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寫出門玩樂,但事實上在家的時間也是不少,好在我和孩子們都很自得其樂呀。

有一陣子,我會覺得自己沒有辦法給孩子更多(學習上,因為兩個孩子年紀差異需求不同),
因此有想過送其中一個孩子去保姆那兒或是去幼兒園,尤其又是小妃還很小會互相干擾的時候。

因為我總覺得對不起小寬,他因為小妃的關係所以不能像以前一樣去上音樂童年的課,
甚至應該可以更常往外跑的年紀卻因為小妃而減少很多,
且也因為小妃的關係,我陪他的時間多多少少受到影響,
之前我們可以一起玩一起學的事物都變少了,時間也零碎了。

但同樣地,我也覺得對不起小妃,
還那麼小的她必須遷就哥哥的跑跳,忍受哥哥的活潑及胡鬧,
也因為有時必須先回應哥哥的需求而冷落了她。
所以,我會有送小寬去幼兒園(這樣也許會很適合活潑的他),
或是送小妃給保姆得到全心的照顧(?)的這種想法;
也就是說,我對於自己一個人顧兩個這件事情其實不是很有自信,總覺得會顧此失彼。
當然基本需求絕對可以滿足,
但當小寬要我陪他讀書時,當小妃討抱或也拿著小書靠過來時,
我常覺得分身乏術,那種歉疚感就不停襲來。
其實到現在也會如此,我必須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才能安撫自己那種歉疚感和缺乏信心的狀態。

好在,這種狀況隨著他們越來越大,似乎慢慢解套了!
因為他們兩個漸漸能夠玩在一起,
雖然還無法真的玩起來,畢竟小妃還太小,有些東西還不懂,常常玩具從哥哥手中搶來就是要用自己的方式玩,
而哥哥的玩興就整個大減,多多少少也會有些衝突。
但至少有互動,
哥哥有時要玩時會要我把妹妹帶過來一起玩(當然有時也會要我把妹妹支開,因為妹妹是破壞狂囧rz),
甚至也不吝逗妹妹開心,看妹妹笑了就更勇於表演給妹妹看,
妹妹不小心跌倒或撞到他也會很緊張地秀秀她。
而小妃也是,她本來就是哥哥的小粉絲(雖然她還是常咬哥哥),
不管哥哥走到哪兒她就跟到哪,哥哥玩什麼做什麼她全都要插一腳,
甚至哥哥發出什麼聲音做出什麼動作她都學得很到位,當然也包括不良的(攤手)。
有時他們兩人會因為一些大人看來的無聊小事就笑個半天,還會笑到趴在地上,
讓我看著也跟著大笑,看到這些心情都會跟著好起來。

而有時候,我也會先閃邊看他們兩個互動與相處,
不管是和樂還是有爭執,都先安靜觀察,看看他們如何處理,想想也挺好玩的
(有些趣事之後再來分享好哩)!
總之,目前暫時打消送小寬去幼兒園的打算,再等一陣子看看,
而且,我想小寬不在家,小妃一定會很寂寞也不習慣吧!

回到主題,那在家都玩什麼呢?
其實什麼都玩耶!
家家酒、積木、玩具、聽音樂、看書、角色扮演,就看他們想玩什麼就玩,
至於學什麼就邊玩邊學,或者我會添購一些邊玩邊學那類的教具,
一方面有不同的樂趣,一方面也可以讓小寬自己玩一下(不過大部分如果沒有一起玩他就玩不久),
總之,我覺得慢慢可以抓住帶他們的重心,
我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就是每天只要完成一個重點學習(或玩樂)就好,
比如果今天的重點是積木,那就在某段他們都很ok的時間確實引導(當然不是嚴肅的那種),
其他的時間大家就很隨興,我也不介入,就只是陪著他們而已。
而小妃還比較不受控制,就讓她更隨興,不過一有機會一定也不忘讓她多接觸書,
希望可以跟小寬哥哥一樣愛看書捏!

而有時候小寬自己也會說我們來XXX好不好,我也都會答應,
所以我們家沒有什麼按表操課這種事。
因為其實讓他們兩個一起玩又可以從中玩出默契才是我希望他們磨合出來的,
當然還有生活各方面的學習,我也希望小妃可以看著哥哥,以他為榜樣,
天真的媽媽我希望將來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啦。
好笑的是,小妃看小寬哥哥表達要上廁所,她已經會講:「尿尿」、「賽賽」了XDDDDD
不過僅止於講而已。

最後是這幾天的在家玩樂照,當然玩很多只是沒有一直拍:

玩積木,一人一邊各取所需


每天會由一小塊地方讓小寬練習吸地板,
小妃也漸漸開始接收當年哥哥玩過的各種家私了。

而我們的膠帶交通遊戲又擴大了:

這次多了機場和港口,請原諒媽媽我美術不好,只能做做樣子


之前的停車和住家


小寬說要用積木蓋大樓,可是小妃一定要在旁邊插花


阿阿阿,要推倒積木了!


推倒後兩個都懶得再弄就各自看書

有時也會趁小妃在家家酒時(小妃很愛煮)跟小寬玩些適合他年紀的東西:

邏輯配對!


對他來說都很簡單,因為這是最初階的啦!


不過我發現只要我去看一下妹妹他就會跟著跑出去,
還是要陪著玩才好玩。


他喜歡「過關」,跟他說可以一關一關過他會比較有興趣


然後什麼都能玩,卡片拆下後的邊框也可以拿來耍寶


妹妹一直被他逗得很開心!


我們家這個小男孩真的是又皮又寶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