耐性不夠,甚至是太兇或是過於堅持,
硬碰硬的狀況之下,常常兩敗俱傷(ㄟ,也沒那樣嚴重啦),
而最近就改善很多,一直有耐心而不發火地跟小寬說,即使他正在歡也可以慢慢緩和下來耶!
例如某個下午,當兩個孩子都在午睡時,小寬睡到一半起來找人
(通常他們兩個午睡是我的自由時間,我都馬溜進書房做自己的事),
結果我趕快進房陪他準備繼續入睡,誰知小寬還沒睡著變聽見隔壁房間的小妃也哭了,
情急之下我跟小寬解釋我必須先去看一下妹妹,請他自己躺看看,
只是過去小妃那邊之後,小妃沒有馬上入睡的打算,東玩西玩,之後小寬不耐煩跑來房間叫我了,
結果小妃看到哥哥精神大好,應該不會睡了,
但小寬還想睡,一直要求我陪他進房睡,
我說我不能放妹妹在這邊,他就一直哭,且無理取鬧要求我不要管妹妹,一定要陪他睡,
其實我知道他是因為沒睡飽在歡,所以選擇不跟他生氣,
只是他真的就是一直無理取鬧,鬧到後面妹妹覺得很吵也跟著哭了起來,結果就是兩人在房裡狂哭......
我耐著性子跟他說那你去拿你的被被我們在這睡,他就要我去拿,但不可以帶妹妹,
我說我必須帶著她,不然她會跌下床,他就一直跟我僵持不下,
哭了滿臉眼淚之後,自己就像想通了一樣去自個房裡拿被子,瞬間就不哭了,
我沒發火,他也沒鬧了,
最後兩個都沒有再睡,雖然依間來看應該是都睡不夠,但在兩個都要陪的狀況我是沒辦法了,
索性就讓他們都醒來了!
後來我誇獎他自己可以靜下來慢慢不哭,跟他說他很棒!

而其實讓我反省自己常對他很兇很嚴厲的原因其實是另一個;
某次我自己一時之間找不到某樣東西,就一邊找一邊碎念:「到底跑到哪邊去了?怎麼找不到呢?」
結果小寬聽我這麼說竟然跟我說:「媽媽,嗯,自己弄丟的自己去找!!誰叫妳東西亂放!」
他講完我整個震懾,我咧!這不是我的語氣嗎??!!
我第一個念頭是,當別人東西找不到時,他不是先去關心狀況而是先語帶責備地說出這樣冷漠的話,
聽了讓我心驚驚!
想想,會不會我平時也給他這樣的感覺呢??
雖然我一定是他東西亂放很多次才會這樣跟他說,大部份我們還是當下一起找出來,
但他已他的年紀哪會分辨情境,就很單純地複製大人灌輸他的東西......
這點讓我反省許多,我讓我思考關於教養氛圍的拿捏,
我果然還是耐心不足,怒氣有餘!
也就是因為這事兒,我開始提醒自己不要老是那麼兇,
因為,兇不一定有用(不然小寬也不會那麼皮了@@")!

總之,這段時間要求自己更耐著性子對他,也這樣對小妃,
希望能夠讓凡事都有很自己理由的小寬分辨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否恰當一事!
當媽的真的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言行和理念,因為潛移默化的效果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大太多了!!
慎之慎之~~

附上好久沒整理的生活照:

律動課


積木課


這次做的是車子


小寬喜歡上課,但還是很容易狀況外


完成好的車子準備比賽


第二組



美語課


假日吃早餐


幫南崁阿公慶生


芭舞巷的白沙我們又來了


下雨有點濕不打算讓小妃下去


蔬食餐點


回家後的蛋糕


也是積木課


這次是鴨子喔


做的還很基本款,沒關係!慢慢來,我們是來練耐心的!

至於小妃,一樣皮:

有玩具她一定也搶著玩


一直夾不起來


但另一種竟然夾起來了,真是個不認輸的小姑娘


跟哥哥一起下去樓下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