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每天都在變,每天陪著他們的我看在眼裡,真是欣慰又感嘆,真的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時光!

為何又這樣感嘆呢?因為又到了一年一度介聘的時候了。
今年如去年般我一樣會申請,只是機率一樣那麼低(高中職介聘不若國中小申調那樣容易),
但我是很矛盾的,希望介聘成功,也希望不要成功。
成功的話我就會離家近一些,只是應該也變成白天工作,兩個孩子勢必都要送出去了;
不成功的話表示我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這樣陪伴他們,明年再戰。
但矛盾的是這絕非長久之計,將來小寬上學,我的工作時間這樣顧不到他,實非所願呀
(所以才有小寬上學那年我要請育嬰假的想法)!
不過成不成功這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多半來自運氣,我想我只要好好跟寬爸討論志願學校,
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不管如何,都要把握現下的時間,好好跟我們孩子們在一起。

最近的小寬有許多進步,而且有的是好可愛的進步,
雖然有的已經在FB分享(FB快變成手札了),但這裡才是我用心經營之處,一定要好好紀錄。

首先是小寬對妹妹的態度。
感覺小寬已經真的有自己是「哥哥」的體認了,他老是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也是在教妹妹,
可能是我們平常對於小妃一些不理性的行為(搶玩具、喝水亂噗......)這類的情形都跟小寬說我們要一起來教她,
所以他漸漸也會有這種「使命感」!
例如某天中午我在忙就聽到他跟妹妹說:
「我就是怕你夾到手才不給你拿呀!你知道嗎??」
這種語重心長的態度真的讓我聽了很感動(當然也在偷笑,想說三歲小孩講這樣老成的話好可愛),
其實之前就聽過他嚴肅地跟妹妹說:
「小妃!我之前不是教過你不可以把哥哥的東西弄亂嗎?」
我當下的反應是:那你阿母我教你的你都有乖乖聽進去嗎?
不過,至少他已經能比較理性看待妹妹的不理性,也知道要教導妹妹的重要性。
只是有時還是會很失望就是了,因為當他的積木被推倒或書被搶走之後有點憂愁地跟我說:
「小妃怎麼不快點長大呢!!」
原來,他也能感受到那種「妹妹還小不理性」所帶來的挫折感,
那不知道他會不會比較能體會我和寬爸面對他不理性時的那種無力感呢!?

後來思索這些事情,有媽媽跟我說那表示我們之前教小寬的他都有聽進去,
我心想也是,
因為他的這些話語,其實都來自我們的生活背景中,
想想,也就覺得很安慰了。
接下來就是請小寬哥哥繼續包容及教導小妃妹妹囉(妹妹受教點呀)!

再來就是,3y4m的某天晚上,小寬主動跟我說他晚上睡覺不要包尿布了!
我說好。
其實他最近這一兩個月早上起來尿布都是乾的,
而且要尿尿半夜也都會自己起來(這是戒晚上尿布的重點,表示他的肌肉已經能很成熟,熟睡狀態也感覺得到尿意),
尿布就只是有備無患而已。
想說既然他自己這麼說,就順勢跟他強調:「那半夜要尿尿自己要起來喔!」
他說好。
之前沒有刻意強調,就是在等某一天他自己主動說不要包,
因為晚上睡覺的尿布我實在不想刻意訓練,
等有天孩子的生理狀況發展到了他就會自己說不要包了,終於到了^^
給他拍拍手,又邁入另一個階段了。

還有一個讓我很興奮的就是,某天我和寬妃在玩我們自製的交通遊戲,
小寬用積木蓋大樓,小妃就拼命推倒。
大樓被推倒的小寬一臉皺眉,小妃推得超興奮,我覺得很有趣拍起來,準備上傳到FB,
我寫了一句:「小寬蓋大樓,小妃......」,正在猶豫怎麼描述才簡單扼要時,
我問小寬,「小妃怎樣阿?」
小寬不假思索地對了下一句:「小妃弄倒樓!」
整個讓我超驚喜,因為文意既通順又押了韻咧!
讓我不禁想難道我家也有對穿腸XDDDDDDD

生活中的小驚喜很多(當然小孩歡的時候也很多,中午不收玩具的寬才被我罰站),
但這一切的一切,還是成為生活的動力,
帶小孩又要上班固然累,但只要孩子健健康康,有一點點進步,
我都會很知足且開心的。

附上照片,不過沒什麼照片啦:

小妃的律動課後面有lasy積木,因為她太小所以最後都是小寬在玩。


這次做寶劍喔


瑤瑤媽媽好友善跟小寬玩


阿公家亂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